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作造车半年!赛力斯净亏17亿

2022年08月21日 22:18: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8月19日,赛力斯发布2022年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赛力斯营业收入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7.17亿元,同期净亏损4.8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亏损17.14亿元,同期净亏损11.26亿元;报告期内,赛力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0.80亿元。

对于营业收入增长,赛力斯表示,随着公司高端新能源汽车问界M5开启交付,单台售价较高的高端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所致。对于净利润亏损,此前赛力斯曾表示,由于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持续投入,以及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产销量尚处于爬坡阶段,折旧及摊销费用有所增加。此外,随着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推广,营销费用、人工成本有所增加等因素影响。

资料显示,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康股份”)最初名为“重庆巴县凤凰电器弹簧厂”,于1986年9月注册成立,后来改制并更名为“重庆渝安创新科技(集团)”。2003年6月,渝安集团与东风公司合资成立“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主要生产“东风小康”品牌微车,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例国企与民企合资造车的典范。2007年5月,渝安集团改名为“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渝安”也顺势更名为“东风小康”。2022年7月,“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赛力斯集团”。

2016年,小康股份斥资3000万美元在美国硅谷创立新能源品牌——SF MOTORS,深入特斯拉的腹地造新能源汽车。不过,小康股份的新能源造车之路并不顺畅,不仅连年亏损,在市场上的存在感也极低。2019年4月,SERES赛力斯首次在上海车展亮相,首款车型SERES SF5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7.8万-45.8万元,但车圈都不知道它是谁,销量持续哑火。

2021年4月,小康股份与华为达成合作关系,双方签署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备忘录,推出首款合作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售价区间为21.68-24.68万元,不仅在华为官网线上开售,同时也进入华为门店和旗舰店。从数据来看,小康股份与华为合作后,赛力斯SF5的销量确实实现大涨,但效果不佳。数据显示,2021年4月至11月赛力斯SF5销量为7420辆。

为了打破局面,小康股份与华为进行二次合作,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AITO问界,首款车型AITO问界M5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在发布会上,余承东花了一个多小时来介绍问界M5,并强调问界M5是华为“从零开始深度介入研发、设计、制造,完整体现华为智能汽车能力与理念的车型。”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AITO问界M5整车是华为团队设计。”事实证明,问界M5确实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2022年1-7月问界M5累计销量26348辆,其中7月销量6128辆。

与华为达成合作后,小康股份的股价便一路飙升,最高达到了90.50元。然而,无论市场还是资本看好的都是小康股份背后的华为,而非小康股份。以市场为例,问界M5在刚刚交付的时候,不少车主为了提升产品的辨识度,纷纷在网上购买赛力斯的替换车标,将“赛力斯”标识撤下,取而代之的是“HUAWEI”、“中国华为”等。

华为曾公开表示自己不会造车,与小康股份也仅仅只是合作关系,但在消费者看来,问界M5的卖点在于搭载华为鸿蒙座舱,其核心动力更是来自于华为Drive ONE纯电驱增程平台。此外,余承东也在多次场合为问界M5疯狂代言。8月19日,余承东在微博上表示,问界M5是越来越好用的智能汽车。

抠标一事也反映出了用户对于赛力斯品牌的信心不足,消费者对于华为的认知要远高于金康赛力斯,同时也表现出问界M5在消费者的眼中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华为汽车。针对抠标事件,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回应称:“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如果产品不行,不管贴谁的标都不会有人买。”

由于华为存在感极高,同时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以及核心部件均由华为提供,小康股份更是被传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对于相关质疑,小康股份多次强调称,“以前和现在都不做代工厂,更不是代工厂,和华为开创的是联合业务深度跨界合作模式”。

事实上,小康股份是否是代工厂,华为是否造车,意义已经不大了。从基本面来看,小康股份负责研发、生产和交付,而华为负责品牌销售渠道推广。但是,在问界M5的研发过程中,华为主导了研发,除了鸿蒙座舱和増程器外,汽车内饰上、充电桩上的“华为”标识清晰可见,即使在官方的营销宣传中,也鲜少见到“小康”或者“赛力斯”的字眼。按照余承东的说法,“除了提供关键的汽车硬部件外,华为手机的工业设计团队、软件团队、用户体验团队也参与到合作中”。

数据显示,小康股份首次亏损是在2020年,当年净亏损17.29亿元,2021年亏损增至18.24亿元,亏损原因来自于转型新能源汽车市场之后,营销费用、研发成本的飙升以及团队扩张所致。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赛力斯品牌累计销量21,581辆,同比增长884.98%,净亏损17.17亿元。截至2022年上半年,小康股份两年半净亏损52.7亿元。

诚然,尽管问界M5的销量持续高走,但受益者更是华为,而并非小康股份。据了解,除了小康股份外,华为还相继与长安奇瑞江淮以及极狐等敲定智选车业务合作,倘若未来华为与其他车企合作加深,小康股份的地位将岌岌可危。另外,距离华为“不造车”的约定,也仅剩下最后一年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