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死去的众泰突然开始攻击我”

2022年08月23日 14:3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不是所有倒下又爬起的故事都值得被歌颂,有些生死之间的反复横跳更像是阴谋与阳谋交织出的迷局。

众泰又又又要复活了”,数天前,ST众泰的一则与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再次让“新闻不断”的众泰侵入到大众视野。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发建设领域构建深度合作关系,或将在璧山建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

具体操作是,众泰租用原重庆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众泰)生产线并对其进行技术改造,建成年产10万辆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

在该项目中,璧山区政府会全力配合众泰复工复产及新车型导入,在权责范围内依法予以相应支持的同时,对公司租用原重庆众泰相关资产前两年实际产生的租金予以补贴。后续当地政府将根据ST众泰生产的车型及新导入的车型整车销量情况,给予公司一定补贴。

一时间不禁让人惊呼,“死去的众泰突然开始攻击我”。

清算时刻

犹记得,对自主研发体系的轻视、对产品品质的忽视、对整体价值链体系构建的漠视,使得众泰在2016年触达30万辆的规模之后,迅速引发“雪崩”,十多年的肆意妄在夜幕降临时迎来清算时刻。

短短数年时间,在应家的套现狂欢里,众泰从巅峰坠落谷底,2019年与2020年连续两年百亿级的巨额亏损着实让人惊掉下巴,随即而来的便是资不抵债,不得不走上破产清算的道路。

本以为众泰会就此逐渐淹没在汽车工业发展史的长河里,传来的却是重组的消息。假想的合作伙伴里既有特斯拉吉利等实力派,也有宝能等投机派,虽然流言蜚语被事实证假,但是并不妨碍投资人们在股票市场里搅弄风云。

有数据统计,去年ST众泰涨停次数达87次,跌停次数达41次,区间振幅高达651.85%,追涨杀跌之间,各方势力鼓起飓风,将ST众泰送上最引人瞩目的“妖股”之位。

也正因如此,众泰的重组计划格外受关注,每个人都在观望接盘之人能给众泰带来怎样的变化?资本市场又当如何去重新审视众泰的价值?

官宣破产重组后,上海智阳和湖南致博两家意向投资人曾低调现身过,只是后来前者决定暂缓推进,后者决定终止投资。最终,以黄继宏为核心的江苏深商出手,开始操盘众泰的重组工作。

江苏深商说的也很直白,参与重整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生产、销售整车,这也是众泰的核心资产。

由此,“轰轰烈烈”的复活众泰作战开始了。投入20亿元的重整投资款,完成重整计划的执行,解决影响众泰持续经营的破产重整核心问题仅仅还只是“开胃菜”。

重塑技术体系?

按照此前众泰发布的重整运营方案,众泰想要真正复活,就要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短期内计划恢复优化传统汽车业务、布局网约车和微型电动车市场,长期计划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市场。

为此,今年2月份,众泰汽车孙公司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悄咪咪完成了对上海君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成为众泰设立在上海的研发中心。

此后,君趣开始大规模搭建自己的团队,两百多个岗位涉及包括电驱系统软件、BMS、三电系统集成/性能开发,电池CTC/CTB集成技术等等。

说起君趣就不得不提它的执行董事吴云飞,他曾是博郡汽车的高管,与博郡汽车的创始人黄希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人共同在6家公司都担任过高管。

虽然博郡汽车“胎死腹中”,但是烧掉25亿融资也换来了初步成型的技术与产品,其曽号称打造出i-SP、i-MP、i-LP三大具有高度柔性和可扩展性的平台,未来将衍生出覆盖A、B、C级三大细分市场的数十款车型。

恰好,众泰汽车接下来的重点是要开发主要包括基于三个平台开发的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如果众泰用上博郡残留下的技术,我丝毫不会让人感到惊讶。

但是,刚经历破产重整,一切都百废待兴的众泰心里也明白,整个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截至今年3月底,众泰资产负债率高达57.17%,它现在最缺的就是钱,很多很多的钱。

并且,后续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整改生产基地、重塑供应链体系、重构品牌体系、营销渠道等均需要强势的资金支持。

