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地持续高温,城市限电,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受到重伤?

2022年08月23日 17:23:03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今年的夏天出奇的炎热,从8月中旬开始,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十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南方多个城市连续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多地气象台创下了历史记录。与此同时,高温天气带来的副作用就是没有降水,尤其是在四川省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了干旱状态。

在高温天气的影响下,城市用电急剧上升,而且由于干旱天气的影响,对于依赖传统水电供给的省份来说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一边是没水发电,另一边则是用电量陡增,自然就会形成入不敷出的局面。为了缓解用电压力,多地开始限制用电。以四川成都为例,限制工业用电以及商业用电,尽可能确保居民区用电正常。

从网友们发布的视频来看,以往灯火通明的成都太古里,现在基本都是黑乎乎的一片,仅仅是保留了最基础的照明。除此之外,还有视频看到新能源充电站“车满为患”,车队甚至都排到了马路上。

虽然这次只是短暂几天限电,但从现实反映出来的情况来看,影响着实不少。私人车位有固定充电桩的用户还好,虽然是慢充,但起码不用排队浪费时间。而对于没有私人充电桩的用户来说无疑就是灾难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充电这件事上。

尽管以现在的新能源车保有量来看,还不足以对电力负载造成明显的压力。不过各位都看到了,最近两年开始,路上挂着绿牌的车辆多了不少。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全国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784万辆,虽然占比仅仅是2.60%,但增长幅度却达到了59.25%。现阶段只不过是新能源车销量刚刚起步的阶段,接下来的时间,随着新能源车被更多消费者认可,保有量绝对会越来越高,届时对于电网的压力势必会变得更大。

2020年国家发布了一份关于新能源车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要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以2021年新增3674万辆机动车来算,20%就相当于734.8万辆。

我们都知道,新能源汽车里面满肚子的电池并非等闲之辈,它们对于电量的需求可是非常大的。以目前销量非常好的Model 3为例,它的电池容量就来到60kWh,如果是高性能版则会来到78.4kWh。充一次的电量就足以让一个家庭用好久。

看到这里,相信各位朋友对于新能源车的期待值下降不少,毕竟电动车本来就有续航焦虑这个问题,现在又给你加一个充不到电的难题。汽车作为一个交通工具,是它来服务我们,不是我们去服务它。

不过大家其实也不同特别担心,新能源车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项目,凡是国家认可的产业,其发展前景绝对不会差。那么在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车保有量,我们该怎么解决呢?

首先就是调整好充电顺序,比如平时多鼓励用户利用“低谷”时进行充电,也就是10点过后的这段时间。不过这种充电模式可能会更适合平时开网约车的司机,结束工作之后利用一个小时来进行补能后再回家。对于私人用户来说显然不现实,毕竟谁会会为了省下那一丁点钱而在睡觉时间去充电。另外一种就是根据当前的用电负荷自主匹配充电功率,比如用电量多的时候就适当降低充电桩输出功率。

还有一种就是现在蔚来一直都在弄的换电站,换电站可以有效提升新能源车的补能效率,充一点电可能要40分钟,但换电所花费的时间基本和加油差不多(前提是没人排队)。换电站可以在低峰谷时期对电池进行补能,在高峰值用电时间来减缓电网压力。不过换电模式现在也就蔚来、吉利一些电动车在用,规模占比很小,主要是因为换电站建设成本高、各车企的标准难以统一,很难做到规模化。

总结

综合来说,现阶段突然限电的话,的确会让新能源车的使用体验大打折扣,但随着以后充电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我想这个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