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赶超“宁王”进行时

2022年08月16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于比亚迪,我们很难只是用“车企”两个字去定义它。

从产业布局来说,比亚迪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在今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并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领军企业、轨道交通和电子领域头部企业的比亚迪,更是有了“迪王”的称号。

也因此,不管是大举出海,还是在动力电池布局上再下一城,比亚迪的一举一动都越来越引人注目。

8月15日,据宜春发布消息,宜春市政府、宜春经开区、宜丰县政府、宜春市矿业公司与比亚迪在南昌市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比亚迪拟在宜春市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落户宜春市,与当地拥有丰富的锂云母资源有关。数据显示,宜春市现探明的可开采氧化锂储量为110万吨,占全国的30%、世界的15%,有“亚洲锂都”的称号。宜春市近年来也打造了锂电新能源的全产业链,在比亚迪之前,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已经先一步扎进了宜春市。

2021年9月,宁德时代投资总额约135亿元,在宜春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之后,国轩高科也表示,计划在宜春的投资动力电池、碳酸锂、采选矿等项目,并计划分两期建设30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建设15GWh动力电池生产线,将于2022年年底全部投产。

对比来看,比亚迪在宜春投资的规模与资金,不输两个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

比亚迪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看,2021年比亚迪全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6.3GWh,全球市场占有率达8.80%。这意味着,在宜春的动力电池项目产能,已经超过比亚迪去年全年动力电池装机量。

而之所以投巨资下注动力电池和电池级碳酸锂开发利用项目,抢占锂矿资源的原因首当其冲。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增长,锂电池产能持续增加。车企自建电池产线可以降低成本,向产业上游延伸,同时避免因原材料价格波动而导致增长受限。

按照比亚迪目前火热的趋势,之后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也将越来越迫切。比亚迪披露的7月产销显示,其7月销量达162530辆,同比增长183.1%,其中,共销售新能源乘用车162214辆,同比增长184.7%。今年累计销量达803880辆,同比增长292%。比亚迪前7个月的销量,已超过2021年73万辆的全年销量总和。

随着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汽车的放量,其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大涨,今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41.329GWh,同比增长163.11%。

更“卷”的是,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7月,比亚迪(弗迪电池)动力电池装车量达6.10GWh,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5.23%,紧次于宁德时代47.19%的占比。其中,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在7月反超宁德时代,市场占有率达到41.90%。

一个是新晋的新能源车企“迪王”,另一个则是专注电池生产和供应的“宁王”,二者在电池产业上的距离却越来越近。尤其是在磷酸铁锂电池市场,比亚迪的优势已经明显起来。

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市场渗透率达21.6%。随着供应链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供应问题,为了提升产品优势,形成稳定的供应体系,不只是比亚迪,包括大众特斯拉、蔚来、广汽埃安在内的车企,也在建设或正在打造自有的电池产线,参与到动力电池研发和生产中来。

这股动力电池扩产潮席卷全球,走向能源汽车头部阵营的比亚迪则早已布局。

2021年,比亚迪相继在安徽芜湖、安徽滁州、陕西西安、山东济南、浙江绍兴、重庆璧山等地扩建电池项目,累计新增产能超过205GWh。2022年以来,比亚迪又陆续在襄阳、长春、盐城、贵阳、台州仙居、南宁、黄陂等7个地方落地电池生产基地,新增规划产能达187GWh。

作为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比亚迪的新能源车、电池、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产品逐渐产生了产业联接,似乎也验证了其此前埋下的投资伏笔。

在近期举办的一场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的峰会上,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也提到,比亚迪今年销量业绩相当不错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个是运气和风口,第二个是战略,第三个是方法。只言片语中可以读到,比亚迪对于抓住2022年风口的侥幸,以及“久病成医”后形成的产业链自给自足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