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爆动力电池外采,蔚来“阿尔卑斯”项目又有新进展

2022年08月25日 09:4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多家媒体爆料,蔚来旗下新品牌“阿尔卑斯”已经施行了开放的动力电池采购策略。有消息称,蔚来或将采购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产品用于“阿尔卑斯”,同时还将采用中创新航的三元One-Stop方案。

根据爆料消息,除中创新航和比亚迪外,蔚来还在和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公司进行接洽。不过对于合作的传闻,几家相关企业都被并未作出回应。

事实上,对于这一信息,有两点引发了外界的关注。一是阿尔卑斯项目有所推进,二是蔚来正在进行的电池自研暂时还不会用到阿尔卑斯项目的车型中。

为何再有“阿尔卑斯”?

事实上,关于蔚来要打造亲民品牌的传闻,已有两年的时间。尽管官方并未透露太多信息,但对于一直处于新势力前三的蔚来来说,其攻打中低端市场的计划一直是行业的焦点。

时间回到两年前,蔚来创始人李斌在蔚来年度财报会议上表态,计划将推出新品牌打入大众市场。

进入2021年,有消息称蔚来内部成立了一个名为“阿尔卑斯”的子品牌。同时,该品牌车型定价区间为20万-30万元,并计划2024年实现量产。

进入到今年5月,合肥市政府在官微发布消息称,蔚来集团全新中高端品牌生产基地落户合肥,并计划在2024年投产。尽管双方都并未承认该品牌是“阿尔卑斯”,但也间接验证了此前传闻的准确性。

与此同时,8月初,又有消息称,蔚来汽车正计划着手推出旗下第三个汽车品牌。根据计划,第三品牌将主打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中低端车型市场,并将全面独立运营,包括独立的负责人和研发体系。对此,蔚来官方并未透露具体信息,只是表示,蔚来的第二品牌的命名还未确认,“阿尔卑斯”只是蔚来第二品牌的代号。

蔚来走下沉市场其实并不意外。这两年来,蔚来逐渐在高端市场打下了江山,但高端市场受众毕竟有限,仅仅适合用来打响品牌形象和知名度。而第二品牌和第三品牌则不同,受众群体更广泛,需求量远比高端品牌要大。尽管利润上可能无法和高端品牌相提并论,但薄利多销也是一种策略。

参考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策略,前期依靠Model S和Model X率先打造出高端前卫的品牌形象,后期再推出价格相对亲民的Model 3,实现价格下探以后,很快在国内成为热销品牌。不过,蔚来明显不想放下蔚来品牌建立起来的高端形象,于是按照不同的价位划分出新的品牌,从而拓展大众化的市场。

动力电池的“自研”与“外采”

此前蔚来曾公开表示,阿尔卑斯项目将采用自研动力电池,但目前来看,再次选择了对外采购的方式。

这几年来,为应对成本上升的挑战,车企们纷纷开始加码电池自研,试图掌控话语权。在众多车企中,蔚来也在加紧动力电池的研发。今年5月,蔚来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投资了2.185亿元用于新建电池研发项目,到了6月,在蔚来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李斌透露,蔚来现在拥有超过400人组成的电池相关团队,正在深入参与电池材料、电芯与整包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制造工艺等研发工作,并计划在2024的下半年投产新的自研电池包。

值得一提的是,李斌在大会上还提出,蔚来将于2024年下半年交付新品牌车型。该品牌的主力车型将搭载蔚来自主生产的电池,并且支持高压快充技术。

但从目前的传闻来看,一直想要摆脱动力电池对外依赖的蔚来,并未在“阿尔卑斯”上实现自研动力电池的落地,施行开放的动力电池采购计划。对此,行业人士推测,或许是因为蔚来的自家电池目前还处在研发阶段,并未真正突破技术上的壁垒。

横向来看,从电池金属材料到芯片等,两家头部新能源车企特斯拉比亚迪都在积极构建自己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更别提其他车企也在虎视眈眈。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称,对于蔚来自研自产电池的计划,其规模不会太大,初步规划为一条中试线,预计2023年之前在合肥建好。因此,在供应链端并不一定占据优势的蔚来,不得不在自研自产的同时,继续坚持长期外购的策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