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多国向俄施压,普京不急着结束战争,美欧进退两难,中国成关键

2022年08月22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美西方纠集40多国共同向俄罗斯施压,要求俄罗斯撤出扎波罗热核电站,面对政治压力,普京会退让吗?

据俄媒报道,8月14日,欧盟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多达40多个国家呼吁俄罗斯从扎波罗热核电站撤军,并将其移交给乌克兰控制,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为乌克兰提供了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左右的电力,今年3月就已经被俄军控制,现在美西方却纠集40多国向俄施压,要求俄罗斯立马撤出该核电站,其实也是被逼的没办法了。

俄乌冲突期间,如果乌克兰控制扎波罗热核电站,倒还没什么。但如果被俄罗斯控制,俄方就能够通过电力供应,在乌克兰境内赢得大量主动权,迫使乌军不得不低头。所以从俄军控制该核电站开始,乌军就竭尽所能发起袭击,以图夺回该核电站。但是问题在于,这样庞大的核电站,一旦出了点麻烦导致核物质泄露的话,那么危害可将比核武器还要大。

本来基于这一点,乌克兰方面应该选择适当退让,以换取俄罗斯不会给乌克兰断电,这样就够了。但乌克兰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居然对该核电站发起袭击,要知道,欧洲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露事故就是发生在位于基辅以北13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这也是世界上损失第二惨重的核事故,高达200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仅次于日本福岛核事故,无数人受害,周遭大量土地、住房被废弃,人口被迁出,辐射粒子甚至一直漂浮到了1100公里外的瑞典核电站,时隔36年,如今的切尔诺贝利依然被“石棺”笼罩,无人敢靠近,如同鬼域一般。

而扎波罗热核电站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还大,乌军发起袭击,一旦引发事故,那么极有可能酿成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大量核物质泄露,搞不好还会影响到周边国家,届时俄乌冲突只怕会马上结束,北约、俄罗斯、中国、乌克兰,都要想办法制止这一场比俄乌冲突可怕百倍的灾难。

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现在为什么美西方超过40个国家要对俄罗斯施压了,不要求俄罗斯结束这场俄乌冲突,只希望俄罗斯能够把扎波罗热核电站还给乌克兰,以免乌军再做傻事。

那么俄罗斯总统普京能答应吗?就目前来讲,不清楚,但可能性不大,此前俄军为拿下该核电站,也是费了不少工夫的,而且从乌军多次袭击,依然未能夺回该核电站也没有引发严重后果这些情况来看,俄罗斯为了避免发生灾难,把核电站其实保护得很好。更重要的是,主动权在俄军手上,普京为什么要碍于西方施压,说退让就退让?

虽说近期因为美西方援助乌克兰的“海马斯”火箭炮等新锐武器到位,导致俄军攻势暂时被迟滞,但总体来讲,乌军依然无法反扑。按照这个情况来讲,普京完全不急于结束这场冲突,因为现在,因俄乌冲突而进退两难的并不是俄罗斯,而是美欧,持续性的高位通胀和能源市场混乱,会让美西方举步维艰。更不用提现在美国还在忙于如何打压越发强大的中国,长此以往,美西方会陷入俄乌冲突的泥淖当中,无法抽身,等到今年冬天,更是可能因天然气不足而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寒冬。

所以,现在真正急于结束这场俄乌冲突的,是美西方,俄罗斯有大把的筹码可以和美西方博弈,没有理由需要退让。在这种情况下,美西方唯一能做的,恐怕就是求助中国,希望中国能够帮助美西方解决通胀问题,以及对俄乌冲突促和劝谈,中国,将成为这场俄乌冲突当中美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博弈的关键。

当然,中方也不可能随便就给美西方提供帮助,中国对俄乌冲突的立场是一贯的,保持中立,主张大家坐下来,谈判解决问题。谈判是需要双方有所退让的,美西方一步也不退,那么就算是中国,恐怕也帮不了美西方解决这些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