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奥迪Q8:“8”面玲珑的产品艺术

2022年08月18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豪华是什么?是大?是氛围灯?还是外观上的独一无二?没人能够直接定义,但是各家车企也都在用不同的理解去给出自己的答案,而奥迪的答案是Q8。

7月末,当【汽车维基】拿到这辆车时,笔者就有一个深深地疑问:这辆车究竟会是谁的大玩具?

这一类的产品或许对用户们来说看法是缤纷复杂的,但是对于笔者来说,百万级的产品其实代表着一个品牌的态度,它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社会市场,而是更多的是想展现品牌方对自己最高端思维的诠释能力。

冲击感

奥迪Q8的整体外观其实没有同级产品那般视觉出众,并且此次的车型又是一个黑色的版本,所以又让它更为低调。

当然,黑色没有什么不好,毕竟我们熟悉的奥迪都是以黑色主打的,但对于这辆车的外观来说,如果使用一个整体的黑化效果或许比现在的造型更为霸气。轮毂的银色其实改为熏黑应该会更讨喜,毕竟Q8主打的是运动豪华,运动在前也应该在外观上展现的更为明显。

前脸采用了八边形的镀铬造型,并且这种设计是不显车身臃肿的,所以奥迪的理念就是将它打造成运动型的产品,非传统意义上的SUV,这一点要在开始就明确的。在几乎所有SUV产品中,我们很少能见到这种调性的产品,与兰博基尼Urus同样诞生于MLB EVO平台下的Q8,有很强的独特性。

我们可以将它看做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大男孩,它既是奥迪当下的旗舰产品也是在旗舰之外奥迪最想做的运动SUV车型。很多SUV产品为了营造运动风格会使用Coupe的设计,而是介于Coupe SUV和轿车Hatchback中合的设计,尾部虽然微微上翘,但整体又显得刚刚好。

为了勾勒车身造型,Q8依旧用镀铬来设定车窗的范围,也在用从头至尾的车身腰线来展现运动风范,整体来说,它的外观并没有一见钟情的喜爱,但长久的陪伴能看到它更多的美好。

不追随

虽然外表上看车身并没有那么大,但当你坐进车内时你会感觉Q8每个地方都变大、变宽敞了许多。

只不过Q8的内饰和外观一样,它没有讨好所有人的意思,所以大部分的内饰设计依旧是奥迪之前的样子,不去追求过分的豪华和运动成为了它的主基调。三块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是它科技感的展现,多色的氛围灯也仅仅是点缀的作用,所以内饰以及是我们最熟悉的感觉、熟悉的味道。

除了最常见的表达以外,Q8在更细腻和深邃的地方采用了镀铬、钢琴烤漆等方式来进行自我的表达,但整体来看,它没有花哨的线条和多余的造型,一切都是以实用为主。

除此之外,你能在其他百万级产品中可选各类的小牛皮、羔羊皮等定制皮也依旧没有任何配备,虽然笔者认为这应当是一种选配的体现和百万级的应有表现,但奥迪就是奥迪,这些都不需要。

中控屏可以显示多媒体、车辆设置等综合信息,下方以空调、驾驶相关功能为主,几乎实现了完全触控化。而触控操作的便利性也完全不用担心,精准的触摸识别和清脆的振动及声音反馈会让人爱不释手,这些也是奥迪为我们带来的高级感。

从乘坐来看的话,它的后排足够宽敞,但也缺乏了一些豪华,例如后排的办公桌、电视和娱乐系统的操控板,但这好像也传递出了一个信号,Q7或许是老板加司机的组合,但Q8好像就是老板的代步玩具,是用来驾驶的而非乘坐的。

丢掉累赘

此次试驾的车型为55TFSI的产品,也就是最大功率340马力的3.0升TFSI 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它的最大扭矩达到了500N·m,配备48V轻混系统。

变速箱采用了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逻辑挑不出太多问题,但平顺性却总是介于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之间,在舒适模式下总需要较高的转速才进行换挡,所以这辆车也有着较高油耗。当然,这或许是这款产品一直被媒体用作运动档位太多的后果,导致变速箱已经学习了新的换挡模式。

在整整一周的试驾里,笔者发现它内部空间虽然很大,但是在道路中行驶时会感觉和Q5L的大小差不多,不论是堵车时的变道还是停车时的视野,不会让人感觉这是一辆臃肿的产品。

Q8有7种不同驾驶模式:舒适、自动、动态、高效、个性化、全路况和越野,而前后多连杆独立结构空气悬挂可根据驾驶模式进行五级调节。如果设定在越野模式下,电子稳定控制系会自动切换至专为越野驾驶优化的稳定、牵引和制动控制模式,离地间隙相比标准状态升高15mm,标配陡坡缓降系统也会激活。

如果只是在日常中行驶,也完全可以将它改为自动模式,只在你想充分越野时再改为越野模式,这样会省事很多。看似庞大的身躯在充足的动力储备之下没有成为累赘,全油门一脚下去可以得到百公里6秒的加速成绩,加速感很足但绝对不属于暴力的范围,优雅的释放会是它带给你舒适氛围。

从驾驶的角度来说,Q8其实任何人都能轻松驾驭,只不过百万级的售价是一个小小的门槛,它的动态很好掌控,只不过越野能力我们还有待研究,毕竟带上它去越野是真的需要些胆量。

当你长大后,有了钱、有了时间、有了自由空间时,一个优雅运动型的SUV确实就会成为你的日常专属,它可以带你在雨雪路面畅游也可以在城市街道上为你带来优美的乐曲,它是一个发展均衡的尖子生,也是你手中的大玩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