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苹果汽车工程师承认窃取多份机密文件,或面临10年监禁

2022年08月23日 19:38: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地途

编辑 | 晓寒

苹果前汽车工程师涉嫌窃密或将面临10年的监禁!

外媒CNBC今日报道称,近日美国加州北部法院公开的文件显示,2018年被苹果指控窃取自动驾驶汽车机密文件的前中国员工张小浪已经认罪,法院将于2022年11月14日进行重新判刑。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法院文件显示张小浪已认罪

据了解,2018年7月,张小浪在等待飞往中国的航班时,在圣何塞机场被美国联邦特工逮捕,他原本计划回到中国后在小鹏汽车任职。

苹果方面表示,张小浪在苹果任自动驾驶硬件工程师期间,曾违规下载苹果汽车相关文件,并带走了苹果汽车相关硬件。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指控文件

张小浪在承认犯有盗窃商业机密的重罪后,或将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和高达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1.29万)的罚款。

而对于张小浪事件,今天小鹏汽车在微博回应称,与此无关,与苹果公司之间也没有相关的争议。

所以,张小浪到底出于怎样的动机去窃取苹果还未完善的自动驾驶的软件和硬件,外人暂时无从得知。不过,判决结束后,张小浪或将面临着漫长的牢狱生涯,让人叹息。

此外,这次事件也警告科技行业内人士,一定要遵纪守法,尊重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公司相关文件,做一个遵纪守法的科技行业从业者。否则,一失足便成千古恨!

一、偷盗自动驾驶文件 拆除相关硬件

据了解,自2015年12月起,张小浪开始在苹果公司工作,离职前曾在苹果自动驾驶团队任硬件工程师,所在团队主要负责设计和测试电路板来分析传感器数据,因此张小浪有机会接触到苹果汽车核心文件和硬件。

2018年4月,张小浪趁着孩子出生,可以休产假时返回了中国。休假结束后,张小浪便递交了辞呈,并表示将跳槽到一家中国初创车企小鹏汽车。

2018年7月,张小浪因窃取苹果汽车相关软件和硬件,被联邦特工逮捕。但是张小浪当时面对指控,并未认罪。而这也揭开了苹果公司的秘密——苹果已经设立了自动驾驶汽车部门。

公开信息显示,张小浪被指控下载了苹果汽车项目相关的内部文件,尤其是一份长达25页,包括自动驾驶汽车电路板的工程原理图在内的文件。这类文件可以说是苹果的“核心机密”,和苹果汽车自动驾驶系统息息相关,商业价值或无法估量。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张小浪窃取的文件的知识产权证

此外,张小浪还被指控拿走了有关苹果汽车原型和原型要求的参考手册和PDF文件,这则和尚未面世的苹果汽车紧密相连。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测试车

由此可见,张小浪或许已经对苹果汽车的机密文件了如指掌,因此才下手如此精准,他拿到手的文件肯定也价值连城。

而苹果公司之所以查到张小浪的犯罪事实,则是因为发现了张小浪从公司的数据库中下载文件。

而且苹果公司的摄像头甚至拍到,2018年4月28日周六晚,张小浪曾进入苹果汽车的实验室并拆走了部分硬件,这些硬件后来被确认为是电路板和一台Linux服务器。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外网流传的苹果汽车概念图之一

然而,最终导致张小浪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可能还是他法律意识的淡薄。指控文件显示,苹果公司曾对员工进行过保密培训。

苹果对张小浪2018年的指控文件显示,一名联邦调查局特工曾说,苹果公司当时大约有5000名对苹果汽车项目知情的员工,还有2700名核心员工可以接触到相关的项目材料和数据库,张小浪就是其中之一。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苹果汽车项目办公室(来源:谷歌街景)

因此,苹果公司使用内部软件来跟踪员工在对项目的知情情况,并要求他们参加当面的保密培训。

当时张小浪曾在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计算团队工作,该团队设计和测试传感器的电路板。显然,张小浪应该是参加过保密培训的。

不得不说,张小浪还是低估了苹果对苹果汽车和自动驾驶的重视度,一度轻视了这家靠“高度重视客户隐私”发展壮大的世界级公司对他这个涉密人员的监管程度,最终落入法网。

二、离职前遭调查 小鹏多次辟谣

据了解,苹果对张小浪的怀疑并非只是从他离职后开始的。张小浪离职前,曾趁着休产假的时候前往中国,这时苹果方面已经开始首次怀疑他窃取商业机密。

根据苹果2018年对张小浪的投诉,张小浪休完产假,返回公司后就递交了辞呈,当时他给出的理由是想搬回中国并照顾他的母亲。

此外,他当时也透露,他计划到中国的小鹏汽车工作,苹果随即切断了他对苹果公司网络的访问权限。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小鹏线下门店

