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川渝限电,新能源的一次大考

2022年08月18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个夏天,极端天气异常多,北极的科学家都穿裤衩背心了,国内多地也开启烧烤模式,江苏高速公路的地表温度最高达到了72℃。

高温导致居民用电量激增,而川渝地区异常干旱、降雨量历史同期最低,又导致水电发电量不足,双重问题叠加的结果,就是水电大省四川供电紧张,工业被迫限电。

8月1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工业用电企业(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生产全停6日,时间从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上个月,由于高峰时期电力“紧缺”,四川省已经引导工业用电大户主动错避峰,如今全天电力电量“双缺”,企业们只得暂时限电停产。

8月16日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国网重庆电力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纳入有序用电方案的所有电力用户必须全部参与执行(保安负荷除外)让电于民,时间从8月17日00点至24日24点。

川渝地区作为能源化工和电子产业重镇,这一轮限电停产波及到了光伏、半导体、锂电、零部件和汽车生产组装等行业,对国内汽车产业又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整车企业中,丰田汽车表示位于成都的一汽丰田合资工厂已经暂停运营,具体受影响的车型和产量情况暂未公布。

丰田外,一汽-大众、神龙汽车和吉利商用车也均在四川拥有生产基地,上述车企暂未公布受影响程度。

在重庆,长安汽车及赛力斯位于两江区的生产基地也已经采取放高温假的方式让电于民,下周三才能够复工。

能源产业方面,四川是锂电原材料重要产区,四川地区的碳酸锂产能在全国的占比达15.5%;氢氧化锂产能在全国的占比达42.62%,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都是生产锂电池的主要原材料。

据知情人士透露,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位于四川宜宾的工厂已经停产,但是宁德时代官方并未予以证实。

据悉,宁德时代于2019年宣布在宜宾建立锂电池工厂,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目前宜宾基地第一、二、三、五、六期已建成投运,第七和第八期开工建设,产能达75GWh。

在电子产业方面,包括英特尔、富士康等半导体相关企业在四川也都建有工厂;零部件企业方面,主营内燃机发动机曲轴业务的浩物股份位于内江的生产线已临时停车。

不过,多家上市公司表示,目前限电时长较短,具体影响不便评估,总体上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虽然川渝地区限电对汽车行业的影响目前还无法评估,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影响却无法忽视。

此前网上流传的蔚来汽车成都某工作人员的微信内容截图现实,成都多家蔚来服务中心断电,机场路店的换电站和充电桩都将断电,所以到机场路维修的车辆充电会受到影响。

微博上也有成都新能源汽车车主表示,整个城市用电高峰状态,新能源汽车车主不是在充电就是在找充电站的路上,受影响很大。

最近几年,夏季用电高峰期的限电情况在多地都有出现,对于依赖充电网络的新能源汽车车主们来说,无法充电的难题让人头疼,这也是燃油车车主们不会遇到的问题。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出、降低碳排放、保护环境,而眼下的极端天气频发也正是因为温室气体排放过多导致的,但是极端高温下用电无法保障,又让新能源汽车普及遇到了难题,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