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的新纪元,元宇宙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2022年08月18日 09:3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未来的智能汽车时代,汽车将成为最大的互联网移动终端,其背后对算力、芯片、硬件的要求,恰恰与元宇宙的技术发力方向一致。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独享空间,汽车相当于一个进入元宇宙空间的入口。

| 什么是元宇宙?

元宇宙译自“Metaverse”(Meta表示超越,Verse代表宇宙),首次出现在1992年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中。在这部小说里,人们可以通过AR和VR终端设备连接网络,进入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

30年后的今天,这个原本只出现在科技圈的概念,因2021年Roblox(RBLX.N)的上市和脸书(Facebook)的更名火爆全网。

究竟何为元宇宙?虽然其融合了VR/AR、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并把这些时髦词汇混杂在“元宇宙”的大筐里向大众传播,但当前学界业界对元宇宙尚无统一定论。

很多人一提到元宇宙,首先想到的就是游戏、VR硬件设备等等,这是在把元宇宙简单等同于“3D互联网”“游戏互联网”。

有业界观点表示,元宇宙始于游戏,但不止于游戏,随着技术的成熟,元宇宙在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相结合的领域,在很多场景都实现了落地应用。

鉴于元宇宙广阔的产业化前景,2021年伊始,国家及地方层面开始布局元宇宙产业,国内城市在元宇宙赛道上的较量已悄然展开。

据了解,目前上海、武汉、合肥、成都、杭州、深圳多地均已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或产业规划。如上海最先将元宇宙写入地方产业“十四五”规划,并预计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打造十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

今年,不少地方政府牵头组建元宇宙产业投资基金。3月,北京第一只元宇宙母基金落地通州;5月,广州市天河区元宇宙联合投资基金正式发布,总规模逾200亿元;6月,上海宣布将设立百亿级元宇宙产业基金。

| 当汽车工业碰上元宇宙

元宇宙已经实实在在地进入到汽车行业中,并推动汽车的转变。从消费体验到企业内部的远程培训,从协同研发到数字化工厂供应链,从数字资产的建设到对现实社会的远程维修,元宇宙在汽车工业中的介入无处不在。

Cocos是全球领先的数字互动内容开发平台,致力于为广大数字内容开发者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与完备的行业解决方案。目前,其游戏引擎产品已经走向各类行业,运行在以汽车为代表的各种终端设备中。应如何看待汽车与元宇宙的结合?打通汽车与元宇宙之间的端口,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在对汽车行业的探索中,Cocos 形成了自己的观点。

笔者认为,汽车正处于从燃油车向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转变的过渡时期,然而对企业而言,这一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却并不容易——商业模式需要变化,组织要调整,新的业务流程迭代,还需掌握前沿的技术……其中每一项的实现都面临着重重挑战。

元宇宙当前虽仍处于概念阶段,但其中已涵盖了相当多技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数字孪生、人工智能、Web3.0技术等等。不仅硬件在发生变化,技术本身也在不断地迭代。于企业而言,是否应该投入某项技术?何时投入?会获得怎样的投资回报?这些必然是发展中要面临的课题。

元宇宙采用的许多技术确实为消费带来了便利,也能为企业提供更高的生产效率。从这一角度出发,汽车行业需要拥抱新技术,为数字社会的深度演进做足准备。

| 元宇宙如何定义“新模式”?

如今,软件技术正重新定义着座舱中的屏幕方案,提升车载显示体验。具体而言,车载屏幕数量增多、尺寸提升明显,交互模式将被重构,未来AR-HUD技术也将覆盖更多车辆。

另外,元宇宙也重塑着汽车行业未来的商业模式。这不仅体现于整车的销售渠道,还将带来销售内容的演进——硬件、软件乃至系统界面中的内容都将成为元宇宙中的商品,正如购买一块智能手表便可以实现“表盘自由”,未来在车端也会形成类似手机的第三方应用商店生态,届时汽车的HMI仪表盘将能自由更换。与此同时,主机厂也开始探索通过订阅制服务获取业务的拓展与增长。

