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收破亿:一位自动驾驶悲观主义者的七年逆袭

2022年08月18日 08: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从不起眼的环卫车起步,到部署L4级别自动驾驶系统,今天,智行者又发布高速领航辅助系统H-INP,正式展开乘用车领域商业化。2021年,智行者实现超亿元营收。虽然离完全实现L4级自动驾驶还有不短的距离,但对于一直持冷静务实态度的张德兆而言,这也不失为一种逆袭。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这是智行者成立七年来,第一次举办媒体开放日。

大部分人最早了解到智行者应该是他们的环卫车蜗小白。据智行者董事会秘书王苏南介绍,目前,在室外环卫车中,智行者的蜗小白占有率已经达到了90%。

而今天,智行者正式发布了他们的高速领航辅助系统H-INP(Highway – Idriver+ Navigation Pilot),也标志着智行者在乘用车领域全面展开商业化。

和许多高新科技企业一样,智行者的总部也设在中关村一带。因为媒体日,办公楼前列着三辆搭载智行者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Robotaxi。

01.

软硬结合是智行者的优势

活动在智行者展厅,场地不大,干净利落的白色背景科技感十足。进门最显眼的是一辆白色框架车,四周布满传感器。一侧的展台上陈列着智行者的域控产品。

据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渊介绍,不同于大部分自动驾驶公司只提供软件算法,智行者提供的中央计算单元域控制器软硬件均为自主研发设计,根据不同平台和模块可分为A系列,C系列和J系列。

其中A系列为乘用车级,适合低速场景和前装量产车场景,采用地平线的征程系列芯片。Brainbox A100 AI算力达到128TOPS,A200最高算力264 TOPS,均可满足汽车L2/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的算力需求。可根据需求兼容视觉和激光雷达传感方案。

据刘渊介绍,目前A系列的域控制器成本已经能做到数千元级别。

C系列为商用级,适合后装市场高速自动驾驶L4等级的场景。

C300采用英伟达Orin与英飞凌 TC397功能安全协处理器的异构计算平台,最高算力达508 TOPS。除可连接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多种传感器外,C300还设计了5G和V2X功能模组,可满足智能网联示范园区的场景需求。

A系列便是此次媒体日发布的H-INP主要搭载的硬件架构。

02.

不依赖高精地图的高速领航系统

据智行者联合创始人,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张放介绍,H-INP为国内首款采用“重感知 轻地图”技术路线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其指的是,和市面上其他高速领航系统不同,H-INP不依赖于高精地图的存在。在有高精度地图时可以应用,没有高精度地图时则可以通过时空联合的多任务融合感知方案及在线高精矢量重建等技术,减轻对高精地图的依赖。

由此,智行者H-INP高速领航系统可有效解决高精地图更新频率低、覆盖范围少的问题。

此外,H-INP采用平台化设计,可在此统一架构下开发出系列产品,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据称,智行者未来还将以该设计方案为基础打造适用于城市场景的城市领航系统C-INP系统。

03.

商业化闭环与数据闭环

从环卫车到L4级别Robotaxi自动驾驶系统,再到如今发布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智行者一直强调,其希望做的是安卓式,全平台底层通用的自动驾驶产品,一个无人驾驶大脑赋能多场景应用。

为此,智行者为其域控制器取的名字就是Brainbox。

至于为什么要先做环卫车,王苏南表示,这源于智行者CEO张德兆在2017年做出的两个决策:一是底层和应用层解耦,二是自己做商业化。

▲ 智行者董事会秘书王苏南

前者催生了智行者安卓式底层通用平台的愿景,后者则促成了智行者环卫车与特种车的诞生。

2017年,自动驾驶行业一片乐观,业内普遍认为3-5年就能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在那样的氛围下,张德兆的不确定显得有些悲观。

但行业发展至今,这种悲观成为了一种诚恳的务实。而即便是在今天,张德兆依然认为要真正实现L4,还需要8-10年的时间。

在追求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漫漫长途上,对企业来说,通过商业化闭环实现自我造血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王苏南表示,今天,其他多家由L4级别进入L2级辅助驾驶赛道的自动驾驶公司更多的是期望通过量产实现商业化自我造血,而智行者的优势是已经通过环卫车和特种车的量产实现了商业化闭环。

