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真正需要的豪华车 到底是品牌豪华还是体验豪华?

2022年08月24日 09:55: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买一辆豪华汽车,是很多消费者的夙愿。

然而,对于豪华汽车的界定,消费者一直存在一种误区——只有豪华品牌出品的汽车,才算是豪华汽车。

事实上,只要是按照豪华车标准打造的汽车,都是豪华汽车。非豪华品牌也出品过许多耳熟能详的豪华车,譬如大众辉腾、途锐;丰田世纪、埃尔法。

反倒是当下,一些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还能不能算豪华车,值得商榷。

譬如宝马X1奥迪Q3奔驰GLA三款BBA入门级SUV,按理说应该是豪华车。但如果考究它们的产品力,尤其是空间、用料、配置等都与自家品牌高级别车型有着明显差距,甚至不如同价位非豪华品牌的产品。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当下消费者究竟需要怎样的豪华车,是品牌豪华还是体验豪华?

为了得到一个说服力强的答案,我们选择广汽丰田威飒为参照物,看看真正的豪华车应具备怎样的豪华感。

01

真正的豪华感是什么?

说豪华车之前,有必要先聊聊豪华感。

什么是豪华感?

豪华感是一种主观、感性的感觉,是环境带给人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感受的总和。

当然,这么说显得太过于学术,不妨举几个便于理解的例子。

古代社会,豪华生活是贵族的专属。

平民百姓都穿着粗布麻衣,谈不上合体,顶多可以御寒。而贵族则身着绫罗绸缎,且量身订制,更有甚者,还带有复杂的手工刺绣,看上去就觉的好美,非常奢华;

普通人喝酒都是用陶碗、陶杯,贵族则会用造型优美,质地精纯的瓷杯或水晶杯。在这些高级酒具的衬托下,喝酒成为一种艺术,甚至敲击杯壁,都可以发出如泉水流淌般的清脆声音,充分取悦耳朵。

再如贵族出行都会乘坐马车,除了车厢宽大舒适,且由名贵材料打造以外,训练有素的马匹和车夫,也能让马车始终以一种稳定的速度行驶,显得不疾不徐,安然自得。

总而言之,在普通人眼中,用料上乘,手工精湛、美感非凡、悦耳动听、优雅从容……便代表着豪华。

可以从中归纳出两个营造豪华感的必备要素。

一是豪华感是由视觉、触觉、听觉共同感知所得;二是豪华感要具有沉浸感,与喧嚣、琐碎、丑陋隔绝开。

伴随着时间沉淀,这种认知和感觉已深深地刻入了人类基因。即便来到汽车时代,豪华感只是以更科技的样子呈现,但本质未变。

那么,在豪华感营造上,广汽丰田威飒做到了何种程度?

接下来,我们将从视觉、触觉、听觉三个感官维度来衡量,看看这款车是否营造出了豪华隔绝感,或者换一个这个时代的普遍说法——沉浸感。

02

豪华是愉悦视觉的美学设计

每一款丰田汽车的造型设计都不尽相同。因为丰田认为,每款车的定位都不一样,都要面向不同消费者。

这种理念充分给予了威飒设计自由度,让它在广汽丰田现有产品线中,显得独树一帜。

威飒只用简单几笔便勾勒出车身整体形态。

从中部开始下遛的车顶曲线与上扬的腰线汇聚于车尾,配合硕大、充满力量感的轮拱,制造出了动感型面。像是匍匐待击的猫科动物,有一种自然的野性之美。

威飒的型面虽不复杂,却是一副强大的滤镜。尤其到了晚上,奔跑中的威飒满身流光溢彩,就像是一颗移动的宝石。

与此同时,威飒将更多笔墨着落在车头和车尾的细节设计上。

乍一看上去,车头线条很复杂,但细细品味后,会发现中心感很强。

左右两条曲线如流水般向中间流动,两侧的全LED大灯也顺势而动,双L型的灯带进一步强调聚拢感,视觉中心便自然地汇集于车头中部。

值得一提的是,车头中心做了凸起处理,显得更立体,有一种雕塑感,仿若一只立挺的鼻子。这时候,适时地在下方加入硕大的蜂窝状进气格栅,充分延展视觉宽度,高级感油然而生。

威飒车尾的层次感很强,两个视觉中心由修长的贯穿式尾灯、车顶扰流板,以及下方由贯穿镀铬饰条点缀的钢琴烤漆包围分割而成。

BBA同价位的SUV造型设计普遍传统和刻板。而威飒则充分利仿佛有生命般的设计,展现一种流动之美。

这种设计的核心思想,就是与当下快节奏社会和满布直角的都市水泥森林实现隔绝,实现一种优雅自得的状态,以此来诠释豪华感。

03

豪华是感动内心的触觉质感

同样的设计思维也延续到了车内。

在继承丰田实用为先的思路基础上,威飒的内饰设计兼具美感。挑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来说说。

