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宁德时代哭穷 半年净利近翻倍

2022年08月25日 11:34: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今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一场关于产业链谁盈利的争论被广泛关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会上表示,“当前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价格太高,动力电池成本已占据整车成本的40%-60%,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我们现在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对于曾庆洪的质疑,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回应称,今年虽然还没亏本,但基本上在稍有盈利的边缘挣扎,利润往哪儿走,大家可以想象。同时,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称,上游材料涨价导致电池厂商成本增长,电池原材料上涨的真正原因是资本炒作。

作为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的关键企业,宁德时代的盈利能力究竟如何?随着其半年报的发布,似乎有了答案。

据宁德时代8月23日晚间发布的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17%,扣非净利润为70.51亿元,同比增长79.95%。

对于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的快速增长,宁德时代解释道,克服了新冠疫情反复、原材料供应紧张等挑战,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优化运营安排,持续发挥技术研发、极限制造、产业链深度布局等竞争优势,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解决方案,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单从宁德时代巨额的净利润以及增长势头来看,并不像吴凯所说的处于盈利边缘。对比长城汽车53亿元-59亿元的预计净利润和比亚迪28亿元-36亿元的预计净利润,有些像曾庆洪所说的那样,给宁德时代打工。

梳理宁德时代半年财报后,汽势Auto-First发现,宁德时代旗下动力电池业务的毛利率正处于减弱态势,高额利润产生自规模效应下的红利。

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宁德时代营业成本为918.73亿元,同比增长186.55%,营业成本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毛利率为18.68%,同比下滑8.58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动力电池系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91.4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59.9%,营业成本为672.43亿元,同比增长186.78%,动力电池系统业务毛利约为119亿元,毛利率为15.04%,相较去年同期下降7.96个百分点。此外,锂电池材料业务毛利率为20.65%,同比下滑0.5个百分点,储能系统业务毛利率为6.43%,同比下滑30.17个百分点。

在汽车企业中,吉利汽车上半年毛利率为14.6%,赛力斯上半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为7.19%,理想汽车上半年毛利率为22.1%,小鹏汽车第二季度毛利率为10.9%。宁德时代18.68%的毛利率处于整车企业中上游左右。

虽然毛利率没有显著高于汽车企业,但高装车量却为宁德时代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统计,宁德时代上半年装车量为22. 89GWh,占比达到50. 19%。另据SNE Research统计,上半年宁德时代全球市占率达 34.8%,比去年同期提升 6.2 个百分点,在海外市场实现大规模量产交付。

其实,在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中,电池级碳酸锂等上游原材料的价格飙升,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产业链企业的盈利能力。据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上半年电池级碳酸锂现货均价为45.3万元/吨,同比上涨454%,较今年高点下降6.8%,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处于高位震荡。

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震荡带来的风险也并非全是宁德时代自己来抗。针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供应风险,宁德时代在半年报中表示,通过提前采购保障原材料供应以及控制采购成本,同时与客户协商动态调整价格,一定程度上传递原材料涨价压力。

为了继续保持动力电池行业头部位置,宁德时代一方面在积极扩充产能,一方面在加紧研发。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宁德时代电池系统产能为154.25GWh,产能利用率为81.25%,在建产能为100.46GWh。

研发层面,宁德时代上半年研发投入达到57.7 亿元,同比增长 106.5%,研发技术人员1.2万人。第三代 CTP麒麟电池已经发布,体积利用率突破 72%,能量密度可达 255Wh/kg,可支持实 现 1000 公里续航,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可支持 5 分钟快速热启动及 10 分钟快充。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还在半年报中披露了上游原材料方面的布局。上半年,宁德时代与印度尼西亚PT AnekaTambang(ANTAM)和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IBI)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建设印度尼西亚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包括从镍矿开采到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项目。同时,加快推动江西宜春含锂瓷土矿、贵州及宜昌磷资源产业链项目等的开发和建设,进一步保障供应链安全及稳定。

针对下半年业绩走向,宁德时代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市场需求将在下半年持续增长,随着与客户的价格协商持续落地,盈利能力也将持续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