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魂漫游——潋滟山海,刻入大化

2022年08月25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我接触摩托车并不算早吧,对我的家人和朋友来说摩托车与危险时刻相关,暴力、飙车、吵人是人们对摩托车的刻板印象,直到我跨上摩托车,莎莎的风混杂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起身站立,这种气息从袖口钻入身体,直击心灵。事实上,摩托车也可以是礼貌的、文艺的。

或者可以说骑摩托车的人都是热情饱满的,路过的不管骑什么车的摩友,总是要摁声喇叭,点头,致意,就好像只要跨上了摩托车,我们就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除了引擎和风给我带来的直接快感,沿途的人与故事同样吸引我,遇到的人像是时间的缩影,我曾经跟二十岁的少年在山顶点燃一只香烟,诉说着少年的乐与愁,也碰到过七十岁骑着金翼的大爷,我们一起坐在茶店避雨,泡了一杯不属于年轻人的茶,听他讲沿途的风雨

那时那刻,一颗二十岁的心和七十岁的心连接到了一起,我们变成了有无限话题的挚友,雨停,离去,有缘再见!

粤东的旅行仍在继续,轮渡向着南澳岛的方向缓慢前进,对于一个北方内陆城市长大的人来说,海永远是值得向往的,我该怎么向你描述这片海呢,是《又将》里描述“花盛开着,恋人们爱着,海水泛着温暖的光。”的浪漫,是余光中笔下“不论问他什么,总是答你,无比开阔的一脸,盈盈笑意“的胸襟,还是像苏轼一样感叹人们“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渺小,不去想了,下次有机会带你来看海

轮渡撞破的浪花迭代更新,海涛声在耳边回响,就像音乐一样,以后再听到同样的声音当时的场景准能再现脑海。

海岛上的风都是相似的,闷热中带着一些潮湿,就算太阳快要落山也不会有凉爽的感觉,或许是到了旅游的旺季,即使在下午四点,登岛的车辆依然络绎不绝,南澳的公路设计的很好,弯曲起伏的公路一直是沿着海岸线行进的,让我期待下一个弯道、下一个高坡后面会出现怎样的景色,南澳小姐从没有让我们失望,用她的惊艳俘获了每一位游客的心。

在阳光充足的午后,海水呈现出喜人的丹青色,看起来清澈透亮,由于海水的深度变化,阳光的反射度不尽相同,因此在不远处形成了一道明显的分界线,再加上天空的湛蓝色,一个层次分明的自然调色盘就诞生了,阳光打在远处的海面反射出耀眼的金光,让每一个游客都想把这般景色打包下来塞进相机带回家去,分享给亲朋,这大概是南澳小姐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了

从南澳岛出来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不过还好,下一段路程只有五十公里,目的地是我自封的第二故乡-潮州,可能是路途轻松的原因,也可能是即将吃到完美的牛肉盛宴,一路上我们仨格外兴奋。

这张图是等红绿灯时汪汪“创作”的,他总是可以在二十秒的时间内完成取相机-构图-拍照-收相机的完整操作,这些真实自然的定格瞬间为我们在日后的回忆中将记忆碎片补充完整,换句话说这些照片把整个旅途的回忆串在了一起,让我们可以在若干年以后翻看相册的时候突然感叹:“我想起当时的情景了!”

一路上我们唱了很多歌儿,也不知是我们老了还是汪汪依然年轻,70后与00后的歌单竟还有许多重合,或者还是说这些经典永远不老吧,当我们唱出破音的“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时,正巧朝着太阳落下的方向追赶,两边是快速倒退的房屋和早已连成实线的虚线分隔线,我们真的变成了天下的主人。刻下了,身体的一切感知都刻下了,和这景色一起,深入脑海,刻入大化。

“休嗟城邑住天荒,已得仙枝耀故乡。从此方舆载人,海滨邹鲁是潮阳” 。宋真宗时,陈尧佐被贬来潮州当通判。他在潮州的时间虽不满两年,但与潮州人民和潮州的山水结下深厚的感情。他后来回朝廷,官至相爷级,但“未尝一日忘潮”。

在潮州古城的街道上行驶,几百年前的繁华景象依旧,我们努力地放慢速度,不想显得与这个画面格格不入,不过母亲认为就是这种“冲突”让这组照片变得更有趣。“人力三轮车和现代的摩托车一来一往,像是沿着一条历史的时间线行驶”她说。

后面两天大多在赶路返程,在疲惫之余,我们还是有在认真搞怪一番的,这和我们平时的生活态度很像,事实上我们并没有那么多观众,何不“任性”一些,留下一些年轻的痕迹?

好天气持续到归厦前的五 十公里,雨也有心,为我们洗去一路的风尘,这种感觉也奇妙,雨水穿透骑行服需要一段时间,而在这之前,内衬还是干的,只有头盔面罩上不断向上飞出的水珠才能证明雨在下着。

等浑身都湿透了,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因为情况不会比这更糟糕了,放开骑吧,车轮飞滚,水花舞蹈,摩旅本该这样,好的坏的,全部尝遍,才能敞开胸襟,让灵魂漫游在这潋滟山海之中

快要到客栈的时候,雨停了,太阳也稍稍漫出金边,我们不约而同地站起来,让风带走一部分水分,也带走了出发前的全部顾虑,平安到达的那一刻,不禁感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