中控台采用阶梯式设计,让座舱变得不再乏味;

威飒内饰用色共有纯黑、灰色、黑棕相间三种,很是注重色彩运用。以质感很强的黑棕色为例,座椅是棕色,门板和中控则是黑棕相间,点缀镀铬装饰,顶棚则为浅米色,整体上浅下深,比起全部采用单一色调的车型,威飒的座舱毫无压抑感。

当然,最值得说的是一体化的马鞍形中控台,扶手箱巧妙地隐藏其中,在营造出堪比雷克萨斯LS主副驾独立性的同时,还散发着浓浓地复古美感。

除了美学设计,需要给威飒座舱点赞的还有用料及做工。

BBA同价位车型为了节约成本,座椅都只是仿皮搭配布料包裹。而威飒全车座椅不仅是皮质包裹,且靠背和坐垫处还有精细打孔处理。不仅如此,威飒还将皮质裹延展到了门板、扶手、中控台、档把及方向盘。

坐在座椅上面,手臂会自然地搭在门板处的扶手上,手肘会得到真皮柔软的照顾,手指摩挲着精致滚边和针脚工艺连接的接缝,瞬间会将一些惯用奢侈皮具的人带回到古代贵族乘坐的马车内,另一些人则会回忆起童年时,母亲亲手缝制的绵密针脚。

将感情隐匿于手工,这是豪华车一以贯之的最高标准。

除此之外,威飒还应用触控式按键空调面板,带来的好处是集科技和传统于一体。既不必因习惯了按键操作,被逼去使用大屏操作,也进一步提升了中控的整体感和科技感。

总而言之,威飒的内饰设计和工艺严格遵循豪华车标准,让人一坐进去便不由自主地放松下来,沉浸在传统与现在交织,时光流转的氛围中。

当然,衡量一款车是否豪华,静态体验只是一部分,关键还是行驶质感。

04

豪华是平顺、宁静的听觉享受

豪华车的行驶质感由两部分决定:行驶平顺性和NVH。

前者主要取决于机械素质。

威飒脱胎于与雷克萨斯NX同源的TNGA-K高端平台,继承了该平台高刚性、低重心的特点,提供了出色的驾控稳定性基础。

同时,该车搭载素以平顺性著称的丰田TNGA 2.5L双擎混动系统,油电双驱动系统紧密配合,驾乘时感觉不到任何闯动,异常平顺。这种感觉就像喝一杯上好的白酒,酒液入口,毫无滞涩地滑过唇齿,温柔地流入咽喉。

即便路面崎岖、颠簸,但凭借E-FOUR电子四驱和DTC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威飒仍能保持车身稳定行驶,比起BBA同价位普遍只有前驱的车型,更显从容。

行驶平稳的基础上,人会不由自主地将注意力集中在听觉上。这时候,如果NVH处理不好,会极大地破坏豪华氛围。

为了不让减分项出现,威飒在NVH上下了一番苦功夫,给出了一个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首先为了缓解车辆行驶时的震动,威飒对麦佛逊+双插臂的前后悬架做了特别优化,增强了悬架的灵敏度,可化解行驶震动带来的噪音,并增加稳定性。

针对座舱隔音,威飒还在仪表板、挡泥板、前后车门内饰、行李箱下部,以及尾门处增加隔音棉,同时提升前后车门玻璃板厚度,最后应用了双层降噪玻璃车窗,并追加门框密封件,有效阻隔风噪和发动机噪声。

当然,行车太过安静,尤其是多人乘坐时会显得无聊和尴尬。这时候,音乐是愉悦气氛的最佳方案。

威飒的音响系统由JBL提供,全车共有9个扬声器。经由DSP功放加持,可实现12通道环绕。同时,该系统总功率高达1200W。作为对比,奥迪Q3标配音响系统总功率仅为180W,即使选装B&O音响,总功率也仅为680W。

此外,这套系统还应用了Clair-Fi音源修复技术,可让一些音源品质不怎么好的歌曲的品质大幅提升,媲美无损音源。

说威飒这套音响的播放效果堪比“移动的音乐厅”,并无不妥。如此一来,驾乘威飒,便能有效与喧嚣的外界隔绝开来,沉浸在豪华世界中。

观点:

在详细解读了广汽丰田威飒如何理解和诠释豪华感后,相信很多人对开头提出的问题有了答案——我们真正需要的豪华感是全方位愉悦感官的体验豪华,而非为了虚荣心,盲目追求的品牌豪华。

这个时代太过喧嚣,许多人特别在意旁人的目光和看法。殊不知为了短暂和虚假的羡慕和称赞,以放弃身心舒适和愉悦为代价,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

但至少从此刻开始,情况已开始改变。

威飒正在将纯粹的豪华呈现给中国消费者,并触手可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