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损超营收,零跑汽车凭何获准IPO?

2022年08月24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近期,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赴港交所IPO终于拿到我国证监会批文。如果顺利完成IPO,那么零跑将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第四家成功上岸的造车新势力。但另一方面,从2019年到2021年,零跑汽车累计净亏损达到43.74亿元,而三年营收总和也仅有38.8亿元,这样一家亏损超营收的公司为何会得到证监会的放行呢?

先来看下证监会的核准公告,证监会核准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2.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零跑可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同时核准零跑59名股东持有的7.9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相关股份可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流通。

其实在还没有获得证监会的首肯前,零跑汽车已经在今年3月17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中金、花旗、摩根大通、建银国际为零跑汽车保驾护航。在得到证监会的许可后,零跑的IPO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对于零跑来说,其市场销量表现并不逊色于蔚来、小鹏汽车等对手。2020年,零跑汽车共计交付8050辆新车;2021年,零跑交付量攀升至43748辆。而到了今年,前七个月的交付量已经达到了6.4万辆,可以说零跑的销量增速堪称跃升。

可另外一方面,零跑汽车在营销以及运营成本方面的开支也非常惊人。为了尽可能打开市场,零跑的网点铺设速度极快。去年年底,零跑汽车网点数量还在300家左右,仅仅过了半年,网点数量已经增长至456家,这一网点规模仅次于理想汽车的525家,超过小鹏汽车和蔚来。当然,零跑为此也付出了巨大成本。招股书显示,2019至2021年,零跑汽车分别实现营收为1.17亿元、6.31亿元和31.32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9.011亿元、11亿元和28.45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95.7%、-50.6%和-44.3%。换而言之,即使伴随着规模效应的提升,零跑汽车眼下的单车毛利润仍处于大幅亏损状态。

纵使零跑汽车背后站着安防巨头大华股份,零跑汽车的支出压力也十分巨大。大华股份也坦诚,大华今年上半年因投资零跑汽车出现了2.09亿元的股权投资损失,而去年同期投资损失则为1.65亿元,虽然零跑汽车销量在攀升,但是股东的投资压力一点没减。

对于证监会来说,眼下需要鼓励高端制造企业上市募资,那么零跑汽车必须拿出自己的杀手锏。零跑在招股书中明确,募资额的40%将被用来拓展电动汽车组合,扩大研发团队以及自动驾驶系统Leapmotor Pilot及智能座舱Leapmotor OS在内的新技术开发工作;约25%用于智能工厂的建设。可见,零跑对于自己的定位仍是科技属性更强的公司,这也与零跑掌门人朱江明的“技术流出身”一脉相承。或许证监会正是看中了背后创始团队的技术出身因此才会爽快放行,不计较公司的盈利质量,愿意给予一定的耐心。

如今的零跑已经有了冲击第一梯队的实力,本想与零跑争夺上市的威马汽车、哪吒汽车眼下仍迟迟未获批,威马汽车更是经历了从国内A股到港股的曲折上市之路。在这一背景下,获得数十亿元新资金支持的零跑势必将有进一步发力中高端市场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