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超快充技术发布,里程焦虑终于可以缓解了!

2022年08月18日 11:57: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2019年的时候,兵哥在跟朋友讨论过一个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究竟得多长才不会产生续航焦虑的问题,当时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就是只要新能源车的补能便利性跟油站加油一样方便就不会有焦虑感了。道理虽然在这,但后续的发展速度验证了充电跟加油一样方便谈何容易,因为与新能源车1000万辆保有量相比,全国398.0万台(截止7月)充电基础补能设施是配比不足的。

而且面对新能源车翻倍增长的速率,充电补能设施的速率显然没那么快,尤其是目前大家的充电补能设施在这两年才从一、二线城市向高速服务区、四五线城市铺广的情况下,矛盾会进一步激发。所以新能源车制造者目前通过两种方式去缓和矛盾,一种是增加电池容量提高续航里程以减少充电频率,另外一种是升级充电技术,提升充电效率。

关于第一种,我们这两年看到很多了,从新能源汽车纯电续航在2019年集中在300、400公里,已经提升到了600、700公里,这得益于CTP电池技术的应用使得电池体积减少,电芯数量增加,从而续航得到提升。但兵哥认为,在我们已知三电系统中电池成本最高的当下,电池容量增加必然导致车价提升、挤占车内空间、增加车重的问题,这不是长久之计;相比之下,以提升充电效率为出发点铺广超快充桩的做法无疑走得更长远,所以近日小鹏汽车发布了S4超快充技术。

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

曾经某手机“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广告语让大家朗朗上口,无论是否能达到官方所说的手机充电速度提升4倍以上,但确实是开启了手机快充的时代。在这折射出的节省充电时间的逻辑,与新能源车企推出800V高压平台、超快充技术是不谋而合的。

800V高压平台有性能更高、电池更小等诸多优势,目前其最大的价值应该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快充。根据P(充电功率)=U(充电电压)*I(充电电流)的公式,提高充电功率便可缩短充电时间。要想提高充电功率,要么提高电流要么提高电压,如果提高电流会出现因大电流易产生高热量,需要解决散热的问题,技术路线相对复杂;而采用提高电压的方法,因为工作电流更小,技术难度相对低,因此具备节省线束体积、降低电路内阻损耗。

而小鹏走的是高压路线,即出自800V 高压 SiC(碳化硅)平台的车型,在S4超快充桩充电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效果。据介绍,S4超快充桩最大输出功率达到480kW、单桩最大输出电流达到670A,同时枪线重量下降36%,可以说,相当轻便。除此之外,S4超快充桩还有智能、安全的优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目前主流的电气平台架构依旧是400V为主,市面上使用800V平台架构的车型并不多,率先量产的只有只有保时捷Taycan现代IONIQ 5以及小鹏G9等几款车型了。从理论角度,800V高压平台在技术上不困难,困难的地方在于需要对电池材料(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电源管理系统)和零部件(半导体)进行升级,最后才到充电桩和充电网络的适配问题,整个过程下来,耗费的时间、人力物力是很大的,这也是为何众多新能源车企一时间无法普及的原因所在。

从800V 高压 SiC(碳化硅)平台到首款车型G9再到S4超快充技术发布,小鹏汽车践行的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策略,即在小鹏G9交付前,先将S4超快充设备进行铺设。比较有意思的是,小鹏从第三季度开始,S4超快充设备的城市是基于G9订单前十名的城市进行铺设,就是先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集中建设,再到年内完成成都、重庆、武汉、杭州、宁波、苏州的网络辐射。到2023年,小鹏计划实现全国主要城市和核心高速公路沿线的S4超快充网络覆盖,2025年再建设2000个小鹏超快充站。

从铺设的速度上来看,这是比较快的,要知道,从2018年开始到2022年8月15日截止,小鹏汽车才建成1000座自营充电站。兵哥认为,自营充电站的建站速度一定程度上是考虑到旗下车型销量递增的速度,而到2025年再建设2000个小鹏超快充站,在速度上无疑加快了不少。毕竟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0何小鹏直言:“小鹏从G9开始,后面的所有车型或者改款车型,都将支持超快充。”,这意味着小鹏将对旗下车型进行超快充技术的普及。

超快充+高续航+自营充电站

从上面看下来,用户端的里程焦虑源头无非是充电难和充电慢两个问题。充电难问题需要结合配套充电设施,在各方协同下达成最终目的,这里面包含车企自营充电站,进而形成公共桩和自营桩的叠加。充电慢的问题,在超快充技术普及后,可以大大缓解里程焦虑,这也是电池技术在未来几年尚不能实现大突破的情况下的最好缓解方法。

我们知道,发展新能源是未来坚定不移的路线。这就像当年燃油车受到排放法规限制后倒逼车企研发更高效的发动机技术那般,当各个价位的新能源车选择越来越丰富的时候,必然会出现内卷现在,竞争之下定会有车企对技术进行升级建立自身优势,所以,在超快充、自营充电站完善后,通过突破电池目前的桎梏实现更高续航是建立优势的一大方向。

当超快充+高续航+自营充电站模式形成后,市场格局便会改变,这就要看谁能先拔头筹了。而基于此思路发展的小鹏汽车,目的也就相当明显了,即为20万元以上纯电汽车销量爆发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为何是20万元以上,那是因为搭载超充技术以及高续航是建立在成本之上的,而且在自营充电站铺垫下,超快充+长续航让20万元以上的纯电车型更强。

再者,目前20万元以上的纯电车型目前增速很快的,当车型智能化、长续航、充电布局、充电速度问题解决后,20万元以上纯电车型将迎来进一步增长。对此,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