所以,众泰再次将目光瞄向了资本市场,募资60亿元拟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渠道建设项目投资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的资金占比近八成,众泰试图用一种歇斯底里的态度去证明自己不再是昨天那个奉行“拿来主义”的自己。

但任谁都知道,相比于蔚小理动辄数百亿的投资力度,众泰这60亿无异于杯水车薪,况且数年岁月蹉跎,即便有博郡技术体系的支持,在三电技术、智能驾驶、电子电器架构、数据收集积累等等方面,众泰还是落下太多,时间造成的技术鸿沟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填平的。

事实上,早在2005年,众泰汽车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投入,并先后推出2008EV、云100、芝麻E30、E200和大迈A3等多款新能源汽车。

那一年的众泰微型电动车,可谓是遍布大街小巷。如果众泰汽车能够维持到今天,说不定也能在如今火爆的A00级电动车市场分一杯羹。

另外,众泰曾透露,从2016年就开始研发智能驾驶,2017年就已开发出第一代Level4级智能驾驶“DEMO样车”。不过众泰也承认,2017年的自动驾驶L4等级为单一车子的特殊案例,不代表公司整体达到了相应水平。

众泰汽车走上的是一条不归路,即便在电动车领域有些许研究,却早已今时不同往日。高端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布局与技术体系的迅速迭代更是众泰所谓的新能源技术积累难以应对的。

资本市场似乎也对众泰重走研发路的故事并不买账,毕竟在现如今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谁都不想成为这场击鼓传花游戏里的最后一人。

在本月发布的半年报里,可以看到,上半年众泰仍处在约2.8亿的亏损的状态,整车的生产工作仍旧停滞不前。

重庆的选择

可就在这时,在江苏深商拉了一把众泰之后,重庆市璧山区政府又站到了众泰背后,成为将其拉出泥潭的“白衣骑士”。

有人会质疑,对于众泰这么一家污点满身的企业,重庆又为何还甘愿为其伸出援手?

“如果汽车产业再不谋求转型,未来我们面临的不仅是支柱产业能否支撑得住的问题,背后还有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后果不可想象!”这是重庆的声音。它会担忧掉入投机者的圈套之内,却也更害怕落入产业停滞的困顿当中。

截至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达到24.7%,在义无反顾的电动化转型大趋势下,各个地方都试图跳出传统车企的框架和束缚。

号称“中国底特律”的重庆也是如此。为了争取发展的主动权,吸引有潜力的新兴产业进驻,从跑马圈地到完善基础设施,从税收财政补贴到直接兜底注资,重庆必须全力以赴地进行相关产业投资与布局。

更何况,对于本地的汽车产业,重庆如果不施以援手,便会导致人才外流、就业下行、财政收紧等一系列问题。

在这一点上,即便此前的造车乱象对地方造成了一定伤害,但是对于有潜力的企业,各个地方也都会,或选择追加筹码,或鼓励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提高集中度,促进规模化经营,从而引导资源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聚集,这也是“接盘潮”出现的客观因素。

重庆众泰绝不是个例,此前北汽银翔、力帆猎豹东南……等企业的改组整合的背后或多或少都会有地方的影子。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深商的母公司——深商控股是由79家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总资产近万亿元,主要从事大型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开发生产,以拓展金融业和房地产开发业为主。

重庆地方也应该是看中了这79家民企所蕴含的产业链潜力。事实上,两年前,深商便与一汽红旗签署过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收购、重组、重整汽车零部件及流通运营企业与产业链企业深度合作。尤其是在收购庞大这个大型汽车销售集团之后,其已经在整车制造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领域都实现了布局。

这意味着,一旦能够通过重庆众泰吸引深商系来渝投资,那很有可能将进一步带动周边产业集群的活力,促进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当然,新能源的大势与地方政府的支持不是众泰的“免死金牌”。

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深商系如果前端的重点不在市场,而只是企图通过整车项目来打造产业链进行资本运作,继续用乏善可陈甚至敷衍了事的产品对抗行业的内卷,那再次见证众泰的死亡也只会在朝夕之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