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码新一代M8:中国汽车设计正在强化“文化自信”

2022年08月25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中国汽车工业与西方汽车工业的比拼,正从体系、技术的竞争,逐步升维至文化竞争的维度之上。

如果将产业体系看作“地基”和技术看作“支柱”,那么,文化就是未来中国汽车争夺消费者心智的“穹顶”。当中国汽车已经完成体系实力的积累,建立了领先的技术优势之后,如何建立更强的中国汽车“文化自信”正成为当今中国汽车业需要关注的一道“必答题”。

要实现这种突破,自然离不开具有浓厚中国文化特色的汽车设计。

回看西方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不同国家的汽车的汽车设计都带着民族性格的影子。美式皮卡肌肉车、奔放的意大利超跑、日式的精致小车,都是突出的代表。

然而,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才全面开启自身的汽车工业化进程。中国汽车设计,经历了借鉴期、融合期、自主创新期。如今,一些品牌已经开始审视东方文化的价值,并以民族文化符号注入车型设计之中,形成中国汽车设计的特有风格。

8月23日,广汽传祺带来了一款汇聚中国民族文化,并融合科技工业美学的上乘之作,这就是新一代M8豪华MPV

这款车型的设计能否代表当下中国MPV设计的最高水准?这款车型的设计又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建立更强的“文化自信”?今天我们就来解码一番。

(1) “内圣外王”:吸取传统文化精华,凝练独特的设计内核

纵观近年来高端MPV市场的发展,不难发现,外观越来越张扬霸气,内饰越来越豪华精致,是一条显著的进化脉络。

遵循着这个设计方向,广汽研究院设计师精准地洞察出了新一代M8的用户群体特征:在外术业深耕,事业有成,在内讲究修养,追求品味。

如果要在中国传统哲思中找到具体的对应,“内自修、外事功”的“内圣外王”,就是最好的解读。

融合了儒家,尤其是阳明心学的“内省”意识,以及庄子不为外物所困的“外王”追求。这也简洁精准地解析了当下大多数中国主流精英群体的精神价值取向。

具体到设计语言上,新一代M8豪华MPV采用与全新第二代GS8一脉相承的“星钻菱影”设计语言,以科技工业美学设计理念,创造了又一款经典。

相比上代车型,新一代M8拥有更长更宽的车身尺寸:5212*1893*1823mm,轴距3070mm,其身姿比例更加强调“稳重感、速度感、力量感”。采用光塑曲面设计的车身型面,光影作用下更显简洁、利落。

尤其是,新一代M8还将威严震八方的“醒狮”意象融入到前脸设计之中。象征权力与地位的狮鬃,具象化为十根竖向镀铬饰条的“震天翼2.0”格栅,气势逼人。这种最受岭南人所熟知的意象,无疑也充分展现出了广汽的文化根源,充分调动起了岭南人的共鸣。

当然,称得上顶级的设计,并不会仅仅将共鸣限于一隅之地。对所有中国人来说,东方雄狮的觉醒意象,也承载着我们抖擞雄风,威震华夏的豪迈心境。从这个角度来看,新一代M8的设计达到了很高的完成度。

(2)觉醒之眼:点亮东方雄狮的王者霸气

再来看看灯光设计上的细节。一贯在灯光设计上颇有造诣的传祺,又给大家带来了惊喜。

“觉醒之眼”前灯,通过精心设计的灯语,模拟醒狮徐徐睁开双眸时的特点。灯光开启,恍如猛兽捕猎时潜伏觉醒的过程。

“时空之门”尾灯以纵横方向分离灯带组成,打造出一道穿越古今的时空门廊,带出雄狮从时空跳跃而出的气势。

(3)乾坤内蕴:云山珠水与歌剧殿堂相互掩映

“外王”的霸气,离不开“内圣”的求道。新一代M8的内饰设计,则很好地演绎了这种极致的追求。新车采用流体环绕、恬静中正、舒适宽敞的空间, 将创领者胸怀广阔,开拓进取的精神世界映射在设计之中,展现“车如其人”的内圣修养。

以天鹅为意象打造出“天鹅之翼座舱”,呈现仰颈乘风飞翔姿态,天鹅羽翼从前排延续二排、三排,更显优雅精致。

新车搭配全新三幅式方向盘、12.3英寸组合驾控仪表+14.6英寸超大悬浮式中控屏。在前排部件设计中,最为精致的乾坤盘电子挡把,采用160个切面的水晶,晶莹剔透。旋转把玩时,寓意将鸿鹄之志,尽握于手掌之中。

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调性品味,新一代M8豪华MPV推出两套差异化内饰设计主题。 “云山珠水”内饰从“云山叠翠”和“珠水流光”自然景观中汲取灵感,依托岭南山水神韵和匠心粤绣工艺,呈现东方山水极境。

第二排豪华头等舱是MPV的重头戏,座舱精选半苯胺顶级真皮,乘客入座后,不仅能依靠在如云朵般舒适柔软的青云椅中,也能枕覆在流光叠翠画境之上,享受清雅恬淡之美。此外,二排门板延续了座椅的工艺和面料,山水形态虚实结合,配合”归舟“小篆闲章刺绣,营造出“兴尽晚回舟”的朦胧山水画卷,传递出浓厚东方文化自信,又彰显车主闲情逸致、优雅之感。

与东方寄情山水相对应,设计师从西方经典歌剧院中时受到启发,创造出另一种风格的“歌剧殿堂”内饰主题。

从精致的西式礼服提取出优美流线,应用在座椅纹理设计中,头等舱座椅臻选半苯胺顶级真皮+红丝绒麂皮,手感柔软顺滑,搭配雅马哈大师音响的天籁之音,仿佛置身移动剧院。

两种内饰风格,既有东方的意蕴,也有西式的奢华,充分展现了出了新一代M8在设计上的兼容并蓄。更为关键的是,能够将选择权交回给用户,为多元审美提供空间,也很好地体现了岭南人独有的开放和务实。

(4)功夫拍案

如果只能用最简单的语音来形容新一代M8的设计,可能我会选择“铆足了劲”来形容。这种诚恳用力的用心和超高完成度的设计表现,足以使新一代M8代表当下中国MPV设计的最高水准。

当然,我们并非说新一代M8的设计就没有值得打磨的空间。譬如是浑然天成的一体感,譬如更加东方,更加道法自然的情感传递。但瑕不掩瑜,尤其是M8整体传递出来的刚猛劲头,无疑更能展现当下国人的自豪感。

中国汽车设计正在强化“文化自信”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以新一代M8的设计为代表,我们已经看见了中国汽车设计定立“中国范式”,建立一套更完整审美体系的先声。因此,我们期待新一代M8在披露更多产品信息之后,能够给市场带来更大的震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