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南2030年禁售燃油车 网友:我连选择开什么车的权力都没有?

2022年08月23日 08:57: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8月22日,海南省政府网发布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船应用。落实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和相关扶持政策,分阶段分领域逐步推进全省各类汽车清洁能源化,建设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

该方案明确指出,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至此海南省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宣布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省份。值得关注的是,该方案也指出,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而这或许意味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海南消费者新增或置换车辆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

该消息出现后,瞬时冲上热搜并引发争议,一部分网友认为新能源汽车是趋势,作为旅游地区,海南发展更清洁的新能源汽车毋庸置疑,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表示,新能源汽车未必环保,并表达出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成熟度的担忧,甚至有网友抱怨“我开什么车,都没有选择的权利了嘛”。

禁燃成为趋势 海南只不过走的更果断

碳达峰目标之下,传统燃油车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禁售燃油车也成为了很多国家、地区以及整车企业的战略规划。其中海南省在禁售燃油车这条路上走的相对果断,更是早早就透露了禁售燃油车的想法。

实际上,海南省禁售燃油车的“想法”最早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时任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就表示,海南省政府将出台一项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做到2030年以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的汽车。海南将为全球岛屿经济体在推行绿色能源方面做出示范。

而在此之后,海南省方面也曾多次强调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2019年3月,海南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其中提到,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2020年6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时表示,到2030年海南将不再销售燃油汽车。

而今看来,上述方案只不过将海南省禁售燃油车的规划再度强调了一遍。值得关注的是,“禁售燃油车”也正在成为趋势。今年6月,欧盟27个成员国就“2035年完全禁止销售内燃机发动机汽车”的协议达成共识,届时欧盟境内将再无燃油车对市场出售。与此同时,众多整车企业也给出了明确的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其中,国内比亚迪汽车更是已经成为了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显而易见,禁售燃油车已经成为了趋势,而海南更是相对决绝、果断。但禁售燃油车的目标真的可以水到渠成吗?

何时走出温室?新能源汽车吃了太多政策红利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国内销量增长堪称恐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而根据国家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占到市场销售的20%左右。对比看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已经大幅超越预期。

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也吃掉了太多的政策红利,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这是我国第三次对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进行延长。除此之外,生产端的推广、积分等补贴也在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有趣的是,燃油车主们也在不知不觉中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做出贡献,我国早在2009年就开始实施燃油附加税政策,被代替的,正是养路费及其它一些杂费。在我国现行的成品油价格结构中,原料成本大约只占30%,而各种税费占比却达到48%左右。其中,作为现阶段全国唯一一个高速公路不设收费站的省份,海南省把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费用全部整合在了燃油附加税之中,而新能源汽车基本“白嫖”燃油车主们对公路建设等方面的贡献。

再加上,部分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牌照、电价等方面的“政策照顾”,新能源汽车已经吃掉了大量的政策红利,与此同时也间接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原因,远不止于市场导向。但即便如此,消费者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仍抱有疑虑,诸如自燃、维保成本过高、补能焦虑等耳熟能详的词汇,均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且是亟待解决的痛点。

而诸如海南禁售燃油车之类的规划,或许同样也是用政策驱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种方式。当然,距离海南禁售燃油车还有8年时间,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以及配套设施都可能会有更大的突破,未来有关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焦虑、补能焦虑等问题未必不能充分解决,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过早的开始“支持”新能源汽车真的是心甘情愿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