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历了这个夏天才知道,打败电动车最好的办法是限电

2022年08月24日 20:47: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最近因为高温和干旱,川渝地区的开始实行限电,这不仅让整车和零部件厂带来了排产困难,更让电动车车主们苦不堪言。

企业层面,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神龙、吉利、宁德时代等企业的四川工厂、重庆的长安汽车等都受到限电影响导致停产。

用户方面,特斯拉、蔚来、小鹏都相继发公告宣布部分充电站临时暂停运营。

国家电网为了保障用电高峰电网的运行安全,已经在重庆、浙江、湖北三个省份,试点电动车错峰充电。这三个省份的电动车保有量就将近80万辆,意味着这些电动车车主们将不得不面对暂时性的“充电难”。

前两天,另一个电动车大省河南省也开始试点推行电动汽车错峰充电。对0时-8时低谷时段启动充电并完成结算的,给予充电服务费五折立减优惠。

与此同时,行业协会也在行动。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就发起倡议,希望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企业服从政府电力调度需求,通过用电高峰期服务费价格调整,引导用户夜间充电。

我们常常说电动车的对手是燃油车,电动车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性,是续航,是补能,却没想到真正要打败电动车,只要限电就可以了。在限电和错峰充电面前,什么超快充、超级充,什么换电,再便利的补能形式都要打一个折扣。

目前电动车的保有量还不算特别大,限电所带来的影响也还不算大。但大家想想,如果电动车的保有量接近甚至超过燃油车的时候,一次限电会给多少车主的充电造成不便。即使现在,也已经有电动车车主在半夜12点找了3个充电桩才充上电的事例了。

可能有人会认为限电只是暂时的,像限电这样的情况并不会经常发生。实际上,去年夏天全国也有至少20个省市出台限电措施,只不过没有今年这么严重。

我们要知道,电能也是一种能源,但也并不是一种完美的能源。火电有污染,核电有危险,更清洁和安全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受季节、气候变化的影响,供应并不稳定。这次的电力供应紧张就是因为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给云贵川等地的水电供应造成了影响。

而可以预见得到的是,在温室效应下,未来夏天很大可能都会经常出现这种高温天气,因此每年都有可能限电停电。

另一方面,只要是能源,就会有消耗,当消耗量大于供给量时,能源就会供应紧张。以现在电动车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越做越大的电池容量,更高功率的充电技术,这些都会造成更大的电能消耗。除此之外,还包括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电能消耗的增长速度远大于供给的增长速度。

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使电动车的保有量大增,但在全社会用电量的占比仍然很小。有人计算过,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以每辆车都是56千瓦时电池容量计算,每周每辆电动车从0充满电的次数是3次,一年下来全部电动车的用电量大约是873.8亿千瓦时。

而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83128亿千瓦时,所以,1000万辆新能源车的用电量占总用电比例仅有约1%,相比之下,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约15.4%相比。所以电动车的用电量不会造成供电压力。

这里偷换了一个概念,我们讨论的,不是电动车会不会对供电造成压力,而是当供电有压力时,会不会影响电动车的使用。这不是看电动车用电占比的大小,而是看电动车在社会生活生产中是否重要。

当电力供应出现紧张时,我们首先是要优先保民生,再保生产。生活用电、生产用电占比高,权重也高,是需要努力保障的。而电动车用电不管占比多少,都是可以优先牺牲掉的。试想一下,当工厂停产,商场关空调,连户外的照明都要关闭的时候,有什么理由去保证电动车的用电呢?

有没有办法解决?加快储能技术的应用、降低电动车电耗、开发更好的能源形式,都是解决办法。但没有哪一种解决办法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就能应用普及的。在此之前,电动车车主注定要阶段性地面对这种充电不便。

而如果这种局面迟迟没有改变,甚至还不断恶化。或许,电动车最后真的可能败在了“电”上面。(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