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为增程式站台被李瑞峰怒怼,称其是“逻辑鬼才”

2022年08月18日 15:52: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魏牌李瑞峰前一阵刚怼完余承东,现在就调转炮口瞄准了李想,称其是“逻辑鬼才”。事情是这样,李想在公司电话会议上表示:“长期来看,增程对于SUV是非常好的体验,非常有竞争力。增程式是电动车,加了增程器,PHEV是辆燃油车,加了块电池,这是有本质区别的”,同时他还非常直白地表示,“如果这都搞不明白,我不相信他们能做好产品。”

于是李瑞峰回怼称增程式的本质是“串联式插电混动”,而魏牌DHT的本质是“串并联插电混动”,比增程式是多了一套系统的。如果说增程式是电动车,PHEV是燃油车,这毫无逻辑。并且还配了一张“逻辑鬼才”的大图。

然后李瑞峰再次发博拿出“论据”,拿出工信部的规定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并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那么这次李想该不该被怼?我们来看一下。

在当下新能源火热的行业下,增程产品确实也不断增加,比如理想、AITO等等,要是从技术层面来看,增程式相对于插混来说,门槛较低,研发周期到产品推向市场的时间相对较短,而插混一般是头部传统车企选择的道路,因为研发周期较长,并且需要一定的技术积累。车辆除了搭载一块电池外,还需一整套内燃机的动力总成以及非常复杂的变速箱。另外,增程式的发动机是带动电机发电然后在驱动车轮行进,动力输出流程是从发动机到电池到电动机,因此叫串联式混合动力。从本质去看增程式动力,其实算是一台纯电动车型。但从新能源汽车分类中,因为这车还是有发动机工作的,并且也会产生排放,所以在国内新能源车型目录中,增程式电动车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而PHEV,既有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传动系统、油路、油箱,也有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动机、及电控系统,电池容量也比较大,也有充电接口,并且行驶起来也会产生排放。而电池的能源主要是通过插电补能。按照国内新能源目录,PHEV绝对是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如果按照李想的说法来看,他说的确实有所偏颇,按照以上的分析来看,增程式是电动车没错,但肯定不是纯电车型,PHEV虽然有燃油发动机的驱动,但也有电池的驱动,肯定是不能算纯燃油车,按照工信部的规定其实都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所以这次李想被怼,也确实是不容置疑。

但李瑞峰也有蹭流量的嫌疑,因为在技术上有所优势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向技术略低的方向来看,这样是不是有些跌份?因为两家完全不属于同一个量级,比如你什么时候看到过BBA怼过李想?因为两方根本不是一个级别。包括理想,仿佛确实缺少技术底气,所以只能靠李想来发布观点来索取流量。因此谁也别说谁,只不过是资本游戏,博人眼球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