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初见北京奔驰顺义工厂,长城脚下筑造的“新长城”

2022年08月22日 16:2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和17年前一样,北京奔驰千挑万选,在离亦庄工厂51公里之外的顺义又埋下一粒种子,希望它能生出希望,但不一样的是,那里是梦开始的地方,而眼下必将涌起问鼎的沛涛。

8月5日,【汽车维基】来到了全新EQE的“出生地”,一睹了北京奔驰顺义工厂的风采。

中国有句老话,“百闻不如一见”。其实,早在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北汽集团就曾宣布共同投资超119亿元打造这座工厂,加之今年6月,50万级豪华电动车标杆“全新EQE”也是从这座工厂下的线,所以笔者对这座工厂可以说是仰慕已久。

毕竟,全新EQE身上所背负的,不只是一款纯电豪华座驾,更有400万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与突破,有零碳之路“从产品到供应链”的决心与速度。

“西方用户不买星期五产的车,咱们这座工厂就不存在这种问题”,这是笔者探访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时,一位技术人员开的一句玩笑话,因为据说汽车工业发展初期,星期五上班的工人有的会“消极怠工”,心思都在周末度假上了,所以那一天生产出来的车子出现问题的机率比较大。

虽说是个段子,但即便如此,你也能从这句话中听出专属于这座工厂的骄傲。

因为这座工厂的总装车间采用的是全方位互联的生产运营体系(MO360),具体操作是通过软件和网络把硬件设备链接在云端,所以生产员工只需通过移动设备便可随时查看全新EQE生产状态和相关数据。

甚至说,每个工作岛目前已生产了多少个零部件,预计将生产多少个零部件都能从动态监控大屏中看到,而且若是表示停工状态的红色图标亮起10分钟以上,系统就会自动将信息发送至生产经理的手机,若30分钟都没处理好,系统则会将信息直接发送至更高级别的领导那里,总之,透明度极高。

当然,这只是冰山一角。

时值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迎来在华本土化生产17周年,可想,17年前,位于北京亦庄的奔驰厂区拉开了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序幕,而如今坐落长城脚下,坚守全球品质使命,可见,梅赛德斯-奔驰有意筑造“数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价值理念的“新长城”。

车间游走的精灵

笔者先行参观的是车身车间。

这里是汽车制造四大工艺的第二个步骤,负责白车身的焊接与覆盖件的装配。

据现场工程师介绍,目前,北京奔驰顺义工厂车身车间有近1200台机器人同时作业,自动化生产率超98%,在国内单体车间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这个车身车间可将不同强度和材质的车身材料坚固而不失韧性地链接为一体,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车身的强度与精度。

其中,采用的全自动智能装配技术(BestFit4.0系统),还可通过大数据进行自我学习,自主反馈解决方案,纠正极其细微的偏差,通过精密调整实现间隙平顺度的匹配,更好地模拟还原工人们的工作。

不仅如此,笔者了解到,“柔性化生产”,是整个车间最大特点之一,其表现在生产流控制系统除了能充分满足全新EQE的不同订单要求以外,还可以实现新能源车型和燃油车型生产的灵活切换,并且这种“灵活”还延伸至了总装车间。

周知,总装车间是继冲压、装焊、涂装的“最后一环”,包含了内饰区,合装区,底盘区和尾线区,而笔者提到的“灵活”指的正是这满地游走的“AGV”。

因为大学专业的原因,笔者曾接触过这种大型的自动引导车,简而言之,它可以根据地面上埋下的特殊材质的导线,来承担物流搬运、上料、下料等工作,只不过笔者发现,这里AGV的动线设计可以随时根据生产变化而调整,通过磁条的二维码,便可实时追踪生产区域内每一台AGV所在的位置,而且可以根据工艺需求在连续式装配和Stop-go两种模式之间进行切换,提供给加工人更好的装配环境,保证装配质量。

为了能够高效生产,总装车间还采用了智能化的灯光分拣提示系统,即物料分拣人员面对复杂的零件分拣任务只需跟随货架上的灯光提示就能实现多品种车型订单零部件的精准分拣,分拣好零件的配餐车,由AGV送至生产线,极大降低了错拣漏拣的概率。

说实话,笔者倒是听过一些智能工厂利用AGV为载体来搭建物流运输系统,但像这样如此富有弹性和灵活性的,确实不多见。

可持续发展的缩影

讲完了数字化车间管理、柔性化高效生产,我们再来聊聊这座工厂在“可持续”方面所做的贡献。

首先,现场工作人员向笔者表示,北京奔驰已逐渐实现“无纸化生产”,通过部署绿色物流,使用循环包装代替一次性纸包装,光是2022年所节约的纸张,就等同于130万颗树,约为5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面积。

其次,顺义工厂厂房采用的是自然光理念,借助“厂房顶棚天窗”建筑结构利用自然光照明,在节能的同时更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有效降低了碳排放,实现绿色生产,得益于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目前工厂总绿化面积约83万平方米,约等于116个足球场。

再有,为提高自制绿色能源占比,广泛应用光伏发电技术,安装和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总面积将近22万平方米,年发电总量可达3800万千瓦时。

除了光伏发电,北京奔驰还通过地源热泵和太阳能光热,自制可再生能源,据介绍,地源热泵通过水与地能进行冷热交换,每年节约用电190万度,雨水调蓄系统和中水循环利用系统每年可减少自来水使用35万吨,约合6000多人1年的常规用水量。

此外,现场工作人员还介绍,实则去年北京奔驰就在绿色制造方面斩获颇丰。

比如,成为北京首批购买绿色电力的企业之一,“数字化能源计量系统和设备智能化自控系统示范项目”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授予“全国能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荣誉,在全市重点用能单位的考核中荣获“优秀”等级,北京市水务局授予“节水型单位”荣誉称号等等。

而这些荣誉,其实都可以看作是北京奔驰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筑造新的长城

6月13日,第400万辆国产全新EQE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下线,但你还记得,第1辆,第100万辆,第300万辆整车下线的国产车型是谁吗?还是E级。

只不过17年后的今天,她变了。

17年的时间,让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生产基地见证了德国造车工程和中国数字化创新的完美结合,让北京奔驰拥有了超13000名员工的国际化团队,更是让北京奔驰在全球豪华汽车制造业中扮演了先锋角色。

你眼里的全新EQE,它是EQ品牌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车型,有高达750公里+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有能媲美CLS的优雅动感车身,更有根据中国用户需求增加的多达10项专属升级配置。

然而在笔者看来,它确实保持了奔驰一贯的豪华品质和舒适感,增加了很多智能化功能,也更契合智能电动车时代的用户需求,但本质上讲,它更像是梅赛德斯-奔驰开启“重塑豪华”的崭新篇章,是梅赛德斯-奔驰引领下个时代的下车伊始,是梅赛德斯-奔驰筑造新长城的“第一块砖”。

所以你会看到,今年梅赛德斯-奔驰有21款新产品推向中国市场,其中有8款新能源产品,涵盖全新EQE、EQS SUV以及来自C级车、S级车等车型的插电混动产品,至2025年,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将在北京奔驰投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