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上市遥遥无期,李一男造车之路开局就遇难题

2022年08月25日 10:36: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如果不是在此提起,还有多少人记得“牛创新能源”这家造车新势力?李一男出走华为之后,通过创办小牛电动一鸣惊人,而在小牛电动2018年成功上市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开启了新的创业项目——造车,这个项目在2020年确定为牛创新能源。细算下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年,而牛创新能源的首款车型自游家NV,原计划在今年3月上市,如今却无限期推迟迟,李一男造车之路在开局就遇到了难题。

李一男造车并非头脑发热一时冲动,他本人清楚地知道小牛电动的发展上限,即便在2018年成功上市,两轮骑行车辆发展前景仍然具有一定局限性。从小牛电动近三年的盈利表现来看就能发现一些端倪,虽然毛利率超过传统企业不少,但是纯利润率却一直在下滑,与传统车企基本接近。好在小牛电动的成功为李一男进入造车赛道打下了基础,结合“蔚小理”的发展经验,李一男也期望着牛创新能源能够成为造车新势力巨头中的一员。想达成这一目标,首先需要解决三个问题,融资、产品、生产资质。

一、融资

牛创新能源的融资比想象中更加顺利,这主要得益于李一男和他带领的小牛电动。能够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打造出一家上市公司,这样的能力很难不被各路投资者看好,原本投资过小牛电动的IDG资本领投豪掷5亿美元,李一男也曾多次向外表示,“我们目前几乎没有遇到过缺钱的情况”,透露出其对资金方面的自信。的确,这样的A轮融资规模相比“蔚小理”也不落下风,蔚来首轮融资规模刚过亿元人民币,小鹏前三轮融资累计拿到25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理想在A+轮只获得了10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不过从时间节点来看,它们三家都早于牛创新能源,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普遍持保留态度,后续融资规模才逐渐扩大。牛创新能源的后续融资能否持续坚挺直接关乎自身命运。

二、产品

牛创新能源的首款车型被命名为自游家NV,是一款中大型SUV,并且拥有增程和纯电两种动力形式,产品覆盖面较广。虽然和同为增程式的理想ONE同级别,但是自游家NV采用的大五座布局,在实用性方面可能不如前者。整车的外观设计风格,有点不走寻常路,似乎找不到与之类似的车型设计,换句话说,原创度还是挺高的,消费者认不认可暂且不论,自游家NV的诚意已经给到了。如果新车顺利上线,预计还有许多用户共创以及个性化定制等服务推出,诠释“自游家”品牌的内涵。

内饰相对来说有些中规中矩,尺寸夸张的竖向中控屏是一大亮点,中控台和方向盘都是比较简约的风格,符合当下主流设计趋势。至于智能座舱和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方面的技术,早前官方透露是直接交给芯片制造商——地平线开发,相比自主研发,一方面可以节约大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可以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对于消费者而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或许更能带来安全感,等品牌自身具有足够的实力之后再进行自研,也算是更稳妥的一种做法。

动力部分,增程版车型将会采用一台1.5T四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前后双电机总功率270kW,纯电版车型则搭载总功率为280kW的前后双电机组合,单从账面参数来看,都要比现款理想ONE高一些,就看能耗表现的差异了。由于上市时间未确定,所以关于自游家NV的各种配置以及动态表现暂时都无法验证,但是从已知的配置清单来看,自游家NV的配置是紧跟主流市场的。重点在于未来如何定价,个人猜测大概率会在25-35万价格区间,太高或太低都没有意义。

三、生产资质

钱到位了、产品也有了,接下来就是量产上市了,而在量产之前还有一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生产资质。这个问题说来其实也不难,找一家传统汽车企业代工就好。但是李一男找到的这家大乘汽车,却把牛创新能源拖入了泥潭,原因是大乘汽车有高达6.8亿元的债务,债务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导致企业无法正常投入生产。另外,由于大乘汽车停产超过12个月,依据相关政策,生产资质需要重新审核,这一系列复杂的流程,严重影响了自游家NV的上市计划。原计划在3月份上市,如今到了8月末还不见动静,能否在年内上市都是个迷题。牛创新能源的官网自从4月之后也没有任何更新迹象,难免让外界怀疑,牛创新能源是否陷入了停摆。现在唯一能获取自游家新车信息的就是在武汉、杭州、成都、广州等城市的线下门店,但对于新车何时能上市,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

生产资质是造车新势力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第一道门槛,自信满满的李一男可能也想不到自己居然在这样关键时刻绊跟头。但是很多挺过来的造车新势力证明,造车路上的难关还有很多,李一男还需要经受很多次类似“牛创新能源能不能活下去?能够做到行业第几?”这样的质问,或许只有自游家NV上市之后能够解答这个问题。(文/优视汽车 驭风)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