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争市场,大佬们再引口水战,增程式混动到底算不算落后?

2022年08月19日 23:0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各家车企之间除了,在产品层面直接博弈外,利用舆论所展开的“口水战”也是越发频繁。

前段时间,长城魏牌CEO李瑞峰发布微博称:

“打铁还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词。”

这话前半部分大家能够理解,大概就是对“增程式混动技术”不太认可,而后半句则是怼的华为汽车CEO余承东。

而之所以李瑞峰会发出这样的声音,是因为此前,余承东在为新车问界M7造势时表示,充电桩的完善与普及还需要时间,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而这一过于绝对的表达方式,也引起了不少同行的不满。

其实,余承东此前就在不少活动中表达过对“增程式混动”的肯定,他认为增程系统可实现用油发电及电能回收,相比传统燃油车更省油,同时也解决了纯电车型存在的续航焦虑问题,是一种效率很高的设计。

而就在,余承东和李瑞峰的口舌之争尚未结束之时,理想汽车CEO李想又在自家企业的第二季度业绩大会上,回应了外界对于增程式混动技术的质疑,在他看来,哪怕再过五年,增程技术仍旧是SUV的最佳解决方案,而挖掘增程式技术的潜力并提高效率,则是理想未来要做的事。

相较于余承东的表态来说,李想的说法则更为委婉,他只是对未来五年的情况做了预测,且并没有将“增程式技术应用”这一话题,扩展到整个乘用车领域,而是聚焦到自己所擅长的SUV市场,这或许也是因为理想坚持使用“增程式混动技术”,曾饱受过太多争议,而不得不保持低调。

增程式混动系统

所谓的增程式混动系统,其实就是指给新能源汽车增加了增程器,正常情况下,车辆电池电量充足,增程器无需工作,此时车辆与其他电动车一样,使用纯电行驶。

当电量使用到一定程度后,搭载增程器的发动机系统开始工作,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为车辆补充电能提供动力,而与一般的混合动力车型不同,增程式汽车的燃油发动机系统不直接参与车辆驱动,而是作为一个小型“发电机”使用。

这种技术的优点显而易见,一方面结构简单,易于维护保养,另一方面,也能够一定程度增加车辆的续航,在拥堵路况也能保持相对较低的油耗。当然,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噪音大且高速能耗高。

有趣的是,在汽车行业内,有关“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的看法,确实是普遍存在的,不少业内大佬都表达过类似的质疑,其中最不看好增程式车型的车企,就是大众汽车。

大众中国前CEO冯思翰曾说过:“增程式电动车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环保,从整个国家和地球的角度来说,借助化石燃料的燃烧为汽车动力系统发电是一种糟糕的解决方案”。当然,大众的表态并不代表他们是真的“心系环保”,而是他们想要跨过自己不太擅长的“混动”,直接开启电动化转型。

事实上,任何技术的使用,都有它特定的使用场景和对应的消费人群,脱离了这一前提的评价,都是有失偏颇的。

只有客观地从多个方面去综合评估,例如,该系统的油(电)耗表现如何,该技术是否成熟可靠,保养维护的成本是否够低,搭载该系统的车型价格是否合理等,才能真实反映问题。

而更重要的是,这些评价一定是来自消费者及市场的真实反馈,而非车企老板们口中的泛泛而谈,毕竟商人在公共场合的发言,大多都是出于对自身企业利益的考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