截至发稿前,张小浪的律师并没有公开回应,苹果公司的发言人也暂未回应。目前,小鹏汽车已经发文称,小鹏汽车与此案件无关。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小鹏汽车官方微博

据了解,小鹏汽车曾在2018年做出过一次回应,不过这起案件近日又引发公众关注,小鹏也被多次提及,所以小鹏汽车不得不再次回应,实在是人红是非多。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小鹏汽车此前的回应

三、同组员工也曾窃密 涉及两千多文件

据了解,2019年,另一名苹果公司前雇员陈继忠也面临着从苹果汽车部门窃取商业机密有关的指控。无独有偶,陈继忠当时也计划前往中国。不过,陈继忠目前还没有认罪,与张某由同一律师代理诉讼,审判日期尚未确定。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夏天,陈继忠被苹果公司聘为自动驾驶团队硬件开发工程师,与团队5000名员工一起进行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工作。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外媒基于苹果汽车专利设计的渲染图

此外,陈继忠也是苹果汽车项目1200名核心员工之一,更具体地说,他是电气工程小组成员。

联邦调查局说,同事发现陈继忠对项目所在的工作区进行拍照后,苹果公司的全球安全团队对其进行了审查。随后,陈继忠承认,他把工作电脑备份到了个人硬盘和电脑上。

指控文件显示,苹果公司安全团队发现,陈继忠拷贝了“两千多个文件,覆盖苹果公司的机密和专有材料手册,包括原理图和图表”。

他们还发现了“数百张”显示公司敏感信息的电脑屏幕照片,包括一些他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的屏幕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是苹果公司设计的自动驾驶汽车线束的装配图。指控文件还详细说明了,陈继忠离职前拍摄的具体照片,但也有早在2018年6月的照片,而这时陈继忠刚刚被苹果公司雇佣。

联邦调查局说,陈继忠通过对电脑屏幕拍照,绕过了公司内部监控系统。

2019年1月,陈继忠告诉苹果公司,他打算回国看望生病的父亲。当月月末,陈继忠在预定飞往中国的前一天被捕。他或将面临着最高10年的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1.29万)的罚款。

根据苹果公司的诉讼,陈继忠曾申请了一家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公司的工作,该公司是苹果公司项目的直接竞争对手。有媒体报道称,陈继忠曾向小鹏投递过简历。不过当时小鹏也曾发微博辟谣称,从未收到过此人的简历。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小鹏汽车辟谣

四、苹果汽车仍未面世 小鹏量产城市NGP

在这两起窃密案件背后,有两家公司反复被提及,即苹果和小鹏汽车。前者是受害方,后者是受两起案件多次波及的中国公司。两起案件的判决结果虽然还未公布,不过这两家公司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成果反倒引人细究。

苹果公司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成果也像他们之前未发布的产品一样,拥有森严的保密制度,只能根据外界的报道探知一二。

今年7月,知名外媒The Information用一篇名为《苹果八年努力打造自动驾驶汽车》的长篇深度报道,透露了苹果汽车的最近进展,车东西曾将其整理成文为《苹果造车这八年:变动、混乱与难产》。

根据这篇报道,我们了解到,苹果汽车目前的自动驾驶仍处在测试阶段,离商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而且苹果汽车不仅在技术上不占优势,团队凝聚力也很差,领导层变动十分频繁,陆续有高管离职。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苹果汽车深度学习研究员Ian Goodfellow已离职

而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则在最近的演讲中表示,他希望能够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城市NGP,而且将有望是中国第一个量产版的城市NGP。

小康造车逆袭记:20年青蛙变王子

▲小鹏城市NGP演示版

何小鹏曾表示,在广州城区的测试区域,搭载城市NGP的P5测试车,出现多次有数十公里是完全不需要接管的,或者只接管一次的情况,已经非常接近高速NGP的效果。在团队方面,小鹏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的研发和数据团队人数接近1500人,规模相对已经算比较大的。

“从测试结果来看,在今年年内推出来的城市级NGP效果会比特斯拉FSD效果要好。”何小鹏说道。

此外,除了小鹏的城市NGP之外,还有华为、威马、智己、特斯拉都正在测试自家的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并都计划将在2022年或2023年推向市场。

由此可见,目前包括小鹏在内的本土车企,在辅助驾驶方面或早已经超过苹果汽车了。毕竟,本土车企很快将自动驾驶系统逐步商业化,而非像苹果这样,八年之后,仍未能落地一款车。

结语:从业人员需增强法律意识

在自动驾驶公司层出不穷的今天,自动驾驶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相关的诉讼也越来越多。其中,主要的诉讼还是涉及自动驾驶相关的机密文件,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对该类文件的重视度也在逐年提升。

自动驾驶行业从业人员在为公司贡献自身力量的同时,也要注意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离职前不该碰的文件不要碰,遵守保密协议。不然,违法人员或将面临牢狱之灾,赔了夫人又折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