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零跑港股欲领跑 新势力造车第四家

2022年08月22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王一

零跑汽车获得港股(H股)IPO证监会资质审核通过,这意味着零跑汽车距离港交所上市又近一步。

零跑汽车也将成为继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之后的第四家登陆港交所的H股新势力车企。

今年3月份,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零跑汽车)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本次IPO由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和建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8月1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文件内容显示,核准零跑汽车发行不超过约2.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零跑汽车可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零跑汽车59名股东将合计约7.9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相关股份转换完成后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流通。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威马一直在寻求IPO上市计划,但截至目前,登陆科创板的进程似乎陷入停滞阶段,市场销量也未有明显起色。哪吒汽车也正在筹划上市,去年10月份有相关人士称,哪吒已进入股改阶段,正在为上市前做准备。

据汽势Auto-First梳理股权结构发现,零跑创始人兼CEO朱江明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9.15%,第二大股东是傅利泉,持股9.01%,大华股份持股8.89%为第三大股东,而大华股份中傅利泉、朱江明及陈爱玲,分别持股34.18%、5.36%及2.38%,而其余56名股东,持有其余的72.95%股权。

今年1月份,零跑汽车将工商注册资本由9.08亿元增至29.08亿元,增幅超220%,被认为是为上市前做准备。1月底,证监会公布了零跑汽车赴港IPO的审批材料,3月份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招股书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亿元,为一家智能电动汽车公司。零跑汽车成立至今累计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上海电气、金华中车基、国投创益、中金资本等,总投资金额达115.6亿元。

销量的增长为领跑汽车赴港上市提供了底气,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较2020年增长443.5%,在新势力企业排名中位居第六位。2022年1-7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64038辆,新车交付量位居造车新势力第四位。

零跑汽车在产品布局上,主要聚焦价格在15万元至30万元的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截至目前已经交付了3款车型,分别为零跑S01、T03及C11,去年三款车型销量分别为634辆、39149辆和3964辆。

2019年-2021年,零跑汽车的毛利率分别为-95.7%、-50.6%、-44.3%。虽然交付量增长,毛利率有所改善,但零跑汽车同新势力车企一样,盈利状况依旧不容乐观,按去年的交付量和毛利率来算,零跑汽车每销售一辆车便亏损3万元以上。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零跑汽车经营亏损分别为7.30亿元、8.69亿元、28.68亿元;调整后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00亿元和28.46亿元,3年总计亏损43.74亿元。

相较于百亿元的造车门槛,这样的亏损对于零跑汽车来说确实并不高,毕竟自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40.44亿元、42.25亿元和53.63亿元,3年合计亏损136.32亿元。

而这些在零跑汽车看来,新车型和智能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投入,以及生产设施、销售网络的扩张,2022年预计将继续产生净亏损。连续的净亏损让零跑意识到,要想生存下去并完成规划,赴港交所成功实现IPO才是目的。

为了能够获得准入资格,零跑汽车开启了渠道扩张、冲刺销量以及宣传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给人一种体量庞大技术领先的印象。浮华的背后,新车交付难题和质量问题也如形随形,而这些问题将成为考验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从零跑汽车上市IPO的步调上就能发现,刚刚稳住销量过万的零跑,依然在寻找能够在新势力车企中“领跑”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