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股潜在的摘牌危机,才是蔚来最大的危机

2022年08月17日 18:25: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短促的哨声响起,上半场告一段落,每一个在美股弄潮的新势力都开始调整呼吸,安静地坐在外场复盘得失。

吹响中场休息哨声的,不是消费者,也不是国家队,而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月初,SEC已先后将包括百度、京东、哔哩哔哩、拼多多在内的159家中概股企业列入“预摘牌名单”。

我们无法预判这场金融战的走向,也无法弄清美国人围剿中概股之后会不会还有后手,但这把带有政治色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注定是要落下来,并有可能擦过不少中概股的脖颈。

风暴已经来袭,闪电在对流层酝酿,中概股正在迎来至暗时刻。

底层逻辑

美国人对于中概股一竿子捅到底的急切,充满了硬脱钩的粗野与蛮横。

中概股是大国金融博弈的工具,某种程度上更像是国家潜在的外汇储备。毕竟,那些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绝大多数的背后都有国家队的身影。

央企自不必说,很多民企也是这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蔚来,像合肥国资委就是蔚来的大股东。

这些以美元计价的股票,虽然不在国家外汇储备之列,但是却跟离岸外汇的价值等同,承担着锚定了人民币汇率的部分重任。

美国股市,对于中概股的意义不言而喻,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意义也不言而喻。

美国股市是全世界资金量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市场。

在这个市场里,只要你的概念足够新,你的赛道足够宽,你的企业足够耀眼,那么即便业绩不佳也会被投资者捧上天。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很多明星中概股是亏损的,滴滴一直在亏损,B站也跟盈利无缘,蔚来更是烧钱的能手……

把亏损留给了美国投资者,把利好都留在了中国市场,似乎是中概股的一个集体现状。

比如持续亏损、盈利遥遥无期的拼多多和过去动不动就承包你咖啡的瑞幸,他们在美股不断地获得资本的补充,但是购物的补贴,咖啡的补贴,美国人没有享受到,都是中国人享受了。

甚至可以这么讲,你砍一刀的优惠,手里的一折两折的咖啡,以及某款电动车超乎想象的高质量服务,可能都是美国的投资人在补贴你。

至于那些看不见的维度,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就业岗位、各类税收,统统都留在了国内。

一套淘宝美工做好的PPT,融来海外的美元资金,PPT兑现落地,产业链构建,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出现。

中国智慧加上美国资本,成就的不仅仅是特斯拉,还有一群群中概股。当然,美国的投资人也不是冤大头,他们和中概股很多时候都是双赢。

上升通道打开的时候,他们做多赚得盆满钵满。下跌通道打开的时候,他们做空也一样挥舞镰刀。

美股是个可以实现博弈均衡的场所,美国多了明星企业,美国的投资人有了好的投资标的,而中国则有了产业链、就业岗位以及税收,甚至也跟美国人一样爱上了不亚于星巴克的廉价咖啡。

中概股是中美合作双赢的典范,是世界是平的的证明,是创新与资本的结合的样本,是无数人淘金的热土。

一旦我们明白这个底层逻辑,便会发现新势力的繁荣,美国投资人功不可没,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弯道超车,美国投资人同样功不可没。

有了这个底层逻辑,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那些越是亏损的中概股,越是离不开美国股市。

只有美国股市有这么强的包容性,只有美国股市如此庞大的交易量,而这都不是已经逐渐A股化的港股以及盘子小的不能再小的新加坡市场所能比拟的。

当然,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讨论蔚来的铺垫。

绝地求生

对于蔚来,我有一个判断:蔚来离开美股之时,就是滑铁卢开启之时。

股票市场就像是个水库,水库越大,就越有可能把自己的瓢舀满水,蔚来也确实从美股舀到盆满钵满。

证券时报有篇报道提到,2021年美股市场日均成交额为约2300亿美元,远高于港股市场的215亿美元。

虽然第一季度,蔚来爆出净亏损17.8亿元,同比扩大295.3%,但是2月末也有消息称,蔚来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合计526.5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蔚来通过增发ADS、发行可转债和引入股权投资等方式累计融资达700亿元。

一边亏损,一边还有很多余粮,矛盾的背后是美股对创新的包容。A股、港股、新加坡股市虽然也具备包容性,但包容程度却远远无法与美股相比。

蔚来底层商业逻辑,虽然构建起自己高服务的差异化,但也注定了蔚来跟亏损的缘分。

海底捞的故事传颂这么多年,真正学会和领悟的好像只有蔚来。

在很多人眼里,从服务的投入到回报看似距离遥远,但带来的二次推荐与复购是生意最短的距离。

蔚来是海底捞最忠实的信徒,捞式服务也是蔚来股票在资本市场的鲜明注脚。

我们不要忘了,海底捞和蔚来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行业。

海底捞的服务周期极短,服务成本只是人力成本的一部分。而蔚来它的服务周期就等同于车的全生命周期,它的服务范畴囊括了养护、换电、维保等等用车的方方面面。

这将会是一个令人咋舌的恐怖支出。2020年初李斌曾透露:不算人力成本、移动服务车的投入,单“服务无忧”项目蔚来每年在每位车主身上要亏损4000多元。

要知道当时蔚来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还只有20565辆,而现在蔚来每月维持在万辆级别。

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正在成为蔚来无法回避的事实。

一个持续亏损的蔚来,势必会越来越依赖资本市场。只有不断地输血,蔚来这个故事才有讲圆的可能。

打破这种怪圈的唯一方法,就是让蔚来盈利或者具备更大的盈利概率,李斌和蔚来很清楚这一点。

不过,让蔚来放弃自己花大力气、大代价构建的服务差异化并不现实,但让蔚来腾笼换鸟,做做加法倒并不算难。

最近不是有消息爆出,蔚来要推出第二品牌阿尔卑斯,甚至第三品牌萤火虫。它们将跟蔚来品牌高中低搭配。

有人把这个事情解读为蔚来应对与合肥的对赌,也有人解读成蔚来要增量和体量,但无论怎么解读,很多蔚来的粉丝却固执地认为——蔚来只需要聚焦蔚来。

现实是,没有一个车企不想像奔驰大众那样“一个品牌,矩阵合理,款款都是细分市场标杆”。

问题是坚持一个蔚来,注定是在资本市场闭眼走到黑。借助第二品牌,第三品牌,蔚来可以纠偏自己底层的商业模式,让自己更具备盈利的可能性。

一旦美国人对中概股彻底撕破脸皮,那么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资本市场,可以像美股那样支持一个概念美好却盈利遥遥无期的无期企业。

毕竟,A股的散户,也看不懂美股机构的愿景和蓝图。

灰熊在做空蔚来的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翻译过来有点拗口:令人担忧的过去,充满阴暗的联系和股东价值的破坏。

这句话放在任何一个玩钱的行业,其实都四海皆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