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力定义新高端,塑造中国汽车品牌自信

2022年08月23日 10:5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近日,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在针对雷诺汽车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中,赢得了胜利。法国雷诺公司的一件名称为“汽车”的中国外观设计专利ZL20213036449.5因侵犯商标被“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无效请求人是高合汽车的母公司华人运通。

其实在品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关于商标的保护是一件“寻常事”。然而在过去,往往是一些外国公司起诉中国公司知识产权侵权,现在,双方的起诉关系发生了对调,这是一件值得深究的事情。

在传统汽车时代,跨国车企凭借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核心技术优势牢牢占据市场。关键技术在别人手里,那么在市场上自然也是人家说了算,这也使得中国车企缺乏品牌信心。而如今,随着智能电动化时代的来临,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驱动汽车行业发生颠覆性的重大变革,传统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在数字化时代正在被改写。

“新技术”“新概念”逐步为中国自主品牌所掌握,中国自主品牌借势而起,打破原有的技术壁垒,有了足够与跨国车企相抗衡的力量。高合汽车在“专利之争“中获得阶段性胜利,代表了自主品牌不再跟风追随,甚至能创造出颠覆传统的设计,是市场发展到现阶段一个重大的突破。

品牌自信力的背后,是科技、理念、设计等等硬核实力作为支撑。源于对造车的独特见解,高合汽车不仅在拥有专利的设计上大胆创新,更是在整车设计上加入了对于安全以及用车场景的实际考量,同时融入更多共创“玩法”,从汽车安全到驾乘体验都突破了传统的造车思维,做到了当下最前沿。这是高合汽车实力的表现,更是其品牌自信的最好注脚。

| 科技升级汽车“新安全”

在燃油车时代,强大的车身结构设计和完善的主/被动安全配置是构成汽车安全的重要基础,用户也惯于通过C-NCAP或CAISI的碰撞测试来衡量产品的安全,碰撞成绩已成为影响部分用户购买决定的重要因素。

然而近年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车辆中控屏黑屏、卡顿甚至死机、“影音系统故障”“车载互联故障”以及“行车安全辅助系统故障”等汽车故障率也在逐年提升,这让我们不得不对智能化时代下的汽车安全问题进行重新审视。新汽车2.0时代,汽车是全新的,那么“安全”这一概念也应该是新的,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从“汽车安全1.0”向“汽车安全2.0”时代的深刻变革。

从“场景定义设计”的原点出发,独特的钢铝混合白车身结构设计,据悉,其中铝材料的选用还包括飞机上用的7系高强航空铝,这使得高合HiPhi X相比全钢车身减重30%以上,保证车身刚性同时,带来同级领先的驾驭性能。而在车身结构设计上,大部分的下车体是铝材,后车体是高压铸铝材,车门覆盖件都是铝材,但是在碰撞的关键位置比如展翼门的工字梁和A、B柱都采用高强度1,500MPa的热成型钢,车门内的防撞杆通过一定的取舍采用了7系铝合金材质来优化结构。HiPhi X的结构安全性方面是值得信赖的。

与此同时,全球独创的高合展翼门,通过精工巧思的成熟设计,兼顾安全性和便利性。例如车辆发生侧翻或完全倒扣时,车内人员仍然可通过机械拉索打开车门。又或是被水淹没,也可打开顶部展翼门逃生。在路人眼中炫酷是六开门设计,而对于车主来说则是6个灵活多变的逃生通道。考虑到下雨时展翼门开启对座舱带来的影响,高合汽车的雨量传感器也会自动识别具体场景,关闭展翼门。这都是高合HiPhi X以场景定义设计的缩影。

而在科技赋能安全上,高合HiPhi X率先应用了当前最前沿的一些车辆控制、驾驶辅助和大数据技术,以确保驾乘、电池安全。搭载国内首次采用的拥有独特前馈控制逻辑的IVC整车动态控制系统,以及可实现PML大灯联动行人警示的PML可编程智能大灯+ISD智能交互灯组。

在低能见度场景下,高合HiPhi X会通过红外摄像头检测肉眼难以发现的行人,并利用130万像素的“投影大灯”提示驾驶员。并用灯光在路面打出斑马线,帮助行人通过,是一个非常绅士的功能。在经过路况复杂的狭窄路面时,PML大灯可以投射出一条光带,沿着光带便可判断车辆能否顺利通行。

高合HiPhi X搭载的六大双冗余安全系统可以为驾驶者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简单举几个例子,计算冗余是指采用双控制器的自动驾驶决策与控制保障,当主控制器失效时,备份控制器会及时启用并控制车辆安全的决策;通信冗余,则是指采用两条通信链路的信号传输保障,其中任意一条通信链路失效的情况下,高合HiPhi X都能成功地将车辆控制信号发送到底盘的各个执行器上,保证行车安全。

