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新能源车的,都是不差钱的?

2022年08月19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买新能源车的,都是不差钱的”这是现如今很多网民的一个看法。这句话是对是错,答案或许应该从“什么样的人会买一款新能源车”上得出。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的新能源市场仍然是两极分化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目前不管是买车的还是卖车的,基本都是只有两种——贵的和便宜的。

买贵的,毫无疑问这个人有钱;买便宜的,大都是家庭第二辆车。这么看来,似乎答案呼之欲出了——买新能源车的,都是不差钱的!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产品结构的两极化

从市场上看,现阶段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型卖得好?一边是以蔚来、特斯拉和小鹏等新势力为首的30万元以上车型;一边是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5万元左右的车型。

而且纵观2021年的新能源市场增量,也主要是来自A00级市场和插电混动车型的增量。具体来说,就是5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车型和以理想ONE为首等一众增程式车型。

这里面反映了两个问题:其一是供给方即车企的产品策略,就是高举高打,通过“豪华”、“服务”、“高配置”来迎合市场消费者的“颅内高潮”,在消费冲动下进行购买。简单来说,这些有着“高科技”之称的车型,虽然功能丰富,但实际用车生活中很少会用到这类功能,只是因为满足了很多消费者“猎奇”的心理而受到欢迎。

其次,则是需求端消费者的需求问题。什么样的人会需要一辆新能源车型呢?从刚需的角度出发,当然还是以实用为主,现阶段的新能源车型很难和实用挂钩,唯有5万元左右的车型,因其出色的性价比和灵活性,以及免受限号限行困扰的优势获得极大市场增量。

换而言之,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需求潜力是存在且巨大的。但问题在于两点:其一,市场缺乏实用度足够强的A级车型,大部分A级新能源车型在共享端,导致了家用消费者内心产生了抗拒。

其二,消费者不愿意为了新能源车型付出过高的价格。传统燃油车型发展超过百年,即便是自主品牌也发展了20年乃至更长,不说性能是否强大,但经验足够丰富,因而在实际体验上,比如驾驶质感、品质做工、人机工学等方面要明显优于当下的新能源车型。

增购行为如何解释?

如果说,市场结构的失衡,导致消费者大都只能选择高端新能源车型和低端新能源车型,那么增购行为如何解释呢?家里有车的前提下,选择新能源车型作为第二辆车,这些应该是很多人口中的“有钱人”了吧?

事实上,五菱在去年公布过一份调查报告,其中明确指出购买人群中20-30岁占比40%,30-40岁占比37%,女性车主比例为60%。目前已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327个城市。从购车行为来看,69.4%为增购用户,首购用户只占到26.6%,大部分都是有车族再买辆代步车使用。如果报告到此为止,那么我们很难解释清楚这部分复购人群有钱与否。

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也指出正是因为宏光MINIEV较低的售价,让很多年轻消费者有了购买欲望。尽管我们到这里还是没办法明确指出复购人群有钱与否,但我们也很难理解有多少所谓的“有钱人”复购车型会选择一款最低3万元就能到手的“汽车”。

有意思的是,大家可以看一组数据。2020年新势力(蔚小理为首销量较高等品牌)加上特斯拉和宏光MINIEV的总销量约为40万辆。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492万辆。其中,滴滴出行这一个出行平台,就拥有了近百万辆的注册车辆。这也就意味着,扣除这部分销量,其中最多只有350万辆新能源车型是真正用于家用的。

尽管这个数据并不严谨,比如其他出行平台和运营平台的车型数量没有计算进去。但其实从已经查到的数据显示,这部分车型的数量远远达不到100万辆。因此也就说明了,在早前买新能源车型的车主,的确存在一部分是真正的刚需,而并非是很多网民口中所说的“买新能源汽车的都是有钱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