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磷酸铁锂反超三元锂,比亚迪能否趁机超过宁德时代?

2022年08月16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电动车在网络上的热度一直高居不下,很多用户甚至觉得,电动车只是话题高,真正的销量其实并不高,如果这么想肯定就大错特错了。

电动车的趋势已经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在2022年表现的尤为明显,根据乘联会数据信息统计,2022年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交付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可见对于新能源市场,用户的认可度和购买意向都呈大幅度上涨的趋势。

新能源市场表现越来越好的局面下,动力电池也成为用户最为关心的核心因素之一,毕竟动力电池不仅仅影响着车辆的续航表现,更决定着汽车安全。

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动力电池有着怎样的变化呢?

较往年同比大增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所公布的数据,2022年在动力电池装车量数据上,相较于2021年和2020年,均有着比较明显的上涨趋势。

根据数据统计,相较于2021年,1-7月份,每个月相较于2021年均有不同比例的同比增长,甚至在6月份达到了数据巅峰,6月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7.01GWh,相较于2021年6月,同比增长超100%,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

根据公布的数据统计,2021年动力电池装车量最高的为12月,装车量为26.22GWh,笔者根据数据来判定,2022年1-11月,相较于2021年均会有明显的同比增长;而12月份,因为2021年也有着同样很好的数据表现,所以想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进一步,难度系数比较大,所以笔者人为1-11月定然都会相较于2021年有明显上涨表现。

12月份的数据更依靠12月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笔者猜测,可能会有叫小幅度的上涨,也有可能会有同比下跌,值得期待。

磷酸铁锂为何反超三元锂?

2021年,根据数据统计,三元锂电池装车量要远大于磷酸铁锂,原因非常简单。

在2021年各大车企均在有意的将旗下旗舰产品的续航进行扩张,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达到理论上限后,更多品牌和电池供应商开始向三元锂电池领域进军,利用高镍三元来突破产品的续航上限,这也是很多品类汽车产品可以将续航突破600甚至700km的主要原因。

而后随着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工艺上的创新,加上在2021年末及2022年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磷酸铁锂电池又焕发“第二春”。以比亚迪为首,在刀片电池大火以后,旗下的产品均搭载采用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并且比亚迪2022年的市场表现也迎来了巨大的突破,更是带动了磷酸铁锂电池在行业内的装车量和表现。

除此之外,前文提过,2022年的电池原材料上涨更是严重,尤其是三元锂电池的镍元素等,价格飙升数十倍,更让行业从业者“苦不堪言”。

2022年,不仅很多品牌推出了更多旗下的旗舰豪华产品,也有很多品牌带着更“平易近人的”产品登陆市场,其中包括长安深蓝SL03,以及比亚迪海豚、元PLUS等一众价格更能够让普通消费者所能够接纳的程度,而这样平价产品,更需要从各个方面控制产品成本,动力电池更是成本中必不可缺的因素,这也是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在2022年有了巨大突破的原因。

根据数据统计,2022年,1-7月,三元锂电池装车量共为55438.9MWh,而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78708.9MWh,相较于2021年,三元锂电池同比增长55.7%,磷酸铁锂同比增长180.9%,上涨幅度巨大。

比亚迪有望超过宁德时代吗?

在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逐渐攀升的背景下,很多用户都有一个疑问,就是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代表的比亚迪品牌,能否因为磷酸铁锂电池反超宁德时代,当然笔者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今天根据数据笔者也带大家一起分析。

根据数据统计,2022年1-7月份,国内三元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依旧以宁德时代遥遥领先跑在最前沿,宁德时代装车量为28.94GWh,占比整个汽车市场的52.21%,可以说是傲视群雄的存在,排在第二的为中创新航,装车量为7.78GWh,占比14.04%,其余的LG、欣旺达、弗能科技、蜂巢能源等,均不到10%的市场占有率。

而在2022年1-7月,国内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列中,宁德时代依旧排在首位,装车量为34.97GWh,占比整个市场的44.43%,紧跟其后的便是备受期待的弗迪电池,也就是比亚迪品牌,装车量为29.16GWh,占比37.04%,余下的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等,也均没到10%市场占有率。

写在最后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和占有率来看,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依旧呈绝对的优势遥遥领先,无论是三元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均占据着动力电池领域的绝对主导位置;反观备受期待的比亚迪品牌,目前只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深耕,虽然装车量在1-7月份,也拥有非常可观的数据,但相较于宁德时代的占有率,还有一定的距离。

虽然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产品的爆火,让比亚迪电池装车量也有了巨大攀升,但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依旧还是有着更多的市场供应和主导地位,所以在短期内,比亚迪想反超宁德时代的可能性依旧比较低;当然也不排除未来比亚迪将电池能力开始向外供应,比如和特斯拉产品开展深度合作,届时很有可能比亚迪在电池装车量上,彻底反超宁德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