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15万级“顶流”SUV之争,长安第二代CS75PLUS如何以技服人?

2022年08月19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15万级SUV细分市场,谁才是最佳选项?

8年进阶、赢得超过160万用户的认可、今年1-7月销量突破13万辆……这些荣誉,来自于长安CS75系列。

可以说,在已进入存量竞争的中国乘用车市场,长安第二代CS75PLUS不仅跑赢了大盘,更是超越多数竞争对手,成为15万级SUV市场中一匹真正的“黑马”。

回顾中国乘用车市场,过去15万级SUV细分领域一直被合资品牌旗下车型所掌控。面对拥有品牌、技术、市场三重优势的合资品牌,中国汽车品牌不是没有想过要有所作为,但在历史、企业实力等多重因素的制约下,起初中国品牌难以在正面与上述品牌的车型进行对抗。

不过,随着哈弗H6长安CS75等车型的上市,这种局面开始有所变化,尤其是随着长安CS75的入局,中国汽车品牌在15万级SUV市场开始逐步站稳脚跟。

作为长安汽车旗下首款紧凑级SUV产品,CS75最早亮相于2013年法兰克福车展。彼时,凭借越级的产品力、卓越的质价比,该车当之无愧地成了当年车展上最重磅的车型之一。而上市之后,得益于强劲的动力、舒适的大空间等优点,长安CS75也收获了大批消费者的喜爱与追捧,迅速成为市场上月销过万的明星产品。

更难得的是,长安CS75并未在上市后的热销中故步自封,而是紧跟市场步伐,把握时代脉搏,8年间CS75系列不断突破自身舒适圈,持续迭代,在群雄逐鹿的紧凑级SUV市场始终保持在头部行列,堪称冠军车型。

中国品牌SUV车型的“尖子生”

当下,90后、00后正成为新时代消费群体的中坚力量。而消费群体的迭代,也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打开了新的机会窗口,如作为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佼佼者,长安汽车旗下包括长安CS75PLUS在内的车型,正在细分市场不断壮大。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长安CS75PLUS销量为19122辆,今年1-7月累计销量为13.07万辆,是SUV细分市场中表现最出圈的车型之一。

事实上,长安CS75PLUS的热销并非始于现款车型。2013年9月,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带来了他们最新开发的紧凑级SUV车型。这家车企是第65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唯一的中国品牌,而这款紧凑级SUV便是长安CS75

次年4月,北京车展,面对众多强手,CS75以“敢当”的精神正式上市。数据显示,该车在上市后的第六个月就取得了单月销量破万的成绩,甚至有些城市的4S店一车难求。

面对亮眼的市场表现,长安CS75非但没有满足,反而选择了不断突破自身舒适圈,持续迭代。先以2018年4月北京车展上发布的长安CS75大改款为例。该车发布于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之后,可以看作是率先吹响长安变革的一声号角。

时间来到2019年9月,成都车展,长安CS75PLUS上市。作为一款有着“明日座驾”称号的车型,长安CS75PLUS接续了老款车型的高价值产品力和市场号召力,汇集了长安汽车在设计、性能、配置等各方面的优势资源,不仅在设计上呈现出自主品牌的一流水准,而且配置上搭载了多项当时长安汽车最新研发的成果,如蓝鲸2.0T缸内直喷发动机、诸多智能化技术等。

丰富的动力及智能安全配置赋予CS75PLUS超前产品力的同时,也如同一针强心剂,再次推高了长安汽车的销量。

而今年2月,长安第二代CS75PLUS正式上市。新车不仅延续了以往在设计、智能科技方面的进化升级力度,为用户带来全新驾乘体验,而且还强调全方位的安全性能,其主动智能安全系统、被动安全配置远超同级,在车身结构、约束系统、功能等方方面面确保驾车安全。

自初代车型推出,8年间长安CS75累计销量突破160万辆,而由此也不难看出,在中国品牌紧凑级SUV车型中,长安CS75是名副其实的“尖子生”。同时,凭借该车长安汽车也逐步树立起了中国汽车市场SUV领导者的地位。

超越对手的产品硬实力

长安CS75PLUS为何能成为销量榜单中出现频率最高的SUV?其销量又为何能一度超越哈弗H6?在笔者看来,答案源自于其强悍的产品实力。

长安第二代CS75PLUS为例。外观设计上,长安第二代CS75PLUS延续了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整体以“能量晶体”为灵感来源,辅以神秘的镭雕光栅、动感能量轮毂、晶体脉冲前大灯以及烈焰流光能量尾灯,整体视觉感受相比哈弗H6等竞品车型,更具个性和科技张力。

