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地表温度充电时间仅需38.6分钟 威马M7竟被誉为“沙漠骆驼”?

2022年08月25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提到骆驼,相信大家都会想到它们适合在沙漠行走,有高度的耐饥渴能力,嗅觉灵敏,能嗅出水源,是沙漠地区主要的畜力,号称“沙漠之舟”。骆驼虽然走得慢,但是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总能走到目的地,身上透着无畏和坚韧,真不愧是人类在沙漠中最可靠的伴侣。

纵观当下新能源汽车领域,在稳定性和耐用性方面,总有让消费者担忧之处,特别是有部分产品受到了很多用户的诟病,例如续航能耗高、空调制冷慢、充电效率低等等,如果是遇到极端环境,会让用户感觉更不放心。

前段时间,威马汽车于中国“热极”新疆吐鲁番,完成了第二轮极热环境下的整车标定和验证工作,其测试车辆为即将推出的威马M7,通过各种严苛的考验,测试新车在耐用性方面的表现,从最终取得的数据来看,对于消除消费者在耐用性方面担忧起到了积极作用,下面给大家划重点:

1、地表温度60℃,威马M7百公里能耗仅为15.6kWh;

2、地表温度60℃,威马M7空调系统仅需9.5分钟即可将座舱从60℃降至26℃,空调能耗仅1.13kWh/h;

3、地表温度60℃,威马M7充电38.6分钟即可实现电量从30%升至80%;

到目前为止,威马M7已经开展了横跨春夏秋冬四季的魔鬼测试,穿越-40℃~45℃温度带,近4800米海拔落差。早前,威马M7在-30℃极寒环境的整车标定和验证中,已交出极佳的能耗、舒适和补能成绩。此次,在中国热极、地表温度60℃的吐鲁番夏测中,威马M7再次展露了其超高耐久性和可靠性。

高温下的低能耗,让长途驾驶更有信心

当全国多地都笼罩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下,纯电动汽车的表现会否大打折扣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疑虑,尤其是续航里程和驾乘体验。据研究验证,纯电动汽车在35度高温的情况下,其续航容量保持率一般在70%-85%。若是夏季温度持续高于40度,则容量保持率最高可缩减到50%左右。

为有效降低极端环境下的能耗,M7搭载了第三代Living Motion电动动力总成平台,其中高效能集成电驱系统的质量功率密度达2.406kW/kg,总成最高效率超过95.3%,驱动能力更加强大,极佳的能量利用率实现3%的续航提升;此外,通过智能单踏板控制车辆加减速,可通过动能回收提升4%的NEDC续航里程。

在降低能耗方面,威马M7还有一个独特的创新设计,就是AGS智能呼吸格栅。它采用威马自研控制算法,具备主动开闭功能,可以根据状态自主设定开启大小,做到高温及时散热,低温主动保暖。AGS智能呼吸格栅会综合电池、车速、冷却系统等要素自主设定全开、全闭及不同程度的开启状态。

与“桑拿房”说再见,快速降温享舒适

看完了高温下的低能耗之后,相信会有朋友会问,能耗降低了会影响车内电子设备的运作吗?众所周知,高温比较影响续航的一点就是空调,夏季高温难耐,而开空调对纯电动汽车来说又是一大痛点,开启空调必然需要大量的运转电量,出远门的时候不开空调又炎热难耐,开了空调又时时刻刻担心续航不足。

为此,威马M7的空调系统针对极端情况做了特殊优化,从60℃降至26℃仅需9.5分钟。对比懂车帝新能源车夏测数据,威马M7极端高温下的空调制冷性能处于领先地位。而在春秋等常规季节、环境下启用空调时,5分钟便可使车内温度保持在头部约22℃、脚部约33℃的舒适温度区间。

具体来看,如同家用空调的“变频”功能一样,威马M7热管理系统也会基于环境温度、电芯温度等系统状态和用户的个性化设置,对空调功率进行精准控温,无论伏暑还是大寒,车内环境舒适度始终如一。通过算法优化及标定匹配,威马M7可在不同季节、不同环境适配不同工作模式,在高温环境能耗也仅为1.13kWh/h。

除此之外,威马M7还配备超过2.8㎡的超大全景天幕,采用了三重防晒隔热措施:纳米镀银、PVB灰膜、Low-e镀层等,紫外线阻隔率99.99%,TTS(总能量透过率)≤15%,完美实现既防晒又隔热。不仅尺寸是同级最大,而且还能给与车内人员带来宽敞舒适的驾乘体验。

极热环境充电效率有保障,用车零焦虑

在使用新能源电动车时,充电的时间快慢是不少车主的关注点,尤其是在外面使用公共充电桩的时候,总是觉着充电的时间特别慢,而且这还是在日常的环境当中。那么,威马M7是怎么做到在高温环境下,充电38.6分钟即可实现电量从30%升至80%的呢?

得益于分布式的BMS架构,威马M7可以使电池系统保持在最佳工作区间。非充电状态下,通过电池温度智能预控功能,可使电芯温度保持在36℃以下的最佳状态,随时为充电做好准备;在进行高温快充时,可通过自研算法智能控制冷却系统的降温速率,从而在极端环境下,让M7电芯温差也非常小,有效避免热失控情况的发生,确保电池包冷却系统处于最佳状态。

与此同时,BMS电池管理系统可对电池过充、过放等场景进行严格监测和保护,能提前5min进行热失控预警;同时,域控制器通过标定高SOC回收能量管理、低SOC放电闭环PI控制、空调和CCU附件能量管理等措施,避免过充和过放。

此外,M7还进行了极端高温下的动力性测试,通过极速的稳定行驶、爬坡极速行驶(4%、12%不同坡度)等全方位验证电驱系统的可靠性。M7电池热管理系统还可对电机、空调以及其他附件进行更智能的能耗协调管理,当用户需要大功率行驶时可充分将电池能量赋予电机进行输出,确保驾驶者直面复杂环境的自信。

写在最后

无论是-30℃的极寒环境,还是地表温度达60℃的极热环境,威马M7在续航能耗、空调和充电效率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特别是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可靠性方面,威马M7均取得令人信服的测试成绩。

通过此次极热性能的发布,可以看到威马汽车在产品实力方面的不断提升,以及对用户需求的持续探究,希望威马M7在正式发布的时候,能够带来更多值得用户信赖的竞争力,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如果您对于威马M7有更多想了解的地方,不妨留言告诉我们,我们会尽快给予答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