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汽车业务要缩减?|汽车预言家

2022年08月25日 08:5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按照任正非的表述,华为未来在汽车领域将更多聚焦于智能高端技术方面的研发。这样的举措可以在降低汽车业务发展风险的同时进行多领域发展,而化整为零也将缩减汽车研发投入,实现利润提升。

汽车预言家(ID:qcyyj123)出品

近日,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论坛发布了《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一文,文章内容主要涉及了在未来十年中,这个华为可能面临的问题和相关的解决方案。

在任正非阐述的各项业务调整中,包括了华为云计算、数字能源业务等多个方面,其中,涉及汽车行业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也被着重强调。按照未来几年将关闭缩减不能产生价值的业务的主路线,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接下来或将选择减少科研预算,加强商业闭环发展。

从2019年开始至今,华为进入汽车圈的时间并不长,虽然它明确不涉及汽车制造,但却相继参与了多家车企、多款汽车产品的设计制造。基于此,华为在汽车产业上实现了与众不同的跨界发展模式。在这样的模式和华为发展前景下,华为的汽车业务将如何变化?

丨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在任正非的文章内容中,他认为华为接下来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活下来”,而活下来的方法就是收紧或取消边缘业务。作为任正非提及的“边缘业务”业务之一,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未来的发展将面临巨大调整。

按照任正非的观点,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未来的发展不能跟着其他跨界科技企业的步伐,铺开一个完整战线,全面投入到智能汽车制造当中。在“活下来”的目标下,华为在汽车领域更多的是要减少研发相关预算,同时研发上走模块化道路。

在华为原来的“造车”思路中,其主要是通过零部件供应模式、解决方案集成模式以及智选车模式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在这三种模式中,华为全面涉及了汽车的定制化零部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外观、内饰、用户体验设计等各个方面。

随着华为与车企合作程度的不断加深,华为对车辆设计到销售渠道各个关键环节都有所介入。在这种形势下,华为对于汽车业务的投入快速增大,但却从未进行完全投身于“造车”领域之中。

从现在的局势出发,任正非要在原来大范围铺展的基础上进行汽车业务的缩减,这意味着对于“造车”,华为未来很可能停止在零部件、外观设计等技术含量相对较少的部分,转而仅聚焦高速发展的智能网联等高端化技术。

如果华为按照这种方式布局,可以预见的是华为实现亲自下场“造车”的目标将继续推迟。虽然现在华为距离“造车”越来越近,可一旦华为缩减在这方面的研发投资,华为汽车业务的进展将大幅减缓。

丨华为汽车业务“陷阱”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多次重申,华为自己不造车,而是要真正地帮助合作伙伴们和车企造好车。对于华为而言,这样的风险较小,有足够的时间可以了解与造车相关的技术和流程。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阶段中,华为可以紧跟行业趋势,利用自身的智能技术赚取更多的利润。

事实上,华为在汽车方面一直本着“硬件为王,软件为辅”的发展理念,目前已经研发了30多款智能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同时“激光雷达+鸿蒙车机”方案也成为了华为在高级辅助驾驶业务的一张“王牌”。可以说,华为在汽车行业中的声量更多来源于它的智能技术。

华为的智能汽车技术除了带来较高的关注点外,也在很大程度上给它赚取了更多的利润。正如此前频繁在汽车圈亮相的鸿蒙系统,它的首款搭载燃油车型是北汽魔方,随后也将搭载到问界M5 EV、几何G6等不同汽车产品上。在相关专家看来,无论它的前期研发费用有多大,该系统可以搭载到不同车企的不同产品上,通过多次售卖攫取更多的利润。

从华为的商业逻辑上,一种技术多方销售的经营方式没有问题,其可以在不同企业合作中分摊研发成本,实现利润的提升,而这也是科技企业进行智能技术研发的最大优势。

基于此,华为未来在汽车领域也将更多聚焦于智能技术方面,在降低汽车业务发展风险的基础上进行多领域研发,化整为零,在缩减汽车研发投入的同时实现利润提升。

对此,也有相关分析指出,当华为在智能技术方面与更多汽车制造商合作,意味着更多的产品将使用华为技术,在物以稀为贵的当下,华为技术的普遍应用也将降低其价值,使其变得越来越不值钱。

上车越多,利润越高;但上车越多,稀缺性就大大降低,对于整车企业的吸引力自然大大降低,这就是华为汽车业务面临的一个大“陷阱”。

丨华为不是神!

对于华为,不可否认的是其汽车业务仍处于早期阶段,还有许多技术、制造、资金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克服。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华为在智能汽车技术方面的发展是很多汽车制造商无法匹及的。

因此很多的企业也将应用华为的技术,视为自身智能化的关键一环。

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买华为的帐。上汽董事长陈虹曾表示:“车企应用华为自动驾驶技术,为我们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成了灵魂,上汽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不能接受。”

灵魂与肉体,究竟如何选择,现在仍然没有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华为汽车业务一路走来,早已偏离最初“增量部件供应商”的战略定位。

从做“Tier 1”帮车企造好车,到“HI”模式合作造车,原本大家以为,以余承东的个性,为了突破眼下内部路线纷争、外部车企掣肘的困局,未来说不定哪天就甩开膀子自己干了。

但任正非的这一次公开表态,再度浇灭了华为造车欲火。

智能驾驶的爬山之旅还很漫长,华为最终会选择什么样的爬山路径,现在还难作定论。用华为轮值总裁徐直军的话来说:“选择的对与错,现在没法衡量,要看最终结果。成了就是对的,没成就是错的。”

不过在华为奋力攀登的另外一面,随着其他科技企业在汽车智能技术方面的发展,它们将在特定领域与华为的智能技术形成有效竞争,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华为在某些技术上一家独大的发展局面。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曾经说过的一样,华为不是神,华为解决不了汽车的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