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半年考:东风公司 持续改革中的曲折前行(下)

2022年08月20日 15:14:01
分享到:
来源:依点资讯

正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只完成了2022年全年销售目标400万辆的30.86%,要实现年度目标的可能性不高。

回顾过往,竺延风自2015年到任主管东风公司以来,只有在2016年,东风公司以427万辆的成绩超过了年度目标的400万辆。

从2017年-2021年,东风公司已经连续5年没能实现年度销量目标,客观来说,销量目标不能说明一切,但是连续5年不能实现,体现出战略与战术确实存在较大差异。

是目标太高,方向不对,还是执行不给力?

有评论指出,竺延风在一汽集团的辉煌成绩,是从逆境中找出路,空降东风公司之后,恰逢东风公司的鼎盛时期,经过一番持续调整过后,东风公司的总销量再也没有回到原来的高度。

目标高不高?

2021年底召开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工作会”上,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作题为《实干苦干 赶超跨越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讲话。

这个会议核心目标,外界看来只有一个,就是东风公司在2022年的经营目标又一次定在了挑战400万辆。

400万辆的目标高不高,早在2014年,东风公司的经营目标已是400万辆,2014/2016/2017/2019/2021这些年份都是以400万辆为年度销量目标的。

到目前为止,东风公司只有在2016年时,以全年427万辆的成绩,实现过年度销量目标,也是竺延风调任东风公司担任董事长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

事实上,在2015年时,东风公司的整体销量便已实现387.25万辆,彼时神龙公司正值市场表现的顶峰,年销量突破70万辆,成为东风公司合资板块下的第二支撑。趁着自主SUV的兴起,“东风大自主”战略凸显,相继推出的景逸X系列、风神AX7、风光580、风度MX5等SUV车型,助推东风乘用车板块整体销量达到了70万辆的规模。

如果不出意外,东风公司稳住400万辆的基础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因此,400万辆的销量目标,对于当时的东风公司来说并不算高。

只是,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东风公司开始各个板块都出现状况,究竟是调整带来的人事动荡,最终导致的执行不力,还是“大自主大协同”战略产生了负面影响,我们不得而知。

2016年之后,东风公司此后各个板块都出现了状况,人事调整不断,中国合资三老之一的神龙公司持续下滑,跌到谷底,多个合资项目退出或减持股比等。

东风公司进入全面调整的局面,只有远在广州的东风日产,以及由本田主导的东风本田,没有受到太大的波及。

方向对不对?

客观来说,东风公司在经历了“大自主大协同”战略之后,多少有些浮肿,整体局面对竺延风来说还是不错的。

只是,竺延风主导一汽集团时就主张用市场的办法,把“大而全”的企业改革为“小而坚”。于是,他接手东风公司时,东风公司正值高位,大刀阔斧调整的结果是,合资板块大幅缩水,自主板块向上无力,反腐成绩比较突出。

要理解竺延风的思路,或许要回顾2000年底,其还在主政一汽集团时,国家有意扶持三大汽车集团担纲中国汽车工业重组重任的时候,一汽却决定退出一汽金杯,并于2002年重组了天津汽车,直接打通了与丰田汽车的全面合作沟通。

竺延风在一汽集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产质量与结构是否合理、产品是否互补、能否打破区域市场的束缚、同类产品的生产距离是否符合汽车行业物流及服务的合理半径等,都是重组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或许,东风公司之前的“大自主大协同”的扩张战略并不符合竺延风以往的主张和理念。

只是,作为中国资历最老的汽车合资项目之一,神龙公司陷入越调整越下滑局面,从2015年年销70万辆的体量,直接掉到了2020年的年销50267辆。

2017年,东风公司高管大调整,神龙公司正式结束了16年发展的“刘卫东”时代,同样由一汽集团调任的安铁成接替刘卫东,东风乘用车公司原总经理李春荣被调离,由时任东风悦达起亚的副总刘洪接手。

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之后,神龙公司从安铁成接手的2017年6月,到2019年9月调离,销量从尚有37.8万辆(2017年全年销量),跌到了50420辆(2019年1-9月累计销量),已经不能用腰斩来形容,跌到谷底更为准确。

东风风神2016年销量为150,077辆,刘洪接手之后2017年销量为12.5万辆,一年后的2018年,刘洪又被改任党委书记,由东风集团副总张祖同兼任总经理,同年东风风神销量下滑至74063辆,2019年稳定在了75025辆。

与此同时,2017年,持有东风裕隆50%股份的东风公司全面退出经营管理,此后东风裕隆陷入停顿,2020年,东风雷诺宣布解散,引起经销商集体维权,2021年,东风出售东风悦达起亚股权,正式退出。

从目前来看,我们难以判断相继多个合资项目推出对于东风公司的利弊,至少从整体销量来看,神龙的快速陨落,风神的一蹶不振,加上原本可以成为销量补充的多个合资项目相继缺失,东风公司的400万目标难以达成,也就显得合情合理。

“少帅”爱啃硬骨头

对于2015年重回汽车行业,直接空降到东风公司的竺延风来说,局面与其1999年开始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时所面临的状况有着天壤之别。

彼时的一汽集团,根据一汽原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描述:有38家下属企业近20万职工,同时总资产负债率接近80%(150亿元)。1998年底的利润只有1.5 亿元,还需要负担着接近60万家属;为了节省成本,绝大部分工厂白天都不开工,要求利用夜间便宜的电价生产,工资在很多时候发不出来。

根据媒体报道,竺延风上任后第二年,一汽将职能部门由47个改组为22个,全公司压缩干部编制4881个,减少管理岗位30%。一汽将更多人员和精力放到了产品研发和销售上。

竺延风将解放卡车和轿车定位成一汽的主业,全面启动子公司经营责任制,通过一汽内部职能部门间实行了价格市场化,构建起了整个集团的危机意识。

从1999年开始,一汽对集团内历史形成的不良资产或互补性差的资产,采取退出兼并主体、股权转让或退股、规范破产等方式进行了积极处理,同时查找观念、机制和作风上存在的漏洞,找到一个堵一个。

管理理念的改变体现在企业效益上则是:1999年,竺延风出任总经理的当年,一汽集团率先突破了年产销30万辆的关隘,两年后这个数字就增长到了40万辆,到2004年产销突破了百万大关。

竺延风自1983年浙江大学毕业后,进入一汽工作,从基层干起(热电厂仪表车间技术员),直到1999年2月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常委,同年12月升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常委兼董事长。

22岁入职车间技术员,38岁便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这才有了“少帅”的头衔。可以说,一汽集团有如今的局面,基本面的框架建设都有竺延风的功劳。

如果回看当时的媒体报道,竺延风在一汽集团面临的问题,与如今在东风公司面对的都是亟待调整,不同的是一汽集团当时面临的是生死存亡,而东风公司则是高位如何继续向上。

就目前来看,东风公司合资板块除了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之外,已经没有能够独当一面的项目,根据相关消息,东风公司正在对东风有限进行结构调整。

东风公司2021年开始力推的新品牌岚图汽车,7月则是刚刚经历一番大规模人事调整,销量表现方面,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销售5676辆,仅完成年初销量目标4.6万辆的12.34%。

有业内人士评论指出,虽说都是需要改革调整,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似乎“少帅”把一个顺风局,调整成了一个逆风局。

依点评:

400万的目标是东风公司的坎,但似乎不是竺延风的目标,因为2016-2018,2019-2021年的央企负责人考核评价中,东风公司都是A级,这说明国资委认可了竺延风的工作表现。关键在于调整之后,无论是风神还是岚图,亦或者合资板块,都需要拿出实际成绩来证明调整的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