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载魔方电池的MPV,荣威iMAX8 EV养车成本1万元/年,贵吗?

2022年08月22日 16:59: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国内市场对于用车的使用需求发生了变化,更大空间更实用的MPV则进入到了许多消费者的购车视线中,MPV车型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发关注,这一市场便越来越火热。同时,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正在全面铺开,各种车型也都在向电动化转型,由此,纯电动的MPV车型便顺势而出。纯电动构架能够提供更好的空间扩展性,带来更大的车内空间,且输出动力时更加平顺更加静谧,似乎非常契合MPV车型特点。近日,荣威推出的iMAX8 EV这一纯电MPV车型正式上市,那么这台车在满足大空间与乘坐舒适性的同时,使用起来究竟养车成本如何呢?

荣威iMAX8 EV的外观方面,前脸采用了封闭式的格栅造型,类似龙麟的中网形状很有视觉冲击力,辨识度非常高。车侧可以看到这台车配备了花瓣样式造型的轮毂,配合车窗周围镀铬饰条,很有精致感。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016/1909/1796mm,轴距为3000mm。车尾右下方的黄色“EV”标识表明了自己纯电动的身份,尾部贯穿的镀铬饰条连接两侧大灯,搭配LED尾灯,层次感很强。内饰部分中控造型舒展,采用了怀抱式设计,浅色内饰搭配木纹饰板,造型宜商宜家。作为MPV车型第二排功能丰富,8向电调、通风加热三区恒温空调等一应俱全,此外第三排支持4:6比例放倒。购买MPV车型的用户大多比较偏重居家,因此养车的支出也是很重要的考量指标,这次我们就结合保险、保养以及能耗这几个方面,来对这台车的用车成本进行分析。

顶配车型售价35.98万元,保费平均每年大约7500元

保险方面,由于保险与车价挂钩,车价更高自然保险费用更贵,因此,我们选择荣威荣威iMAX8 EV车系中价格最高的顶配头等舱钻石版本车型(售价35.98万元)进行计算保险费用,顶配车型价格最高保险花费就会最高,其他车型价格在它之下因此保险价格也会更便宜。

我们按照三年六万公里的家用车普遍使用周期来计算,在购买300万额度的三者险与车损险、交强险后,荣威iMAX8 EV头等舱钻石版的首年保费大约为9000元左右,需要提到的是,由于荣威iMAX8 EV是7座车型,因此交强险标准与普通的小型车950元不同,6座及以上车型的交强险费用为1100元。如果后续使用未发生需要出险的事故情况,那么保险费用会按照第二年八折第三年七折的比例来进行优惠,那么以此情况算得这台车第二年的保费大概为7200元左右,第三年费用则大约为6300元。三年时间保险费用共计为22500元,平均到每年大约为7500元左右。各地以及各家保险公司给出的价格将会有一定参差,车主个人所选购的保险项目也不相同,额外选购其他的保险项目则价格会贵一些。

保养周期6个月或1万公里,平均每年花费660元左右

保养方面,荣威iMAX8 EV是电动车型,保养比较简单,主要内容大致为三电系统的检查,以及各类易损易耗件的更换了,例如防冻液、刹车油空调滤芯等,频率也并不算高,因此保养费用并不会很高。根据致电客服人员的得到的答复,荣威iMAX8 EV这台车的首保在3个月3千公里时进行,以先到为准,首保是免费的,此后的保养周期则为每6个月或1万公里时进行,同样以先到为准,保养的费用大致为每次200元左右。

那么在三年行驶六万公里的家用车大用车周期内计算,荣威iMAX8 EV在保养方面的总计花费大约为2000元左右,平均每年大约660元左右。这其中包含了易损件的更换与工时费,其中工时费方面客服人员强调在不同地区根据消费水平不同工时费也不同,因此费用会有一定出入,仅供参考。

百公里电耗17.3kWh,每月电费约160元

荣威iMAX8 EV搭载了容量为90kWh的上汽全新的魔方电池,并支持快充,从30%电量充值至80%仅需30分钟,带来的CLTC续航最高为550km,此外这台车搭载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80kW。根据官方给出的信息,这台车的电耗为17.3kWh/100km。

购买MPV车型的用户大多都会在家进行充电补能,如果不考虑在外充电的情况,那么按照家用电费0.56元/kWh的标准来计算的话,三年期间行驶六万公里里程的周期内,共计花费电费大约为5800元左右,平均每年不到2000元,平均到每月则约为160元左右。如果有在外充电桩充电的情况,那么价格便会有一定出入。需要提到的是这台车目前订车拥有订购权益,包含5000元的充电补贴,如果能够享受到充电补贴,那么能耗方面的花费会更省。

总结

除去例如过路费、停车费以及洗车美容这些因人而异的额外花费,将以上几个维度计算得到的开销相加,可以得到荣威iMAX8 EV这台车在三年六万公里的家用车常规大使用周期内,总计花销大约为3万元左右,平均每年花费一万元,均下来每个月的花费大约800多元。如果能够享受到订车权益赠送的5000元额度的充电补贴,那么使用成本会进一步下探。需要提到的是此次计算的车型为售价35.98万元的顶配头等舱钻石版本车型,因此将会于其他配置级车车型花销有一定出入,尤其是保险方面。这样的使用成本表现,对于一台售价三十多万元的纯电7座MPV车型算得上是很节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