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上半年狂赚超80亿 这叫在盈利边缘挣扎?

2022年08月25日 10:04:10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宁德时代今年虽然还没亏本,但是在盈利的边缘上挣扎,非常痛苦。利润往哪儿走,大家也可以想象”,此前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在“反驳”广汽集团董事长“给宁德时代打工”的调侃时,曾如此无辜的说到。结合今年锂电池原材料涨价的背景,《道哥说车》编辑一度认为,宁德时代可能真的不赚钱。

前提是,没有宁德时代的半年报。8月23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大超市场预期。

这哪里是“在盈利的边缘挣扎”,简直是赚的盆满钵满啊。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但看季度利润,宁德时代更是与“不赚钱”没有半毛钱关系,按照其一季度净利润14.93亿元的数据计算,宁德时代二季度净利润高达66.77亿元,环比增长347%。

这叫“在盈利的边缘挣扎”?

疫情和材料影响有,但不大?

对于远超市场预期的业绩,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克服了新冠疫情反复、原材料供应紧张等挑战,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优化运营安排,持续发挥技术研发、极限制造、产业链深度布局等竞争优势,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解决方案,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对比来看,这个总结与当初吴凯的幽怨“反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过,从毛利率来看,宁德时代还是或多或少的受到了疫情和材料涨价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整体毛利率为18.68%,其中宁德时代主营业务动力电池系统的毛利率为15.04%,同比减少了近8个百分点,锂电池材料毛利率为20.65%,同比几乎没有变动,储能系统毛利率下降了超30个百分点至6.43%。

显而易见,宁德时代的盈利能力还是有所下滑。但宁德时代也从另一条路上找回了利润,根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投资收益为17.95亿元,同比增长14.31倍,占利润总额的15.33%。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的投资收益还并不算是只能在短期内发挥作用,按照半年报的说法,这项收益来源于部分参股公司股权出售,以及部分参股公司净利润提升带来的收益增长。

据了解,2021年,宁德时代宣布190亿元投资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之后宁德时代持有天华超净子公司天宜锂业25%的股份,宁德时代跟恩捷股份成立了合资公司,并持有其49%的股份。而这些都算是长期股权投资,按道理来说投资收益是具有持续性的,特别是在相关产业处于火热状态之下。

而以上的共同作用下,也让宁德时代在上半年狂赚81.7亿元,要知道就这利润水平,新能源车销冠比亚迪都难以望其项背,根据比亚迪此前的业绩预告,比亚迪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28亿元至36亿元,即便是按照预告中的净利润上限计算,也不足宁德时代的一半。

三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使用宁德时代电池,它会不赚钱?

宁德时代之所以能够在上半年狂赚81.7亿元,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以及宁德时代的市占率足够大。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今年上半年产销量分别为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而根据宁德时代公告,SNE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全球市占率达34.8%,比去年同期提升6.2个百分点,动力电池使用量连续5年位列全球第一。

二者结合也让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能够给公司提供大量的收入,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板块实现收入791.43亿元,同比增长159.9%,而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营收总额也才1129.7亿元,动力电池板块的贡献可见一斑。

“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34%。目前,宁德时代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过了400GWh,全球每三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配套宁德时代的电池”,宁德时代董事长的曾毓群如是说。

试问,市占率如此之高的宁德时代怎么会不赚钱,即便材料成本压力大,按照薄利多销的逻辑也不会是“在盈利的边缘上挣扎”吧?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还在巩固优势,数据显示,宁德时代正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57.7亿元,同比增长106.5%,尽管研发投入占营收投入比例相比2021年全年水平有所下降,但研发费用已经占到去年全年的75%以上。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扩建产能的脚步也并没有停止,宁德时代在7月公告称,拟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投资建设匈牙利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73.4亿欧元,项目规划建设100GWh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并且以宁德时代的产能利用率来看,宁德时代并不算无序扩张,从产能来看,上半年公司电池系统产能为154.25GWh,实际产量为125.32GWh,产能利用率为81.25%。

要不是有财报,或许我们真会被宁德时代骗了,它哪里是不赚钱,它是担心钱赚的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