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男子酒后坐副驾没开车,却被交警抓获!竟是因为……

2022年08月18日 12:5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说起“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大家都耳熟能详

但近日

佛山一名男子只是坐在副驾上

甚至方向盘都未曾“摸一下”

却仍被警方依法立案查处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是这样的: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开展夜查酒驾行动。期间,一辆小轿车驶入执勤点,当驾驶员摇下车窗后,车内飘出一股浓烈的酒味。

经现场呼气酒精测试,驾驶员罗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7.8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但罗某表示,自己并不是车主

▲驾驶员罗某

据了解,驾驶员罗某与车主韦某是老乡,当晚两人一起聚餐喝酒。结束后,两人准备回家,韦某自觉酒劲上头,遂询问罗某能否开车。

得到罗某的肯定答复后,韦某将车钥匙交给罗某,自己坐上了副驾驶座,而罗某便驾车打算返回位于三水的住处。当行驶至沙边大道时,二人被执勤民警查获。

▲坐在副驾驶的韦某下车接受检查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根据相关规定,罗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而韦某因明知罗某饮酒却仍将车辆交给对方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两人均被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哪些情况下,

会成为危险驾驶罪共犯呢?

在司法实践中,

危险驾驶的共同犯罪

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 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

● 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

● 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

交警提醒:

不要向醉酒的人员出借车辆,不向驾驶员强行劝酒,不要指派、胁迫醉酒的驾驶员驾驶机动车,否则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此外,危险驾驶罪还有多种情形,比如追逐竞驶等等。这些情形均有可能存在共同犯罪。

喝完酒多久可以开车?

此外,不少驾驶员对酒驾、醉驾

存在一定的误区

觉得喝酒第二天就可以开车了

事实真是如此吗?

交警曾专门挑选了十几位平时自认为非常能喝的志愿者来参加测试,被分为白酒组、红酒组、啤酒组。

第一次测试酒精含量时间为喝酒后的一小时,从测试数据来看,同组的人喝同样量的酒,测试结果显示酒精测试浓度没有太大的区别。

第二次测试酒精含量时间为九小时后,结果显示,白酒组的3名志愿者,有一位体内酒精含量是46mg/100ml,另外一位体内酒精含量是27mg/100ml。如果开车,是达到了酒驾标准。

红酒组的一位志愿者体内酒精含量是30mg/100ml,达到了酒驾标准。

另一位志愿者体内酒精含量更是高达155mg/100ml,如果驾驶机动车也属醉酒驾驶。

啤酒组的3名志愿者测试结果全部为0。

看完这个实验结果

酒后第二天能不能立刻开车

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了答案

交警提醒

睡醒不等于酒醒

各位驾驶人饮酒后应充分休息

身体完全恢复再驾车出行上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