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兰达兄弟陪伴的草原之旅有多治愈?我发现了它们的流量密码!

2022年08月22日 11:59:08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设想过,我的第二辆车,一定还得是一辆日系车,最好是一台SUV,四驱或者两驱都不重要,关键是它得装得下我和我的朋友,我和我的家人,能够承载背离钢筋水泥丛林的渴望,同时需要便于驾驶,与尺寸无关,与操控密切相关。

奈何钱包阻挡了我的换车之路,事实上日系的多样选择也让我迷茫,当我与兰达兄弟,汉兰达、威兰达和锋兰达这三台车,一同体验过三天两夜的草原之旅后,猛然发觉,或许人生的选择,不需要一个绝对的标准答案。

穿越旷野的风,慢些走

三辆车,两首歌。

一首适合出发,满怀着希望的《特拉河之赞》,歌词完全听不懂,带着强力节奏的金属乐,伴随着令人上头的呼麦和马头琴,让人忍不住把油门踩了又踩。

蓝天,清新的青草气息,以及距离地面很低的白云,让人忍不住回忆起那句评论,“这首歌只能打88分,另外12分留给交警”。

一首适合归来,低声吟唱的《乌兰巴托的夜》,看遍美景,洒尽烦恼,给心灵充满电之后准备回归996负重前行。

无论选择哪一首歌,它都是与机械浑然一体操控的绝佳背景音效。

TNGA的快乐,不光属于驾驶者,它属于乘坐这台车的所有人,以时尚为主题的适合95后00后的锋兰达,以全能为主打适合90后的威兰达,以及沉稳大气适合80后和85后的汉兰达,不同年龄、不同喜好的消费者,总能从兰达兄弟中找到最适合的那一台SUV。

时代滚滚向前,不管是与哪一台车同行,你总能回想起丰田章男对于燃油车的理解,一种乐趣是“好玩”,另一种乐趣是“治愈”。

体验不止一面,快乐的时光总要去和朋友分享。

锋兰达:还有什么比热爱更重要?

在第三季“兰达兄弟觅境之旅”中,伴随我最久的是这台车。

或许冥冥中自有天意,因为年轻,所以恰好就与这台车签下了旅行合约。

指导价12.58-16.98万,这样的起步价格,很适合作为人生第一台SUV。

搭载一台2.0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05N·m,匹配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排量在同级别里中规中矩,但性能参数和实测数据在同级别里算是响当当的存在。

它最年轻,是一台适合开着去网红打卡点玩耍的座驾,油门前段的灵敏的调校在都市车流中绝对是一把好手,走走停停的状态,起步轻点就能给出实时的反馈,低速起步的时候离合器会利用齿轮直接传输动力,用着比传统CVT带劲多了。

经典的前麦弗逊+后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上了高速也能确保车身姿态的稳定,速度拉到120km/h时座舱交流也不会被风噪和胎噪所打扰,即便是入门级的产品,也能体会到丰田品控的成熟之处。

那么,如果用经济学来推导理性,那就是锋兰达这台车能够在关键的节点上,让年轻的消费者满意,时尚的造型吸引注意力,不俗的提速强化日常体验,以及靠谱的空间,四个胖子加上一堆摄影器材根本不是问题。

威兰达:性能是流量密码

威兰达是体验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车。

这一次,兰达兄弟派出的是威兰达高性能版,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威兰达PHEV。

搭载2.5L四缸发动机,匹配E-CVT变速箱,2.5L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224N·m,前电机峰值功率134kW,最大峰值扭矩270N·m,四驱车型还有后驱电机,峰值功率40kW,峰值扭矩121N·m。

系统最大功率达到了225kW,性能车咱不敢说,放到SUV的领域里,基本上就是一台搭载3.0T六缸发动机的提速表现。

它提供了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纯电EV、混动HEV、自动模式AUTO EV/HEV,一般来说没啥太大特别的考量,用“懒人模式”也就是自动模式最方便,起步的时候用电驱动,急加速的状态下发动机介入进入推背感最强烈的混动模式,油门松开之后自动进入能量回收状态,能够最完善地发挥出这套混动系统的功效。

不需要想太多,使劲儿地踩油门就行了。

即便在馈电状态之下,它的提速也十分令人上头,高速巡航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前驱状态来提供驱动力,急加速的时候四驱系统介入,发动机与电机协同工作,能够高效地传递动力,让车身的再加速极为迅猛凌厉,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性能就是它的流量密码,E-FOUR电子四驱系统是提速的保障,也是覆盖全路面状态的底气。

按照计划,我们的旅途应当是一路铺装路面加上一些草地行驶,但很奇妙的是,我们在赶路的过程中不小心绕了点远路(迷路了),驶入了相当长一段的泥泞路线,这套电子四驱系统在轻越野的状态下能够重新分配前后轮动力,还是那句话,它本身是一台城市SUV的底子,但除非是那种极限环境,我们日常所遭遇的各种路况,泥泞、雨雪、湿滑等,都难不住它。

汉兰达:通勤舒适与稳定的标杆

相比威兰达高性能版,汉兰达是一台更适合长途驾驶的SUV。

TNGA-K平台赋予了它更出色的舒适度和豪华感,它能够给予一个成功中产家庭所需要的一切,节能环保的油耗,出色的内饰质感,承载二胎家庭的座椅和空间布局,造型上的成熟度,堪称面面俱到的标杆。

它有沉稳粗壮的轮廓,重新设计的细节让它更加精致,以及时尚气息更强。

半悬浮式的12.3英寸中控屏模块是内部视觉的核心,有更加美观的UI设计,更灵敏的反应速度,高识别度的智能语音,内部则有相比上一代更多的软性材质覆盖,以及收纳能力堪称逆天的储物空间,日常上下班通勤、接送孩子、购物搬运大小件商品以及全家出游,只需要一台汉兰达。

当然,它的高刚性车身和低重心结构,在每一次转向,每一次踩下油门的时候,能够感觉到你时时刻刻在与这台大块头保持着良性的沟通,并获得轻盈的反馈,心想事成不过如此。

人车一体,开着更加好玩,速度切换的时候绝无顿挫,巡航状态下的提速也有足够的动力储备,底盘对震动的吸收和过滤依然很彻底,E-FOUR电子四驱同样能够让前后轮的动力比例在100:0到20:80之间变化,考虑到产品的定位,它不是一台要去越野的车,但与威兰达高性能版相同,在面临一些短暂的需要越野通过能力的场景,它也能从容应对。

穿过风 穿过云 穿过一切

性格各不相同,但这三台车都有绝对不会令人失望的驾驶品质,以及让你乐意去与朋友与家人去分享的快乐。

聊的都是性能,不过“兰达兄弟觅境之旅”却不止于性能,是更全面的体验。

兰达兄弟,大哥汉兰达,二哥威兰达,三弟锋兰达,就像是一个人的不同成长阶段,伴随着年龄的变化,转变着角色,修正体验,去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车。

三台车即便定位不同,你们从它们仨的造型,以及对驾驶的理解,从机械素质之中体会到感性之处,将会确信,无论身处怎样的年龄层次,它们都坚持着提供毫不沉闷的新鲜活力,如激荡在座舱的摇滚乐一般,永远热泪盈眶,始终年轻气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