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不足10个月就停售,几何EX3功夫牛涨价10000后还不挣钱?

2022年08月16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池塘里”鱼满为患“,你的筐子就那么大,是否会先放弃小鱼?

2021年11月,几何汽车推出一款纯电小型SUV-几何EX3功夫牛,售价5.88-6.88万(后来涨价1万元至6.88-7.88万)。上市不足10个月,几何汽车宣布停售该车型“X3 功夫牛因芯片/电池供应等影响,2022年8月起正式停止接单”。

10万内入门电动车,不仅EX3功夫牛匆匆停售,之前还有过热销中就停售的车型。2022年3月份,占欧拉销量半壁江山的黑猫和白猫突然停售,甚至停止接单的前一天,欧拉经销商的销售员还不知道这回事。对此,欧拉负责人也表示是由于芯片和零配件短缺,停止接单。今年7月1日,奔奔E-star以同样的理由离开了市场。要知道,2022年1-5月,奔奔E-star总销量超过4万辆。

这么多热销的入门电动车突然停售,真的都是由于芯片和零配件供应不足吗?中高端车型对芯片和零配件需求量更大,为何欧拉好猫、几何A和几何C等售价10万元以上的车型不停产?

新能源市场迅猛增长,优先供应高利润车型

新能源市场在迅速向好。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2021年约330万辆,2022年上半年就高达260万辆。总销量高速增长,对各新能源车企而言是绝佳的增量机会。

芯片和零配件也确实短缺。从疫情形势来看,2022年似乎比2020年和2021年更加严峻,甚至出现停工停产的事件,网上搜索”芯片和零部件短缺“会搜索到大量的新闻,而且以最近的新闻居多,足以说明目前芯片、零配件短缺的形势严峻。要获得更多利润,车企自然会将有限的芯片和零部件优先用于高利润的中高端车型。

纯电入门车型竞争激烈,利润真的非常低

从QQ冰淇淋的推出,能看出纯电入门车的利润很低。售价3.28万起的宏光MINIEV已经连续20多个月拿到细分市场销冠,作为后来者,QQ冰淇淋与宏光MINIEV是高度同质化产品,几乎没有任何亮点可言,且起售价定在3.99万。对比配置和价格可发现,两者在同价位情况下,QQ冰淇淋并不比宏光MINIEV配置高,性价比也高度相似。这显然不符合后来者加入竞争的规律,侧面说明了宏光MINIEV和QQ冰淇淋两款车型利润极低。

据行业相关研报显示,宏光MINIEV的毛利率可能只有2%-3%(大概89元),这还是同级别销量冠军加持下,边际成本递减后的数据。QQ冰淇淋如果仅算卖车利润,有可能还在亏损。

利润低,不能涨价吗?难度很大。定位定价都入门的纯电车型不容易涨价,此价位的潜在消费者对价格最为敏感。假如宏光MINIEV涨价10000,结果大概率是销量暴跌,而竞品QQ冰淇淋销量大涨。几何EX3功夫牛就吃了亏,它在不到10个月的生命周期内,坚持涨价10000元,这直接反应到了销量上,它1月份销量2010辆,5月份仅卖出944辆,6月和7月未公布销量,或更低。

正积分价格大跌,入门电动车的积分收入锐减

2020年,单个积分价格约4000元。欧拉CEO表示,2021年单个积分的价格约2500元,随着2021年新能源市场销量增长160%,积分交易价格在2022年初已下调至500~800元。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再次大涨,积分价格预计更低。

一辆宏光MINIEV大概能得到0.54至0.87新能源积分。可以看出,入门电动车靠积分来挣钱(或着用来抵消燃油车的负积分),在2020年和2021年有意义,至2022年初开始已经不具备太大价值,靠积分作为收入主要来源已经行不通了。所以,新能源车企在计算综合利润时,销量占的比重就少了,单车利润占的比重增加。

写在最后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涨让单积分价值降低,直接影响入门电动车的积分产生的利润;芯片和零部件供应不足,车企更想优先供应到高利润车型上(如果没有中高端车型,会推出定位更高的全新车型,就像奔奔E-star停售后,推出长安Lumin);入门电动车市场竞争太大,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新能源在成本控制上更拿手,其它车企搞不定。

不过,几何EX3功夫牛停售的原因和欧拉黑猫、白猫、奔奔E-star有一处明显的不同,后三者是在热销时停售,而EX3功夫牛停售前销量已经不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