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红利即将结束!400亿补贴养肥特斯拉,我们还在东施效颦?

2022年08月19日 23: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8月16日,工信部发布信息,清算新能源补贴,在过去申报的211万余台新能源车中,总计清算补贴382亿,核准新能源车辆198万余台,应清算补贴总资金355亿。

如果平均一下,每台新能源车获得补贴1.79万。

放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单车利润能上8000元就已经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新能源车的补贴,一直都是企业盈利的来源之一,而且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都是重要盈利点。

2021年,申报补贴资金的前十家企业共计拿到补贴183亿余,占到年度清算总资金的80%以上。

前十家企业分别是比亚迪特斯拉、广汽、长城江淮上汽、小鹏、奇瑞、哪吒、吉利,按照申请资金补贴数量来看,比亚迪特斯拉申请数量最多。

其中,比亚迪为54.5亿补贴,特斯拉则为34.3亿补贴。这两家企业拿到的补贴总计88亿余,成为瓜分庞大乘用车市场的两大新能源巨头。

2021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一方面新能源销量进入到爆发期,消费观念的转变开始促进市场销量,大量的新能源车型登场,所以我们来看,2021年全年的补贴已经达到200亿量级。

另一方面,随之而来的补贴调整也非常迅速,并且在2022年初制定了取消购置税补贴计划,虽然目前还未落地,但已经可以肯定,新能源补贴的消失只是时间问题。

新能源补贴出现两个最大的问题,一个是税收,另一个则是企业本身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对于燃油车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目前燃油车市场几乎被新能源蚕食了30%的市场份额,对传统制造业以及产业链是一个不小的转型压力。

同时,电动车不需要消耗燃油,不需要保养,不需要交购置税等一系列的福利,对税收的贡献降到了历史冰点,剩下的70%燃油车显然无法供应此前的税收。

所以说,对持续增量的电动车恢复税收,也是一个在不久之后将要落地的政策。

这意味着大量的补贴要收回,其实电动车的补贴已经多年下滑,从2018年的单台车辆最高6.99万元补贴降到了今天最高2万左右补贴,降幅达到70%,而且未来的下降还会持续。

过去一年电动车涨价,一方面原因就是因为补贴减少,这意味着大量的企业在补贴滑坡之后还要涨价,如果不控制好制造成本,不掌握核心产业链,那么未来还会继续涨价,涨价就意味着丧失竞争力。

不能否认,即便是当下, 依然有大量的企业从补贴上获得更多的利润,单车超过万元的补贴,价值已经超过了产品本身的盈利能力,一旦收回补贴,那么将会有不少企业失去生存空间。

但,良性的企业从来都不是依靠补贴生存,在这个头部企业已经能够正常运营的情况下,收回补贴,也就是提前结束这种靠补贴过日子的畸形之路。

过去8年,是中国乘用车市场全面转型的时代,我们自己的本土企业长成巨头的寥寥无几,反而是养肥了特斯拉,从第一台特斯拉到上海临港100万特斯拉落地,这意味着特斯拉只是用了几年时间就在中国市场突破百万国产大关。

100多万特斯拉行驶在国内道路上,但补贴给我们自己企业的资金,却没有一个企业能够成为第二个特斯拉,大量的企业仍然在“以自动驾驶辅助为核心竞争力”、“以续航、加速为卖点”的怪圈中走不出来,在技术、研发上的努力仍然不够,意味着这些依靠补贴过日子的企业,终究有一天要失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