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精灵#1 | 不再是一个人的玩具

2022年08月23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遇见丽江,遇见浪漫。

这座充斥着爱与奇遇的风情古城,承载着满满的情意与感性。无论是玉龙雪山,茶马古道,还是风情酒吧,闲适的一切事物,丽江的魅力总能让人慢得下来,慢得退到生命应当享受的日子里,慢得人们骨子里的浪漫锁不住地外涌。而浪漫是女人的天性,美丽且又充满艺术熏陶的气氛,与我们今天要试驾的smart精灵#1不谋而合。

精致小巧、有质感一直是smart的标签,在燃油时代它个性显著,谈及smart大家脑海里浮现的就是那小巧圆润的身影。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时代下,任何车企都不能固步自封,与时俱进,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是唯一不变的生存之道。在汽车电动化的浪潮中,smart从内到外都变了,但骨子里那有趣、浪漫的灵魂依旧没变。在我们眼中,它像极了丽江这座城。

看到实车的第一眼,这还是我们熟悉的smart吗?全新的smart精灵#1摆脱了品牌过往车型的设计风格。它变得更大、更智能,也更实用了,不变的是依旧个性化鲜明。它的外观依旧由梅赛德斯-奔驰主导,例如B柱上、隐藏式门把手弹出后带有的“smart”标识,以及D柱上的小点缀,细节上的精致得以延续。

封闭式前脸的设计彰显了纯电动化的smart,尽显俏皮。前照灯造型犹如水滴一般,将两侧头灯组之间用一条细长的灯带相连,前后呼应的设计统一性强,细看灯组内部也能发现精致的刻画。

新车定位小型SUV,车身尺寸为4270/1822/1636mm,归功于纯电动平台的优势, 其2750mm的轴距达到了紧凑型SUV的水平,在空间方面的表现有着更实质性的效果。

如果说圆润饱满的外观造型还不够打动你,打开无边框车门,你会发现更多的细节质感与贴心。smart精灵#1的内饰设计是典型的简约风格,中控的造型与外观相呼应,充满弧型的元素很有亲和力。三幅式方向盘还有正前方小巧的9.2英寸液晶仪表盘的设计既让消费者感受到了精致感,也具有良好的使用体验。

中控12.8英寸大屏基本囊括了车辆所有的功能与设置,以8155为心脏的车机系统具备12GB内存、128GB存储空间,支持语音交互助手、手机App远程控制以及各种的数字化生态服务功能。

车机的流畅度达到了市面上主流水平,系统内的UI设计也很萌,尤其是智能助手的“小狐狸”虚拟形象,具有70多种状态,充满了活泼的互动性印象,让人爱不释手。这些,都是为了讨巧消费者做出的智能化进步,除此之外,实用性的增强也是smart精灵#1的一大变化。

如果内燃机时代的smart是个人“自私”的玩具,那么纯电动化的smart精灵#1一定是一个实用的“大玩具”,新车空间方面的表现相比内燃机时代的smart有着飞跃式的提升。得益于怀挡的设计,中控扶手处留下了许多位置,其中央通道处设计了无线充电板、杯架以及下方的半开放式储物槽。

2750mm的轴距也一点都没浪费,后排地台基本纯平,这也是纯电动平台的一大优势之一。此外后排座椅还可以灵活前后移动13cm,实用性大幅提升。另外smart精灵#1还拥有前、后背厢两个储物空间,无论是带娃还是跟闺蜜逛街购物,再也不用担心smart塞不下了。

全新的造型设计重写smart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精致亲和的外观,确实像一个小精灵一样讨着消费者的欢心,不过华而不实的东西是留不住人心的。对于这么一辆豪华小型SUV而言,驾驶质感在smart精灵#1身上也尤为重要,那么它开起来的感受到底如何?

smart精灵#1的“长大了”,不仅是在身材上,从燃油跨越到电动之后,动力输出也同步提升。它采用后置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为343N·m,官方百公里加速为6.7s。它的速度很快,但我们试驾时觉得加速体感并不暴躁,想来这也符合众多女性消费者的驾驶特性与偏好。在纯电动车消费者都注重的续航能力方面,smart精灵#1 Pro+续航里程为535km、Premium续航里程为560km,该表现在同级里处中上水平。

跟绝大多数电动车一样,smart精灵#1配备了ECO、NORMAL、SPORT三种驾驶模式与三挡动能回收强度调节。在ECO模式下,电门输出较为线性,总体来说就是发力瞬间较为柔和;作为喜欢驾驶的男性驾驶者来说,按下SPORT模式开关是一件蠢蠢欲动的事情,进入SPORT模式,与燃油车截然不同的是,纯电动车在动力方面的响应是令人畅快淋漓的,这点无可厚非,比较意外的是,我们居然在smart精灵#1上面找到了点运动的激情。

底盘方面配备四轮独立悬架,底盘整体调校偏运动,悬挂减震整体的质感偏硬。尤其是过减速带的时候,不会给你多余的缓冲,当当两下就过去了,十分干脆,乘坐感受并不是非常良好,遇见大坑或者减速带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减速,用慢速缓解这种不良的感受。

但如果你是喜欢偏运动化的设计,那么这辆新车估计会很合你胃口,在攻弯时,悬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侧倾抑制得很好,再配合精准的指向性,车身姿态能让你找到很大的自信。这点在SPORT模式上表现得也尤为明显,整个驾驶氛围也让这辆小巧可爱的smart彻底燥起来,似乎让我有种开运动型轿车的错觉。

可代步可运动,充满多面性的smart精灵#1满足了消费者多种驾驶感体验。我相信,经过试驾之后,不仅女性消费者对此青睐,许多男性消费者同样会为此着迷。

激情过后,留下的回味是无尽的。长大后的smart精灵#1是电动化时代的一次大进化,它似乎更加体贴,更加懂事,也变得更加全能了,无论是俏皮的造型,还是多元化的驾驶模式,都令人爱不释手。犹如丽江,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充满浪漫的艳遇之都,几经网红辗转,充满商业气息的丽江,你说它变了吗?它还是依然让那么多人向往,依然散发着刻在骨子里的浪漫。

新时代的smart精灵#1你说它变了,确实也变了,但自燃油车时代的smart留下了的个性化标签依然存在,而且做得更好、更精了,不变的还是那份隶属smart品牌的那股调性。

文=卢宇宏 图=smar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