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快充的普及,能够让纯电车淘汰混动车

2022年08月17日 14:45: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混动汽车市场蒸蒸日上,一度有从“过渡”变主流之态势的时候,何小鹏却在 2022 小鹏超级补能发布会上扬言要用超级快充让纯电淘汰混动。

不出所料,何小鹏的这番话,在舆论互联网下,再次出圈,引起网友的热议,支持何小鹏这番话的人始终认为,混动本来就是燃油车向纯电的过渡,未来肯定是属于纯电车的。而反对者则认为,先把“续航焦虑”问题解决了再来谈纯电。

事实上,何小鹏之所以口出狂言,确实是因为他有足够的底气,此次小鹏发布会发布了全新S4超快充技术,据了解,这项技术有“更轻便、更智能、更安全”的特点。这款产品采用液冷散热技术,高压充电系统达800V,单枪最大输出功率达到480kW,最大电流达到670A,为行业最高,真正实现了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这意味着,未来的纯电车主们将大幅度节省汽车充电时间,减少“续航焦虑”。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还针对车主们一直担忧的基础充电设施进行了优化,丰富充电布局,从今年第三季度起,将从、、广州、深圳等诸多大城市率先铺设S4超快充设备。明年,则计划在全国重点城市和核心高速公路沿线完成S4超快充网络覆盖;而到了2025年,更有望再建设2000座小鹏超快充站。并且,小鹏汽车还计划将在今年内推出充电地图,可以支持预约、充电成本计算等功能,进一步减少消费者在车辆充电上花费的时间,从而降低消费者对纯电车的续航焦虑。

而从该项技术的参数来看,特斯拉以及保时捷的快充技术都能做到相类似,并不算是个画大饼,异想天开的技术。由此看来,小鹏S4超快充技术若实现起来,确有解决续航焦虑的能力,这对整个纯电汽车的行业无疑起到了促进作用。

不过现在的问题在于,就算纯电车型的续航焦虑真减少了,那是不是就意味着真能如何小鹏所说的淘汰混动车型呢?笔者私认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二者共存的概率会比较大。虽然说电车和混动车型比起来,最大的优势在于成本上,毕竟混动车型“价格高、高速不省油”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但目前,这样的优势正在不断削弱,根据不少地方的纯电车主反馈,当下的充电费用是不断上涨,很多人不得不在半夜错峰充电,减少养车支出。而与此同时呢,混动车型的技术却在日益成熟,像是比亚迪长安吉利奇瑞等一线车企都纷纷入局,研制更精湛的技术,以比亚迪为例就好,旗下诸多DM-i系列的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已然达到200km以上,在混动技术的加持下,其整个用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可以控制在3到4L左右,用车成本同样很低。

并且,随着技术的愈发成熟,混动车型价格也在不断下探。抛开这些因素以外,混动车型还有全车续航里程长、驾车习惯更接近于燃油车的特点,显然还会有大批消费者拥趸。

除此之外,就算快充站真像小鹏理想化的那样不断普及,但按照目前新能源车市场保有量的涨幅来看,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最佳的结果也只会是在普及程度高的一二线城市可以实现取代混动车型,但在其他地区的混动车型绝对是有存在的必要。

而这其中也还需要考虑到另一个因素,那就是是否所有纯电车型,都匹配小鹏所说的快充技术,这对于技术的要求非常的高,能否真正做到一体化,这是值得整个纯电汽车行业都该思考的问题了。

写在最后

何小鹏的这番“引战”话语,也许真正意义是强调其快充技术的优秀,又可以理解为新势力的营销手段之一了,技术本身确实不错,只不过是不是过于理想化了,还要打一个很大的疑问,而就目前的混动市场来看,随着技术的进一步突破,未来可谓十分开明,因此可以预料到,纯电车和插混车之间的争论还会持续很久,那作为消费者的你们,是支持混动还是纯电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