在内饰设计及座舱打造方面,相比哈弗H6中规中矩的设计风格,第二代长安CS75PLUS延续了科技智慧美学理念,采用拼色和撞色设计,利用光线及新棉的变化,形成立体层次感,再加上环绕式座舱空间,超大双联屏设计、智能HUD、璀璨星光表皮、氛围灯等科技配置一体式交互设计,营造出了强烈的科技氛围。

动力总成方面,第二代CS75PLUS全系标配爱信新一代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豪华品牌同平台AT,可靠稳定性高、换挡平顺、响应急速,多挡位切换平顺舒适。

在爱信8AT的辅助下,搭载新一代蓝鲸NE1.5T发动机的车型,可实现最大额定功率138kW,最大扭矩300N·m,在享受澎湃动力的同时,兼顾燃油经济性,综合油耗低至6.4L/100km;搭载蓝鲸新一代2.0T 高压直喷发动机的车型,最大额定功率为171kW,最大扭矩390N·m,动力输出细腻平滑,无论是城市通勤还是高速行,驶驾驶者均可感受到澎湃动力。

相比之下,哈弗H6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仅为124kW,最大扭矩为285N·m,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5kW,峰值扭矩仅为325N·m,其传动全系匹配的也仅是双离合变速箱。

两相对比之下,不难看出第二代CS75PLUS动力总成不仅在最大输出功率、最大扭矩等方面全面胜出,而且在燃油经济性、可靠性、平顺性方面也大幅领先哈弗H6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上市的新车,在智能化方面第二代CS75PLUS也要优于哈弗H6。如智能座舱方面,第二代CS75PLUS搭载了梧桐车联TINNOVE进阶版,并配备了智能儿童呵护系统,当系统识别车内有儿童时,可以智能推送相应的儿歌、故事,开启“宝宝最爱“的童趣模式,还能在前排左上角的屏幕显示后排实时视频,这不仅让小朋友乘车时不觉乏味,也能让前排乘坐者或驾驶员更好地观察后排情况。

在智能安全辅助方面,第二代CS75PLUS搭载了智能W-HUD抬头显示、新一代IMS智能交互系统,以及IACC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等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并拥有循迹倒车、车外一键式智能泊车、多场景泊车、远程车窗控制等功能,

与此同时,第二代CS75PLUS还采用了全域在线升级OTA4.0平台,可进一步拓宽OTA范围,极大幅度提高升级效率。

以技服人持续领跑市场

有人说,汽车市场没有常胜将军,但总有领先者。而想要领先,必须紧跟时代,精准把握用户需求,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全面掌握核心技术……

对于这一论断,长安汽车早已有清晰的认知。资料显示,从“十一五”至今,长安汽车累计投入了超过10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构建了“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并在业内率先实现了包括APA6.0、IACC等在内的超过百余项智能化技术的量产,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2017年,我们内部提出了第三次创业,核心就是丢掉过去自以为优势的东西,重新思考用户在哪儿,技术在哪儿,寻找核心。”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而在新一轮的调整中,长安汽车确实做到了以传统制造业为基础,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

2018年4月,随着“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正式发布,长安汽车的转型之路正式开启。从立足新能源领域的“香格里拉计划”,到向智能化发展的“北斗天枢计划”;从“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布局,到投资43亿以“自主创新 深化合作 全球协同”为主的“全球研发中心”;从L4级自动驾驶商业试点运营,到蓝鲸动力品牌发布……长安汽车已经在动力总成、智能化、电气化等多个领域,获得累累硕果,并实现核心技术领域从打破壁垒到树立优势的突破。

将目光拉回至产品本身不难发现,长安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积累也已成为长安第二代CS75PLUS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其搭载的蓝鲸新一代NE 1.5T和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便是这一点的最好例证。

其中,诞生于长安汽车倾力打造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的新一代蓝鲸NE 1.5T发动机,采用了高效外置式水冷中冷系统、抄底摩擦控制技术、350bar高压直喷等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燃油充分性,在动力强劲稳定的同时降低了油耗。配合上爱信8AT变速箱使得第二代CS75PLUS换挡响应整体提升40%,并极具燃油经济性,用户常用工况经济性提升10%,综合油耗低至6.4L/100KM,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写在最后:

可以预见,长安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必将成为其持续收获品质口碑,引领中国汽车品牌继续向上的有力背书。而聚焦到第二代CS75PLUS身上,用长安汽车官方的表述就是:这款“明日座驾”,通过“再进化·更进阶”,将持续打开明日,破格新生,为时代主流人群开启新科技智慧美学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