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品牌车机提示“路上有枪战”,汽车网络安全课题已不容忽视

2022年08月24日 08:55:01
分享到:

文 | 周纯粼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8月22日,新浪微博名为“BMW秋香哥”的用户发布了一条信息,称多台保时捷奥迪的车机导航系统上跳出“路上有枪战”的提示。

网络上曝光的图片显示,涉及路段包括但不限于上海普陀区梅川路、铜川路;闵行区赵重公路;浦东上南路、康沈路等。

此外,小红书App上也有用户反映车机屏幕突然跳出该提示。

对此,保时捷相关人士回应称,已经向公司内部反馈。保时捷某经销商售后人员也称要“咨询下PCN(保时捷检测部门)”截至发稿前未有进一步消息。

奥迪相关人士也表示内部正在了解情况。

澎湃新闻记者向上海市公安局交通总队机动支队电话咨询,对方表示“尚未听说该情况”。

对于车机系统弹出“路上有枪战”这一惊悚提示,有网友猜测可能是车机本地化翻译错误。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则推测“可能是黑客攻击”。

虽然该事件还没有最终结果,但从朴素逻辑判断,大概率是推断系统出现了错误。

随着车联网和智能化进程的深化,当下的汽车与网络已经深度绑定,这也随之带来了“网络安全”问题。

在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片中大反派在空中操纵美国街头一众僵尸车,胡乱地冲撞以及从立体停车场冲出砸向路面的场景,成为电影一个不小的高潮。

这种科幻的镜头在现实中真实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5月,有研究团队发布研究成果,表示能入侵奔驰汽车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Head Unit)和车载通讯模块(T-Box),直接对部分功能进行远程控制。

2021年5月,有研究人员发布研究成果,展示通过无人机“入侵”特斯拉

2020年11月,有研究人员利用密钥复制“中继攻击”,在3分钟内成功开走一辆特斯拉Model X。

更早之前,2009年-2010年,几名美国研究人员将笔记本电脑接入车辆仪表盘的端口,使用专门开发的CARSHARK软件,通过汽车的CAN总线发送消息,最终控制了音响、仪表盘、挡风玻璃、车门、车灯、后备厢、喇叭、刹车等多个汽车元件和功能。

可以说,只要车辆联网,就一定有途径“黑”掉它。

一般来说,汽车内部用于控制发动机、油门刹车等的控制系统与用于中控屏、车载娱乐系统等的控制系统是互相独立的,但在硬件上无法100%分割开。

根据我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组织制定的汽车推荐性国家标准《汽车信息安全通用技术要求》,汽车作为保护对象可划分为三类子保护对象:车内系统、车外通信和车外系统。这三个系统又分别涉及不同的软件、硬件、数据及通信系统。因为涉及的版块错综复杂,所以漏洞、弱点可能会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若这次“枪战”推送事件最终被认定为网络攻击,那么其难度水平也仅仅是“入门级”,因为除了弹出错误提示外没有对车辆系统造成任何实质性影响。

但作为汽车制造商,在积极拥抱智能网联化的同时,应对“网络安全”已经不容忽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