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话实说:在这个限速120km/h的时代,丰田的5万转电机就是个笑话

2022年08月21日 23: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研发高转速电机,是日企联盟最近的一项工作,以丰田为首的日本企业联盟着手开始研发5万转电机,技术上来说,更快转速的电机能够让体积更小,减少不必要的用料。

在资源匮乏的市场中,研发转速更快的电机是日本企业研究的一个课题,毕竟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同样的一块钢板,其设计寿命一定要比欧美更长,才能够应对资源枯竭的现状。

目前乘用车市场中,顶级的电机来自于特斯拉,其性能版车型的电机可以保证两万转最快转速,在长时间高转速基础上同时拥有不错的稳定性以及可靠性。

如果从日常使用上来说,其实电机的转速并不快。

比如说在国内市场中,我们日常市区行驶,普通电机的转速只有四五千转,高速情况下的电机转速不过万转。

就算是特斯拉的万转电机,其两万转转速也不是那么轻易达到,需要在特定场景下,才能够在极快的速度下将电机的转速拉升到一万五千转以上。

没错,电机的转速要比发动机更快,但还没有达到动辄上万的地步。

电动车因为整体技术配套问题,比如说电控、电池、续航、散热等问题,极速一定要比燃油车更慢,这点日本工程师不可能不知道,所以他们设计、研发5万转电机,不是为了追求更快的速度,而是通过高转速,来减小体积。

为什么高转电机能够降低体积?

电机的输出功率由扭矩和转速决定,转速越高,需要的扭矩就越小,小扭矩、高转速电机的体积就一定不会大,日本企业认为,如果电机的转速提升到3万5千左右,那么它的整体质量就能减少40%左右,也就是说,需要的铜、磁铁量就能减少70%。

如果转速提升到5万,还能继续减少。

所以,日本企业研发高转速电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减少电机所需的矿产资源,以缓解未来大批量电动车落地之后的资源紧缺问题。

如果未来全世界有30%都是电动车,那么体量也能够达到3000万左右,更稳定、体积更小、用料更少的电机一定是未来的突破口。

但退一步来说,如果未来电动车尺寸越来越大,且建立起来良好的回收、拆解机制,对电机的小体积要求如果没有那么高,5万转电机就属于资源浪费。

打个比方,一部传动效率95%的变速箱如果已经非常出色,那么市场就不会再需要99%传动效率的变速箱,因为技术投入、资源投入边际效应太明显,攻坚克难越是阻力重重。

日企的5万转电机是一个发展思路,但真正投入到研发、生产、销售上来说,都有着不小的难度,对于企业来说,高昂的售价就可以婉拒高转速电机,毕竟对于当下来说,市场不需要太快转速的电机。

不过,超长线来看,性能稳定、定价合理的高转速电机,仍然有发展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