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里程无焦虑 三款增程动力中大型SUV推荐

2022年08月25日 09:03: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从质疑到肯定,理想汽车的发展路程可以说是相当艰难。如今,仅凭理想ONE这一款车型,创造着造车新势力,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奇迹。从今年销量来看,理想ONE已经有4个月售卖超过1万辆,可见集“增程动力”、“大空间”、“家用属性”于一体的理想ONE已经深受消费者认可。同时理想ONE的热销也带动了这一细分市场,引得众多厂商纷纷加码增程式混动领域。今天我就为大家带来三款增程动力的中大型SUV,它们分别是理想ONE、岚图FREE以及问界M7。

岚图汽车是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FREE则为该品牌的首款车型,动力上提供增程版和纯电版两种选择;问界M7则是AITO品牌旗下的第二款车型,其不仅采用增程式动力,内饰还搭载了全新升级的Harmony OS智能座舱,有着较高市场关注度;理想ONE则无需多说,可以说是该细分市场中的鼻祖,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此外,本次挑选的三款车型均为顶配版本,售价略有差异,但售价低的车型配置表现真的拉胯吗?在此卖个小关子。

外观:气势如虹 细节各具特色

在外观设计方面,三款车型并没有一味地向纯电动车型设计靠拢,而是保持着以往燃油车的样式,这样做的好处便是消费者接受程度更高,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去适应新鲜事物。

细节来看,岚图FREE车头采用了更加扁平的设计语言,视觉效果更加运动。而理想ONE和问界M7车头较高,整体的气势更强一些,同时两款新车均采用了当下较为流行的贯穿式LED灯带,看上去更有科技感。

车尾部分,三款新车没有采用过多花哨的设计,平直的车顶也为车内提供良好的头部空间,毕竟三款车型都是主打家用的SUV。值得一提的是,三款车型均在尾灯下了很大功夫,无论是灯腔结构还是点亮效果,都彰显出不俗的科技感。

此外,从细节来看,岚图FREE的牌照架位于车尾下方,而理想ONE和问界M7牌照架均位于车尾中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视觉重心,显得车身更高一些,也更有“SUV”的味道。

车身尺寸方面,虽然三款车型均定位中大型SUV,但还是会有“高低”之分。具体来看,理想ONE分别在车身长度和宽度方面占有一定优势,因此整车视觉效果看上去会更加庞大;岚图FREE的轴距表现最优,直逼3米大关;问界M7则在车身高度更有优势,车内头部空间表现会更加宽裕。

轮胎方面,理想ONE和岚图FREE均采用了20英寸轮圈,而问界M7则采用了21英寸轮圈,视觉效果更加大气。另外,三款车型的轮圈样式设计的都非常运动,给个好评。

正如上文所说,虽然三款车型售价略有一定差异,但在配置方面可都不含糊,基础配置均有所配备,而它们三者之间的差异仅在一些细节和特色功能方面。其中,岚图FREE采用不可开启全景天窗,这与主流纯电动车型设计手法一致,且毕竟岚图FREE也有纯电动版本,因此这样设计无可厚非。

此外,理想ONE和问界M7均提供更显档次感的电动吸合门,只不过理想ONE需要选装,价格为5999元,同时两款车型四车门均采用多层隔音玻璃,而岚图FREE仅为前排,相对而言理想ONE和问界M7的车内静谧效果会更好。值得一提的是,岚图FREE是唯一一款搭载矩阵式大灯车型,科技感更加浓郁。

内饰:比比大屏数量谁更多

内饰方面,作为新能源中的一份子,三款车型均主打简约与科技。中控台均采用“T”字型布局,并取消大量物理按键。而体现科技感的地方在于,屏幕数量以及车机系统。好像也就是从理想ONE开始,引起了车圈“比拼屏幕”数量的风潮。

具体来看,问界M7采用10.25英寸仪表+15.6英寸中控屏,中控屏幕内部搭载了鸿蒙HarmonyOS车机系统,可支持3400多个手机常用应用,且操作流畅度堪称“车机天花板”;岚图FREE中控台配备了三块12.3英寸液晶屏,相比问界M7多出一块副驾驶娱乐屏,中控多媒体屏幕内置了与华为深度合作的HiCar系统;相比之下,理想ONE的屏幕数量最多,仪表屏、中控屏、副驾娱乐屏和车辆控制屏的尺寸分别为12.3英寸、16.2英寸、12.3英寸和10.1英寸,科技感直接拉满,芯片则依旧采用老款车型上的高通骁龙820A和德州仪器,双芯片加持,日常操作基本无卡顿,且响应非常迅速。

除上述的车内屏幕数量、车机系统外,三款车型内部配置差异多体现在舒适性配置上。具体来看,理想ONE和问界M7均采用真皮方向盘,并配备第二排座椅电动调节和加热/按摩等功能,对于后排乘客更加照顾。值得一提的是,理想ONE还配备独有的方向盘加热和后排独立空调,有着更好的用车体验。问界M7则配备了独有的HUD抬头显示、负离子发生器以及128色车内氛围灯,科技感更加浓郁。相比之下,岚图FREE在舒适性配置方面略有缺失,不过其配备了主动降噪,且售价是三款车型中最低的,所以也就无可厚非了。

空间:理想ONE空间表现更加优秀

乘坐空间方面,由于三款车型均定位中大型SUV,因此前/后排乘坐空间表现无需担心,整体表现都很出色,能够满足日常家用所需。不过,岚图FREE定位5门5座SUV,而理想ONE和问界M7均定位5门6座SUV,实用性会比岚图FREE更加出色,一家人出行不在话下。

后备厢方面,三款车型均有着不错的表现,后备厢地台十分平整,地台下方设计了储物槽,且均配备了实用的电动感应后备厢。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理想ONE和问界M7定位6座SUV,因此第二排座椅不能放倒,而岚图FREE为5座SUV,第二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因此将三款车型座椅均放倒后,岚图FREE后备厢的进深最为可观。

动力:岚图FREE更胜一筹

动力方面,三款车型均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其中理想ONE增程器采用1.2T三缸发动机,岚图FREE和问界M7则采用1.5T四缸发动机。

从电机来看,三款车型均采用前置+后置双电机布局,其中岚图FREE电动机总功率可达510kW,电动机总扭矩为1040N·m,达到了三款车型之最,同样,加速能力也是出色的。

安全:均配备丰富的被动安全配置

安全配置方面,三款车型有着丰富的被动安全配置,例如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前/后驻车雷达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等均有所配备。不过相较之下,岚图FREE安全配置更加丰富,配备了车道居中保持、夜视系统以及后方碰撞预警,而理想ONE则配备了独有的膝部气囊。

总结:

在全球电气化浪潮之下,虽然增程式混动被无数人批评“技术落后”,但理想ONE凭借一己之力,将增程混动、大空间、家用属性几大特点集成一体,将“实用”二字展现的淋漓尽致,并成为了“30万现象级爆款”产品。岚图FREE和问界M7的亮点分别在于,岚图FREE有着更为强劲的动力表现和丰富的安全配置;问界M7则有着鸿蒙HarmonyOS系统的加持。可以说在增程混动的背景下,三款车型各自有着不同的闪光点,而至于该如何选择,还要看您具体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