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隔壁王叔上门,只为疯狂吐槽儿子买的ES8

2022年08月24日 10:34:09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买车过去大半个月后,这辆蔚来却并没有轻轻敲开王叔的心。

在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隔壁邻居突然敲门来问好,本以为来随便坐坐的隔壁王叔却开启了一场近一个多小时的茶话会,内容竟然是疯狂吐槽儿子买的ES8。

在王叔的故事中,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玲琅满目的新车、新品牌让王叔这位久经商业的皮包老板挑花了眼。

“在过去,我们那个年代合资品牌居多,现在家里的日产都要十几年了,依旧是匹勤快的老马,好用的不得了,可如今的汽车品牌连名字都叫不全,跑了.好几天4S店,很多不认识的品牌.......”

在挑来挑去之后,儿子觉得有面子,王叔选择了购买蔚来ES8。

蔚来的确不便宜,在周围朋友都还沉浸在奔驰宝马的世界中,王叔成为了村里为数不多的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和他家蔚来ES8相邻不远的是他老丈人的一款3万块钱的红色老头乐,双电机跑的也很快。

据王叔说,蔚来ES8到家第一天,老丈人看见是一款加大码的纯电车型,听说需要50万,差点没背过气,直呼造孽。

虽然他也不懂电动车的好处,毕竟至今在他眼中,好车的最高标准就是奔驰宝马,这个连名字都十分陌生的品牌却成为了他们今后几年的座驾,王叔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可儿子脸上沾沾自喜的得意洋洋,让王叔欣慰不少。

但买车过去大半个月后,这辆蔚来却并没有轻轻敲开王叔的心。

王叔的吐槽有4点,而这4点也正是当下部分用户排斥电动车甚至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前行之路上“拦路虎”的主要因素。

首先是对“老年人”不够友好的车机语音系统。

在众车企引以为傲的车机系统之下,有爱不释手的自然也有疯狂吐槽的,王叔就是其中之一,最大的槽点就是源于对普通话的识别。

由于王叔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在和蔚来车机进行语音互联时经常出错,听不懂、听的不够明确、由于听错而指令错误等等事件让王叔一度很崩溃。他儿子颇为无奈的说,“普通话不行你就寸步难行”。

但王叔认为,一款车的本质就是安全驾驶,车机语音的本质就是帮忙快速解决问题,可时常出现问题似乎影响了王叔的驾驶乐趣,为了熟悉了解车机识别语音,王叔花了太久的时间。

“新产业虽然有学习的过程,但如果需要人去尽可能配合它,而不是产业配合人的驾驶习惯,这就是错误。”其实,王叔指出的这一点,有车企已然注意到,特别是在地方语系特别浓烈的地区。

比如广东省、四川多地,不少车企就是为了迎合当地用户消费,从而设计了地方语言的车机识别。比如,长安欧尚X7Geeker版就特别设置了重庆方言、奇瑞EXEED星途车型更是涵盖超过80多类垂直语义库,能高精度识别用户的多种语音指令等。不过推出这一语音识别功能的品牌还是少数,以自主品牌居多。

对于蔚来这类新势力车企,他们主打高端品牌定位,也可以理解他们所要打造的品牌形象是精致、轻奢、年轻,而非是一位快60岁且操着一口地方方言的消费者,他们要的是一位出入高端写字楼,身着西装,手握咖啡的成功精英。

另一点则是新势力喜欢夸张的百公里加速。

“城区的百公里加速简直就是个笑话,一踩油门前面就是红灯,要么就是堵车你根本无法使用这个功能,虽然百公里这个功能听起来十分诱人,也很适合年轻人,但使用场景感觉很鸡肋,特别在城市开车,别提多难受......”所谓的百公里加速确实激情,但对于像王叔这样的驾驶者而言,意义不大。

然后是自动辅助驾驶,有关自动辅助驾驶的新闻让不少人有些后怕,而在采访王叔时他也很无奈的提到,基本没有用过这项功能,一是没地方给你有效的使用,二就是不敢过于相信科技。

他说ES8有几次发生过卡屏,由于销售和他说过智能科技避免不了会卡顿,例如手机充电也会发烫,图片多了也会占内存的道理。王叔的儿子表示,买蔚来就是图个新鲜和有趣,高科技避免不了出现小问题,要包容。

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充电难,在浙江桐乡地区,城区的公关供电站相对好找,可到了乡下,就连销售也推荐,“自家可以装的别去外面充电”。

公关充电桩的不够普及让王叔很是头疼。“50万买的车,还不如买一台十万的油车,那几十万的差价,加油还能加满?”王叔说,买电车就是买个大怨种,看似方便、省油钱,但仅因为充电就能耗尽对电车的喜爱。

不过王叔遇到充电难的问题也确实较为突出。

当前充电桩主要分布在城市范围和高速公路,而且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的配备比只有1:3.5,充电桩的缺口还比较大。在广大农村地区在充电桩的普及方面几乎还是空白阶段。

农村地区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保有量非常少,就算有小数人买了,自家也一般都有充电条件,像包括王叔这样对于公用充电设施有需求的并不多,这也是导致农村充电桩普及慢的主要原因。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我国农村的发展还没有步入正轨,普及度可以说是所有车型当中最低的。除了售后等配套服务跟不上之外、像王叔这样对于新能源车型的认知度差也是限制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农村地区发展的主要原因。

故事到这,也许会有不少网友觉得王叔他们生活在三、四线城市,无法理解蔚来品牌给予市场和用户带去的改变。下沉地区的用户或许只是为了代步,而一、二线已经升华到乐趣,所以王叔这类用户并不是高端品牌的定位用户。

不过农村市场也是未来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一个重要开发方向,开发适合农村环境使用的电动汽车,加大农村地区的配套设施布局,新能源电动汽车未来在农村市场的前景还是可观的。

王叔的故事代表着小部分人,有迹可循也可以理解,但站在新时代的十字路口,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希望可以在时代的巨轮下,和汽车业一起滚滚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