据称,2021年智行者实现数亿元营收,领先于国内大部分自动驾驶企业。

对智行者而言,进入辅助驾驶赛道更多的是时机的成熟,是辅助驾驶的发展与L4级别自动驾驶发展到了产生交集的时候。

▲ 智行者CEO张德兆

当然,基于张德兆的“悲观主义”,走渐进式道路,从L2发展到L3,L4也是一种更加务实的选择。

此前张德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走得快不如走得稳,渐进式主要是为了安全和稳定考虑,在数据驱动下,随着技术进步和法规开放,可以升级到L3和L4。”

可以看出,在张德兆眼中,除了商业化闭环,数据闭环也是自动驾驶企业生存的根本。

据智行者CTO王肖表示,包括低速场景、高速场景和特种场景在内,智行者的L4级别商业化运营里程已达500万公里。

▲ 智行者CTO王肖

王肖表示,真正的自动驾驶应该是全场景,没有限制的。因此,包括其无人环卫车、特种车在内的无人驾驶车辆采集的数据对于训练乘用车的自动驾驶同样有效。

比如,在园区内运营的环卫车能全面采集园区数据,而这对于开发乘用车在园区内的一键召回等功能就有着实际意义。同样,包括巡逻、消防等特种车在越野和极端环境下采集的数据也有助于开发乘用车自动驾驶的全面场景。

而如今发布L2+级别的高速领航辅助系统,对智行者来说,在乘用车上实现量产,也是一个收集更多实际用车场景数据的途径。有助于实现数据闭环,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

04.

智行者H-INP的特点

当被问及智行者的高速领航系统与其他家L4级别自动驾驶公司开发的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有什么区别时,智行者CTO王肖表示,基于L4级高算力和云端架构来开发辅助驾驶系统,这是智行者与其他自动驾驶公司之间的共性。

而智行者的特点在于:首先,智行者的H-INP不依赖于高精地图。再者,智行者不仅做软件,同时还提供硬件域控制器,软硬一体,并搭配云端与主机厂合作。

智行者表示,H-INP具有功能丰富、性能优越、可持续升级、成本可控等优势。具体而言,H-INP可适用于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道路、连接匝道、停车场等多种场景,具备自主巡航、出入匝道、自主换道、隧道通行、智能偏航、超控模式、自动泊车、碰撞预警等丰富功能,可实现不同时段(白天/夜间),高密度交通流下的辅助驾驶。

同时,H-INP还依托车端影子模式和云端数据闭环,可实现功能快速迭代。

在整体系统架构的设计方面,H-INP具有功能模块化、接口抽象化等特点。其分层解耦的架构可以更便捷地利用最新技术成果;算法模块化复用可通过图形化工具实现应用设计、开发、集成和调试,将研发聚焦在算法本身;而深度优化的通信和调度机制则提供多级通信机制与模块部署的局部性特点相适应,提供确定性和CPU-GPU联合调度。

而在硬件架构配置方面,智行者自主研发的Brainbox A100具备128 TOPS AI算力,30K DMIPS的CPU计算能力。采用6颗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的多融合感知方案,实现了成本的有效控制。

据王肖表示,H-INP第一代将于今年底实现量产交付。

随着高速领航系统H-INP的发布,智行者构建起了包括低速场景、高速场景和特种场景在内的完整的无人驾驶大脑。

据智行者表示,其无人驾驶大脑在技术架构上已实现了车辆-应用双解耦、软硬一体、车云一体,具备了安全、可持续进化、高效赋能三大优势。

此外,智行者也多次强调了其H-INP系统的国产化属性。在如今的国际局势下,国产可控也成为安全的一部分。

今天活动现场,智行者还与华为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将从底层开始使用华为产品,打造全国产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实现全方案的自主可控,并确保芯片及信息安全。

今年以来,基于对L4级自动驾驶落地量产能力的不确定性,多家自动驾驶公司进入L2级辅助驾驶赛道。

如智行者所言,一方面,发展前装量产可以为企业带来现金流,实现自我造血,另一方面,量产车辆带来的大量数据也可以进一步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发展。相较于一步到位死磕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这样的渐进式道路也不失为一种更可行的方案。

而智行者作为一家已经在环卫车和特种车领域实现自我造血的公司,在发展辅助驾驶和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道路上无疑可以走得更加从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