无论汽车行业如何变革,但汽车的本质还是服务于人的,这是一个不可违背的逻辑。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安全是事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只有守住了安全,技术的革新和进步才有意义。安全已不仅仅是一款车在配置上的体现,更是一家企业是否有实力承担相应企业责任的代表。

| 动态底盘打造智慧“新驾控”

如果说科技安全是高合汽车的基底,那么科技豪华带来的极致驾控就是高合汽车的进阶表现。智能化汽车时代,汽车早已不是纯粹的钢铁机械,操控也不仅仅是靠“堆料”就能完成,而是具备了更多的柔性成分和智慧因素。

高合HiPhi X搭载了全球首创的可进化高性能主动式前瞻动态底盘。该底盘能够实时监测分析当前路况环境与用户驾驶习惯,调整车辆底盘性能,为用户带来兼具精准操控与平稳舒适的驾乘表现。简言之,就是你想怎么开它都能主动配合你,从而达到“人车合一”的最佳的操控表现。

在此基础之上,高合HiPhi X还拥有转角范围可达10度的后轮主动转向系统、CDC连续可调阻尼减震系统、四档可调的自适应空气悬挂系统、前增强型双叉臂式+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等丰富配置,让其在实际驾驶的过程中也能灵活应变。

与此同时,HiPhi X的底盘悬架系统会通过传感器收集行驶路面的数据,进行路面信息汇总、分析、反馈,并通过边缘计算和云端算法识别出当前路面状态和类型,这也使得其在遇到不同路况下能迅速作出响应如,通过自动调节悬架的软硬、高低、扭力分配等,车辆将以最佳车身姿态通过当前路段,提升舒适性与稳定性。

当然,高合HiPhi X在拥有极致驾控的同时还表现在极其出色的隔音降噪功力上,0.27的超低风阻系数和65度大倾角前风挡都有效降低了风噪;专为电动车打造的米其林PILOT SPORT EV天鹅绒面轮胎,对抑制高速行驶中的胎噪有着不小的贡献;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的集成化设计亦能降低高频噪音,带来超静谧的车内感受。

| 场景智能定制专属“新出行”

在寰球汽车看来,新汽车2.0时代,汽车是新的,打通汽车品牌背后的逻辑也必须是新的,这是汽车市场不变的生存法则,也是“新消费时代”下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全新要求。企业应从自身出发,辐射消费者在多元化时代下的需求,打造具备当下时代特质的技术与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具时代特色的产品。

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汽车是智能的,更应该是智慧的。这也是高合汽车打通“安全”和“驾控”背后逻辑的根本所在。

为了打造一台划时代的智能电动汽车,华人运通开发了全球领先的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搭载了六大计算平台、千兆以太网,计算平台上的软件中间件实现软硬件分离,让跨硬件的功能重组和调动变得简单易行,从而可以开发出众多的车辆智能应用,适应更多的使用场景,甚至创造出全新的使用场景。

基于该架构,高合HiPhi X拥有出众的全车OTA能力,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带来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

然而在“喜欢创造”的高合汽车眼里,车不仅仅要服务于人,更应该懂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维度。简言之,“服务于人”是智能汽车是在传统汽车的基础上加上了智能化,而高合汽车造就的“车懂人”是在智能化生态中加入了车的功能。而在高合HiPhi X上最为关键的一点,就体现在他不仅可进行远程软件迭代,他还拥有自主学习,自行进化的能力,可以说在软硬件分离之上,实现了真正的软件定义汽车。

基于全球领先的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高合HiPhi X还打造了全球首创的车辆智能应用图形化开发工具——HiPhi Play,该工具可以应对不同用户使用习惯,将几种甚至是一连串车辆功能“有机”结合起来,解锁更多的使用方式。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应用需求在手机app里自行创作,来设计专属于自己的场景模式,并利用app相互交流分享各种场景模式,用自己的创意来方便其他高合车主,场景卡片的自定义功能,实现了千人千乘的使用体验。

目前为止,基于场景共创平台HiPhi Play,高合与用户一起共创出近5000张场景卡,今年上半年的场景卡数量比去年下半年增长达164%、被执行次数超170万次,被执行次数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下半年增长达80%。可以说,高合汽车为用户带来的是无尽的“创造”。

结语:新汽车2.0时代的全面到来,让人们深刻地认识到了科技的力量以及智能化对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但不能忽视的是,无论汽车产业如何变革,实力永远是生产的根本保障,多元化的考量才能助力产品打开更多的可能。可以说,高合所打造的是一个全新的甚至是属于未来的汽车,这是自主品牌不断发力的必然结果,更是自主品牌自信心不断增强的真实写照。未来,高合更将持续引领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定义属于自己的豪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