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的超快充VS蔚来的换电,谁更香?

2022年08月19日 20:31: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14年,沈义人一句“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广告语,让OPPO Find7一夜成名。

还记得那时,小编手握OPPO Find7,随充随用;而买了iPhone4的大学室友,一充电就是几小时,边用边充还特别慢。

谁能想到,如今汽车也能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按照80迈的时速计算,上面的广告词恐怕要改成:充电5分钟续命3小时。

这里所说的,便是小鹏汽车前两天发布的S4超快充技术。官方介绍,S4最大输出功率480kW、单桩最大输出电流670A。单看数字,是能吊打同行的水平。

有了这项技术的加持,据称小鹏G9高配车型可以实现和安卓手机一样的充电效率。这对续航不那么出众、充电难且慢的电动车来说,无疑是个喜人消息。

在一片看似和谐雀跃的景象中,蔚来汽车高级副总裁沈斐却站了出来。连发三条微博,疯狂输出自己对于补能的观点。

超充和换电,到底谁才是补能的真爱?

如果说未来汽车的形态是参照手机技术的发展,那么快充便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一点上,汽车其实是走在了手机前面。

2012年,特斯拉发布了最大功率达90kW的V1超充技术。仅用45分钟的时间,一台电动车的电量就能从10% 充到 90%。

几年间,特斯拉超充已经从V1过渡到250kW的V3。据爆料,最大功率达350kW的V4可能会在今年9月份亮相。到时,Model 3 长续航版5分钟的充电续航里程可能会从75英里增加到约100英里(约160.9公里)。

特斯拉是大功率直流超充的忠实拥趸,事实上,这也是其换电路线碰南墙后的一个新表态。

相比于充电桩补能,换电就是在换电站把车上低电量的电池换成满格的电池。像过去的手机一样,电池可拆卸,充满即用。

当然,换电在手机行业已经成为过去式,快充的出现,更是让它再没有立足之处。汽车不同,无需随身携带一块备用电池,而是可以在换电站统一换电。

特斯拉玩不转的东西,近年来被蔚来玩出了花。从用户租赁分期购买,到目前的Bass模式,蔚来不急不缓构建自己的补能体系。

早些时候,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蔚来与其他车企会面,洽谈授权后者换电技术的事。从这条消息可以看出,换电模式正在被更多的车企接受。也难怪,宁德时代要发布换电子品牌EVOGO。

尽管如此,以手机得发展历程来看,换电总有一天会被超充所取代。

不过现阶段,两种技术都还不是最佳的状态。而汽车又是个庞然大物,不可能悉数照搬手机的经验。

正如沈斐所说,超大功率对动力电池的要求更高。

大功率直流电带来的直接影响之一,是过热。有数据显示,用150 kW直流充电桩充电,10分钟就能让电池温度上升到270°C以上。这也是,为什么某些新能源车在充电时会发生自燃。

电池的热管理系统做不好,就像持续高烧不及时就医,其结果可想而知。

可以预见,未来的超级充电站不会止步于480kW。在高压高功率的充电环境下,功率器件的稳定性会是另外一个挑战。

至于沈斐说的第二点,分流会极大影响超充的体验,事实确是如此。

因而小鹏在日前的发布会上,就表示将从第三季度开始铺设S4超快充设备。明年,计划在全国重点城市和核心高速公路沿线完成S4超快充网络覆盖。一定程度上,这给了G9用户以承诺。

不过,此番言论也从侧面点明了一个问题,超快充网络的盈利性是个X。如果要建设更高功率的充电站,成本高了,利用率却上不来,说到底是个赔本的买卖。

生意好点,多辆车同时充电可能还会给配电网造成高负荷。相比之下,换电站就少了这方面的焦虑,但它依然有着自己的挣扎。

理想状态下,通过换电站,把亏电电池置换成满电电池,快一点1分钟以内搞定。现实是,换电站没有充电站那么密集,排队换电可能会遇到电池没充满的情况。

截止到2021年年末,我国公共充电桩超过114万台,而换电站仅有1406座。若按蔚来二代换电站容纳13块电池计算,约合1.8万块。换电虽然简单,奈何站点太少。

毕竟一座换电站的建设成本高达上百万元,利用率上不来,盈利也是个X。

对此,瑞银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巩旻对AutoLab指出,换电在商用车辆,包括出租车、网约车、卡车上的运用场景比私家车上面来得更容易有经济效应,因为使用频次高,可以更有效地运用波谷电价,以及使用地域比较固定等特点。

话虽如此,对车企而言,无论是换电还是超充,都可能是个长线投资。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为什么不能既要又要呢?

超充解决了里程焦虑,而换电能更好地延长电池寿命,两者互为补充。更何况现阶段,电动汽车的销量还在爬坡,背后的关键助推力取决于消费者。

即便是未来几年,大概也不会有谁先退场的可能。

只是大家都在等一个更完美的答案。就让慢充时代过去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