新技术的出现也带来了品牌营销的模式创新。例如虚拟角色不仅可以作为车内服务和陪伴的助手,在营销环节,虚拟角色还会作为元宇宙发布会的主持人与品牌代言人,以提升营销效率和效果。另外,以Cocos 为代表的技术提供商如今也能通过使车载游戏结合车内屏幕、摄像头等硬件设备,为用户带来独一无二的游戏体验。

在整车的数字化制造工厂中,元宇宙技术也贯穿了从产品设计研发到生产的流程。目前,行业内已有企业开始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搭建数字化产线:在云端对数据进行渲染、建模,搭建起工厂的数字孪生,再对云端的数据进行优化,最终反馈至现实中的工厂车间,形成虚拟与现实之间的数据闭环。

可见,在未来的元宇宙世界中智能网联汽车将拥有多重优势。而得益于源自游戏引擎的活跃生态与丰富内容,Cocos 作为汽车和元宇宙之间的纽带,将为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多可能性。

众所周知,手机上许多功能的实现并非完全由操作系统决定,应用的内容也在其中起到举重若轻的作用。

Cocos 认为在汽车中也是如此。在汽车领域,主机厂都希望车内能够拥有更丰富的内容,这就需要活跃的第三方开发者入驻,共同打造更多元化的生态。

Cocos成立于2010年,是全球领先的数字互动内容开发平台。基于Cocos开源引擎的技术能力,为开发者和客户提供便捷的创作工具与可靠的解决方案。同时,Cocos的行业应用已经拓展至汽车、XR等多个领域,助力各行各业实现创意的落地。

截至目前,Cocos 在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50万开发者,覆盖全球超过16亿终端用户。得益于丰富的开发者资源,Cocos 成为汽车与元宇宙之间的重要桥梁。Cocos 已经开始与合作伙伴进行类似的探索,把开发者生产的海量内容,通过类似应用商店的模式引入汽车,从而提升车机内容的丰富度,为用户带来更多元化的体验。

当前,Cocos 正致力于打造元宇宙的基础设施,Cocos 引擎作为3D内容研发的底层基础设施,不仅支持2D、3D的游戏开发,同时在HMI等领域也能提供完善的行业解决方案。Cocos Creator是Cocos 旗下一款轻量、高效、开源的跨平台游戏引擎,同时也是实时3D内容创作平台。

由于具备易上手的内容生产工作流及完善的开发套件,Cocos Creator将成为新一代车载数字内容生产工具,可以助力车企高效快捷地创建交互式的3D HMI系统。其核心产品3D实时渲染引擎可为智能座舱打造全新的HMI、VPA、自动驾驶可视化、游戏内容等,带来更有趣的视觉体验和交互体验。

汽车的多任务前台并行模式在对算力提出较高要求的同时,也为车端的交互带来了更为复杂的挑战。Cocos 游戏引擎的一大优势在于拥有更轻量级、更高性能的架构,能为车机开发提供更友好的底层环境支持。

基于Cocos 3D实时渲染引擎,Cocos 可为汽车提供由车载人机交互界面、自动驾驶辅助可视化、车载虚拟形象、车载游戏等应用构成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该方案可运行于多种芯片,并适配于Android, Linux, QNX等主流车及系统,助力汽车智能化转型。

基于Cocos 引擎实时3D渲染能力,搭载车载仪表、中控交互界面,运用强大的PBR材质系统将3D车模高保真地呈现在中控屏幕上。Cocos 的这一解决方案让HMI成为人与车的有效信息交互载体,全面提升人与车的交互体验。

在自动驾驶方面,Cocos 也提供ADAS的基础模型。通过将行驶中获取的感知数据与定位地图数据进行建模渲染,实现自动辅助驾驶的可视化。在能让用户享受到沉浸式3D全景环视效果的同时,打造出更加安全的自动辅助驾驶体验。

此外,Cocos 正源源不断地为行业输送个性化、可交互的车载虚拟形象与车载游戏,旨在为用户带来“人机共驾交互”的全新体验,助力OEM智能化升级。

Cocos 认为,元宇宙是基于空间的互联网,对外部的识别与交互将成为未来AR与汽车结合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Cocos 也正致力于为 AR 开发者提供更加优秀的开发工具,让车载的 XR 内容体验更加丰富,实现智能座舱中的多模态交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