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疆长途自驾偶遇特斯拉,燃油车车主:好后悔没买电车!

2022年08月19日 18:06:04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约占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开着电动汽车自驾游遍新疆,似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但特斯拉车主春森告诉我们:没有什么不可能。

作为一位市政桥梁设计师,春森经常前往杳无人烟的郊外探测路况,这带给他一种探索无人之地、开辟新道路的成就感。生来喜欢挑战的他,希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且看起来不太可能实现的事情”,在购入特斯拉Model Y后,“纯电自驾”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

“我心里也有过考量,来判断Model Y是否具备长途自驾旅行的能力。”春森说,“事实证明,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目的地充电站加上第三方充电桩的充电网络布局下,新疆自驾游不是问题。”再加上工作原因让春森有了野外处理应急情况的经验,这场常人看来非常“疯狂”的新疆之旅开始了。

特斯拉充电网络加持,“充电不是问题”

在真正动身前,春森“吃了一次听信他人经验的亏”。新疆喀什地区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位于新疆西南部的帕米尔高原。在这里有一条“回头路”,人们都说从喀什开几百公里进去后必须原路返回,因为这里的另外一条路——塔莎古道在传言中是一条破败不堪的惊险道路。

“大家说它‘烂到只有硬派纯越野车才能过去’,说得人心惶惶,”春森说,“我其实很想去,如果走那条路就是一个环线,不用倒回来再充电,但我在网上看了之后就犹豫了。”后来一个车友告诉他,塔莎古道虽然是断崖式的路,但路面很好,也有开Model 3的车主去过,同样表示“什么问题都没有”。

这次经历让他深知“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愈发激励了他通过实地驾驶检验“纯电自驾”,而特斯拉也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惊喜。

“我从西藏阿里地区前往新疆,从萨卡开车510公里来到冈仁波齐,到达目的地后我的长续航版本Model Y还剩93公里的表显续航,也就是说实际续航里程在600公里以上。”这颠覆了很多人对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的想象。

春森分析,能跑出这样的好成绩一是因为路况比较好,路面较为平坦,二是高原地区的含氧量相对较少,空气阻力更低,这让Model Y的能耗进一步降低。“我想告诉大家,有时候你觉得车子跑不到表显续航,但不用担心,实际上车是能跑到的。”他说。

除了车辆的优异表现,新疆的充电网络也为春森带来了强烈的信心。“实际上充电真的不是问题,新疆本地有很多充电桩。我们的车友群里流行着一句话:有事不用找警察,直接找公交站,因为公交站基本都会有充电桩,和特斯拉是兼容的。”

在北疆,喀纳斯湖和乌伦古湖给春森留下了深刻印象。喀纳斯湖雪峰耸峙、绿坡墨林,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不愧被誉为中国最美湖泊、“人间仙境、神的花园”;而乌伦古湖水质肥沃、物产丰富,素以“戈壁大海”和鲜美“福海鱼”而著称,热情的渔民、淳朴的民风让春森大为感慨。令他惊喜的是,这两处美景都有特斯拉超级充电桩,为他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布尔津县充满电之后,续航基本可以覆盖整个阿勒泰地区,再加上一些村落里、景区门口和高速公路检查站也有充电桩,所以我当时特别不能理解为什么特斯拉会在这种地方建一个充电站,”春森坦言,“后来我发现特斯拉在建设充电站的过程中不光考虑了续航里程和点与点之间的距离,还很大程度上在帮当地推广旅游路线。”

目前,特斯拉已在新疆建设超级充电站11座、超级充电桩45个,省会乌鲁木齐则建有3个超级充电站、17个超级充电桩。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支持最高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部分车型最快15分钟即可补能250公里的续航里程。配合遍布各大景区的目的地充电桩、约9000个公共充电桩,特斯拉通过迅速拓展的充电网络,让新疆这片旅游资源丰富的土地不断焕发活力,让新疆当地车主及更多“春森”们补能无忧。

特斯拉千里伸援手,藏族同胞热心相助温暖旅程

“无论怎样的旅行,都是旅行。”这是春森对自驾游最深的感触,“虽然过程中会出现波折,但你会因为这个事情引申出另外一个结局,无心插柳柳成荫,你所遇到的人们、所接受到的善意都会在这种时候凸显,这在平时是遇不到的。”

从西藏前往新疆途中,一次“掉沟里”的经历让春森印象深刻,直到如今还津津乐道。“在阿里的时候因为躲一只野兔,错误估计了和路边的距离,轻轻一打方向两个轮子就直接掉到了路边排水渠里。”排水渠的宽度和Model Y的轮胎宽度差不多,车辆一时无法动弹。旅途刚刚开始,就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遇到事故,春森本来有些沮丧,但没多久就有很多路人前来帮忙。

“青海的也好,西藏本地的也好,语言交流都成问题,但他们二话没说就下车来帮忙,一些藏族的阿妈来帮我抬车。Model Y有两吨多重,一开始抬不起来,我就说能不能捡一点石头垫到轮毂那么高,再稍稍往前一打方向,借着石头垫起来的高度更好上来,所有的藏族阿妈都去帮我捡石头,最后真的把车抬起来了。”

事后她们的举动更让春森感动。车子从排水渠中开出来后,这些淳朴的藏族人又把所有的石头从渠中捡起来,在路边堆了一个玛尼堆。虽然语言不通,但春森真切感受了他们的祝福,一个劲的双手合十重复“扎西德勒、扎西德勒”。

