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九宫格”红绿灯,仅适用极少数复杂路口,不会全国推广

2022年08月24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围绕新国标红绿灯的问题,网络上可谓是闹得沸沸扬扬的。大多数网友们表示,新国标红绿灯布局大改,样式复杂,多达八种灯况更是让老司机都直呼懵圈。

其实,新国标红绿灯并不是最近才搞出来的,早在2016年底就已经正式发布。而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简称:新国标红绿灯),已经开始在部分城市实施。

不过,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辟谣了,不存在“2022年新国标”,“九宫格”信号灯仅用于极少数复杂路口,并没有计划全面执行,

为啥大家对“新国标”嗤之以鼻呢?“九宫格”红绿灯到底有多“反人类”呢?咱们下面先来捋一下!

“九宫格”红绿灯,采用三个竖排灯来组合,红灯在最上排,绿灯在最下排。其中,左右两边用箭头表示左转/右转,中间用圆盘表示直行。通过9个信号灯的组合,有8种情况组合:

情况1:三个红灯全亮起,表示左转、直行、右转三个方向,均禁止通行;

情况2:左边、中间亮红灯,右边无灯,表示只允许右转;

情况3:左边亮绿灯,中间、右边亮红灯,表示只允许左转;

情况4:左边无灯,中间亮绿灯,右边亮红灯,表示可以左转和直行,禁止右转;

情况5:左边亮红灯,中间亮绿灯,右边无灯,可以直行和右转,禁止左转。

情况6:左右两边无灯,中间亮绿灯,表示左转、直行、右转三个方向均可通行;

情况7:左右两边亮红灯,中间亮绿灯,表示只允许直行;

情况8:左右两边不亮灯,中间亮红灯,表示只允许右转;

“红灯停,绿灯行”是一句朗朗上口的口诀,连小学生都会背。不过,对于“九宫格”红绿灯,这个口诀似乎就不适用了。等真的开车上路时,面对较为复杂的路况,一些新手司机还真可能对“九宫格”的红绿灯反应不过来。

既然视觉效果不直观,为何要做这样的改动呢?据称,“九宫格”也有其优势:一是可以减少人车冲突;二是新国标红绿灯标准能够增加转弯车辆的通过效率。但从目前网友们的反应来看,似乎并不太“期盼”它的推广。

另外,各大主机厂的自动驾驶算法工程师估计都骂街了,因为面对“九宫格”红绿灯,自动驾驶的识别算法又该升级了。

疆哥希望管理者,如果要制定新红绿灯国标,还是要广泛听取交通参与者的意见,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改进。如果是一个便民的新标准,相信是会受到广大参与者的欢迎的。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