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后排地板中间都会凸起一部分?纯平真的难以实现吗?

2022年08月24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对于普通乘用车来说,车内空间可以说是寸土寸金,在寻常的车型评测中,后排地板是否隆起直接关乎到整个车厢内部的空间表现,后排地板纯平或者接近纯平的车型,我们是不会吝啬竖起一个大拇指的。

从空间利用率的角度来说,后排中央地板隆起实在有愧于寻常五座车的设定,对于后排中间乘客来说,则丝毫没有“车权”,不仅座椅靠背的舒适性很差,有些车还没有头枕,再加上隆起的地板,双脚必须分开放,坐姿极其不雅,并且还让满载时后排两侧乘客的双脚受到限制。

考虑到舒适性问题,一般中大型轿车虽然是五座车,但几乎不会有满员的情况。

除了豪华轿车,后驱车也是众所周知的困难户,一根贯穿前后的传动轴,总得给它留点地方安放,不过好在,选择后驱车型的消费者一般不怎么在乎后排空间,毕竟相比于操控性和可玩性,牺牲一点后排空间还是可以接受的。

后驱车后排隆起就算了,很多人会奇怪,明明前驱车并没有传动轴,那为什么也不学好。有些前驱车的后排隆起情况丝毫不亚于后驱车,这究竟是为什么?

其实,前驱车虽然没有传动轴的累赘,但是整个排气系统中,也有一个体积相对较大的家伙,这就是位于排气系统中间的消音器。为了保证轿车本来就小的可怜的离地间隙,必须在地板上挖出一块来存放消音器,以保证整车底盘设计的相对平整。

可以想象,如果将消音器或者后驱车的传动轴突出于底盘设计,不仅有违于空气动力学,而且也会影响离地间隙,让汽车寸步难行,因此,对于后排隆起,也是没有办法,必须想办法将这些刺头嵌入进去。

当然也有人说了,其实后排地板稍微隆起一些,可能对于安全是一个保障,这就好比在汽车底盘上也形成了一个加强筋的设计,对于整车的纵向强度来说,无疑是利好的。

不过,这个说法并不成立,一些后排纯平的车型,仍然能够在碰撞测试中获得一个很好的成绩。

但是,空间对于家用车来说是绕不开的话题,如果地板能够做到接近纯平,那么对于后排乘客绝对是福音,因此,目前市面上其实也有不少地板纯平或者接近纯平的车型,它们几乎都是将本来应该在排气系统中的消音器,给挪到了更靠后的地方,排气系统中的连接管只要稍微改变一下走向,就可以实现。

但是,还是那个问题,相比较消音器嵌入式,这样的布局对于底盘平整度有一些影响,并不利于实现更好的空气动力学效果。此外,一些追求操控性的车型,必须降低车辆重心,因此,底盘与地面的离地间隙本来就已经很小,如果再不能做到平整,就更加捉襟见肘了。

每个车企其实都知道后排空间的重要性,也都在尽可能的想办法提升空间利用率,但是由于每一款车型都有着不同的侧重点,也会为了均衡整车特性而做出一些取舍,其中后排地板就是取舍项目之一,是否隆起并不能准确判定好与坏,所谓有得必有失,终究也只是为了服务于消费者需求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