“那一刻就感觉人与人的交流真的是凌驾于金钱之类的俗物之上的,有种感激、无以为报的感觉,我知道他们遇到这种事都会施以援手,但我反问自己,会不会把车停下来、耽误行程也要帮助别人?”春森说,“后来在路上只要看到有人打着双闪我都会停车问一句需不需要帮忙。”

车子抬出来了,但事情还没有结束,春森发现有几个零件已经被磨损得无法再坚持这段旅行了。他联系了保险公司和特斯拉400客服,将车拖到了附近尼泊尔、印度和中国三国交界的普兰县中,只有一个路边的汽修厂,完全不具备任何维修条件。

一筹莫展之时,特斯拉的鼎力支持让他坚定了继续旅程的决心。4天内,特斯拉从全国调货,将修理所需的所有零部件寄到了普兰县,在县城中的小修理厂维修。当时距离他最近的乌鲁木齐特斯拉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主动打电话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春森表示:“因为特斯拉自己的服务还是更专业一些,我就想看看能不能坚持把车开过去,做一些四轮定位等系统的检查。”

乌鲁木齐特斯拉中心距离普兰县仅直线距离就有1400多公里,而春森一路开了6000多公里:“索性车子也非常争气,换了这些零件和一条轮胎后我又上路了,途中又去了那么多景点,还去了北疆,最后才到乌鲁木齐。”

“带伤”跋涉6000公里,特斯拉的极佳品质助力坚持梦想

谈起这次经历,春森说:“这个事情我感触最深的一是特斯拉的关怀,二是特斯拉的质量确实不错。”

在普兰县等待调货的4天中,维修师傅告诉他“你的车换了轮胎之后其实可以勉强使用”。于是他便开着车到处“溜达”:“我也没闲着,普兰县是咱们国家的一个口岸,我就在这个地方感受了一下,去边境线绕了一圈,拍了一些风景。”

在普兰县简单维修后,春森又开着自己的Model Y上路了,长途跋涉中轮毂“二次受伤”,轮胎开始漏气,他不得不每隔30-40公里就停下打一次气。有一次他问路边的师傅“这个老伤该怎么办”,师傅回答“你的轮毂不能用了,必须要焊接,最好把车拖走”,但当时当地并不具备铝合金焊接的条件。

“最后你猜我怎么弄的,我拿透明胶贴的,”春森说,“我贴了两层,假设里面这么高的气压,应该不会再漏气。果不其然,透明胶一贴,我又开了接近6000多公里,因为我在使用的过程中觉得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自己心里边有数,结果竟然把车开回来了!”

回到重庆后,春森的保险还正在从新疆转到西藏再转到重庆的过程中,所以他还没有去门店处理,但目前车子的状况一切良好。“这一趟旅行中遇到这么多波折我还能坚持下来,除了我自己主观上想坚持下来、有一个完美的闭环之外,我觉得车辆本身优秀且稳定的品质,还是做了很大的贡献。”他说。

路遇燃油车主被圈粉,车机系统俘获西藏“小粉丝”

在这次难忘的旅途中,春森还遇到很多令他感动的人和事,其中一位99年出生的年轻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他是唐山来的,我们在一个营地里聊了一下天。当时他已经自己旅行130多天了,沿海岸线一路走到昆明上了318国道,和我在阿里相遇,”春森回忆道,“我们特别聊得来,我也特别佩服这个小兄弟。”

没想到,这次际遇为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帮助。不久后,春森的Model Y就卡在了阿里路边的排水渠,除了有本地人帮忙,他还第一时间给这位新朋友打了电话。“他义无反顾地马上掉头回来,从他车上拿下打气泵、千斤顶,因为我当时被轮毂金属丝刮伤了,他还给我拿了止血贴,还陪我等了4个小时的救援才走的。”

后来他们又在新疆相遇了,这一路的交情,让这位年轻的燃油车主比春森还要了解电动汽车。“他一路过来晚上睡觉都在车里,但他的车没有露营模式,睡觉不能打火怕一氧化碳中毒,还要开着窗户。结果新疆温差特别大,在阿里晚上只有10来度,到了吐鲁番之后晚上都是40多度,那段时间他一直跟我说‘春森哥,我好后悔没有买电车,为什么咱们不早点认识’。”

春森在网上做攻略的时候,他还会一起查充电桩,并对他说:“我回去之后要换车了,我想买电动车,买辆特斯拉。”春森抵达乌鲁木齐时他们又碰面了,春森去特斯拉中心维修车辆,年轻人则直接去试驾了,结束后,他说:“高性能版的Model 3,一踩下去真的是感觉全世界都是你的。”

因为特斯拉,春森还结识了一群意想不到朋友。“我在湖边碰到一群小孩,他们是留守儿童,我们语言没有那么畅通,但他们真的非常质朴。”一开始春森跟这些儿童聊天,他们都是非常抵触的状态,但他们在游戏里见过特斯拉车型,对他的Model Y非常好奇。春森通过车机系统的一些游戏和他们拉近了距离,并和他们聊起了特斯拉,最后变成了很好的朋友。

“他们在抖音上给我留言,问我什么时候回去,还帮我收车,”春森说,“他们觉得我车脏了,就拿我的湿纸巾帮我擦,哪里都擦得很干净!但能感觉出来他们确实发自内心地想为你做点事,因为在我之前,他们能叫出特斯拉的名字,但没办法接触到一台真正的特斯拉,这也成了小朋友们的人生阅历。”

“路上的情况不可控,但车上的情况是可控的,Model Y到底能跑多远,在高原上表现如何,我是很有发言权的,因为我自己经历过。特斯拉的产品力是值得信赖的,电车也可以自驾游,我希望通过我的方式传达真实的体验。”这段新疆自驾游结束了,但特斯拉与春森的旅程还将继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