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界的“沙漠骆驼”,威马M7是如何通过“烤”验的?

2022年08月19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北半球持续高温,面对史诗级酷暑炎热,网友们纷纷表示:每增加一度,人类的生存模式都加一个难度…不仅是疲于生计的我们对持续高温热浪难以忍耐,“身背”电池包的新能源车们更是迎来不小“烤”验,内部热量的堆积是诱发化学反应导致起火的主因,而高温天气对新能源车的性能同样大打折扣。

一面是全球气候变暖、高温常态化,一面是新能源车迅速普及,极热环境下,难道就没有能经得住“烤”验的产品了吗?威马首款中大型纯电轿车M7用数据说话,用事实印证,它在极端环境下的稳定性、耐受性及可靠性值得信赖!

近日,威马M7在新疆吐鲁番完成了第二轮极热环境下的整车标定和验证工作。至此,威马M7已全部完成横跨春夏秋冬四季的魔鬼测试,穿越-40℃~45℃温度带,近4800米海拔落差。不同于个别新势力品牌的一味求快,威马汽车打造了WM Q100极致验证体系,威马M7在上市交付之前进行了各种复杂场景的测试,在三电标定、底盘联调以及温度带覆盖性、海拔范围覆盖性等方面开展全面的对标验证,如此严苛的测试,不仅仅是对产品的自信,更是为日后用户担保、负责。

本次吐鲁番夏测中,威马M7共历经8大维度、124个项目的测试,最终,在地表温度60°C环境下,威马M7百公里能耗仅为15.6kWh,空调制冷9.5分钟座舱温度从60℃降至26℃,充电从30%充到80%仅需38.6分钟。

得以电动车界的“沙漠骆驼”美誉,耐高温的威马M7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是威马M7采用第三代Living Motion电动动力总成平台,电驱总成最高效率超过95.3%,可实现3%的续航提升,其次,借助智能大踏板控制车辆加减速,威马M7能够通过动能回收提升4%的NEDC续航里程。

此外,威马汽车自研控制算法的AGS智能呼吸格栅具备主动开闭功能,并可根据状态自主设定开启大小,面对酷热或充电场景下,威马M7通过全开格栅为底部电池进行降温,同样的原理,严寒低温状态下,威马M7通过关闭自动进气格栅,能够有效防止机舱内热量流失。

当然,日常用车状态下很难遇到地表温度60°C的极端环境,但作为电动车主的笔者,深知夏季车内座舱温度的难熬。本次夏测数据中,威马M7座舱从60°C降至26°C仅需不到10分钟的成绩,令笔者记忆深刻。

根据威马工程师的介绍,能够在短时间内为车内降温主要依靠的是两点,其一,威马M7虽搭载2.8平方米全景天幕,但采用了三重(双层镀银、PVB灰膜、Low-e镀层)防晒隔热措施,紫外线阻隔率99.99%,TTS(总能量透过率)≤15%;其二,威马M7的双区空调系统进行了特殊优化,热管理系统可根据当前环境温度、电芯温度等状态,对空调功率进行精准控制。

高温充电上,威马M7同样展现出超强的智能温控水准,新车采用分布式BMS架构,电池温度预控可根据极寒、极热环境做出判断,确保电池、电芯始终保持最佳工作区间,这也是为何在60°C高温下,威马M7的充电从30%-80%仅需38.6分钟。

我们究竟需要一台怎样的新能源车?笔者认为,智能化和高性能的重要性在如今被一些新势力玩家带偏了,日常用车中,消费者理应更关注电动车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此外,新能源车的使用便捷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台新能源车型无法经住寒冬腊月和骄阳似火环境的检验,那么,它并非是一台合格的家用好伙伴。

今年1月,威马M7在牙克石、黑河等地进行了极寒环境下的测试,最终取得了-30℃极寒环境下百公里能耗17kWh、车内升至舒适温度仅17分钟、充电30%-80%仅30分钟的极佳成绩。分别在极寒和极热环境下,威马M7都交出了全面且优异的表现。

威马M7的四季极限测试正是解决用户疑虑最好的验证,也为日后威马M7用户吃下了“定心丸”,据笔者了解,威马M7预计将于第四季度上市,大家可以期待下它日后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