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季汽车更易“上火” 新能源车和燃油车谁更容易自燃?

2022年08月19日 10:5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全国多地气温连续多日突破40度,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汽车自燃事件,这里面既有燃油车也有新能源车。网传消息显示,炎热重灾的川蜀地区的眉山、乐山、泸州等地都发生了汽车自燃事故。

有的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燃,被官方判断是由于发动机内部线路老化造成的汽车自燃;有的车在近高速入口处突然自燃,被分析为发动机处电气线路故障而引发周边可燃物造成车辆起火;有的车自燃得离奇,疑因天气炎热加上汽车轮胎摩擦稻草引燃火最终被烧成光架······

频繁的自燃事件接连发生,夏季高温是否真的容易引起汽车自燃呢?

对此,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张翔教授向《汽车专业网》编辑解释道,散热是从高温向低温散热的过程,温差比较大,散热比较容易,夏季高温使得外界温度和车内温度变小,导致散热速度变慢,而散热速度变慢就会使得余热积累过多,一旦车内有些系统不正常的话就会产生自燃。

张翔称,正常汽车在高温环境下是可以安全工作的,除非出现零部件老化等极端情况,在温度过高的环境下才会发生自燃。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汽车专业网》编辑还注意到,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发布消息提醒广大车主夏季要给爱车“消暑降温”。

消息显示,随着气温及路面温度升高,车辆高速或者长途行驶时,胎压很容易上升,引发爆胎。因此一定要注意做好汽车轮胎的检查和保养工作,定期清理轮胎缝隙里面的石子,避免让轮胎暴晒,防止爆胎。此外,还要做好汽车的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汽车的油电等线路,防止自燃现象产生。

“夏季要及时留意检查、维护爱车的电气线路和燃油管路,以预防汽车自燃。”无独有偶,有多家消防单位的官方微博账号也在提醒大家夏季高温谨防汽车自燃。

据了解,每年夏季都是汽车起火的高发时节,小到一瓶香水,大到油路老化,在高温下都有可能导致汽车自燃。

具体来看,汽车自燃的重灾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油路老化,接头松动可能导致漏油,引起自燃。2、电路老化,开关接头松动,绝缘层破损导致短路产生强电流,或电阻过大引燃电线起火。3、发动机排气管高温,最高温度可达七八百度,如果接触到可燃物,如稻草、塑料袋等,极易引起自燃。4、车辆自身故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被曝光的多是新能源汽车,这也让不少人产生新能源车更容易自燃的想法。对此,张翔表示,没有数据证明新能源汽车在高温下更容易自燃,燃油车在高温下也是容易自燃的。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寿命比整车的寿命要短,电池老化得要快一点,燃油车相对来说技术比较成熟,其发动机系统和油箱系统跟整车是相同的寿命。正常的用了一两年的新能源汽车是没有证据证明在高温下更容易自燃的。而如果是一辆用了五六年的新能源汽车,从原理上来说可能更容易自燃,因为电池老化后出现了热失控的现象。”

此外,张翔提到,当前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易自燃的话,一个明显证据是,在交通事故中发生碰撞,电池包变形了,这个容易自燃,而如果没有发生碰撞,仅是在高温下是没有数据证明新能源汽车比燃油车更容易自燃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